第 10 章

“我觉得,我或许得转变一下自己的思考方式。”

沐容背着个竹筐走在德兰的身后,他自言自语地算是给早上那段对话做个总结,

“我似乎对于这个世界太过高傲了,我在没了解这个世界的全貌前就自以为是的猜测,这是不对的。”

他没有接触过别的“人类”,唯一的参考是德兰,可就算是这样,他也在德兰那里吃了瘪。

根据德兰的一些生活状况来看,沐容估计,这里人类的生活水平,应该跟地球上的中世纪差不多。

当然,沐容不知道,其余“人类”,是不是都跟德兰一样,是个洁癖。

如果其余人类的生活水平和状态,跟中世纪那般一样毫无卫生观念,那……

沐容觉得,为了小命着想,还不如跟爱干净的德兰在一起得了。

尤其是说起科技水平,在出发前培训的时候,教官老是说“敬畏心”,沐容却总是不屑一顾,现在看来,教官说的是对的。

他自以为掌握了超前的知识,能够到一个落后文明的地方成为救世主,可实际上,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到头来,这些“超前知识”在这个世界里面,就是废纸一张。

其实,这一点沐容认为自己应该想清楚。

既然所有的东西存在即合理,那么,这里的人类都发展到了如此的文明,经历了那么多年,那他们应该都已经把差不多的东西都发明和使用完了。

那些基建文里面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可能出现过,但是却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推广,群众又不是傻子。

既然不能适应文明发展,那还不如暂时淘汰——

比如说,肥皂,他们有更好的植物果实替代。

比如说,玻璃,在温饱还是问题的情况下,谁会用大功夫去炼玻璃?

比如说,精炼盐,蒸发结晶当然是个好办法,但哪里去找那么多柴?

他还不如把自己当成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娃娃,放低姿态。

德兰背着弓箭,腰间别着一把刀走在前面,听完沐容的心得,他忍不住回头,好奇问道:

“你说的话,听起来很奇怪。”

“哪里奇怪了?”

“听上去,就像是……你来自另一个世界。”

“我跟你说,你猜对了。”

沐容倒也不怕,他十分认真地跟德兰说,

“我来自另一个特别牛逼的星球,是来侵略这个星球,打倒喵星的猫,让所有人类都站起来,当家做主的!”

这些都是真的,但是因为沐容一副太过坦然的样子,倒显得像是假的。

半真半假的东西,最容易迷惑人了。

德兰果然被沐容这幅理所当然的态度给迷惑了,他摇摇头,只当沐容在开玩笑。

“我们今天是去狩猎吗?”

沐容跟在德兰身后,兴奋地问道,他看了眼德兰背上的弓箭,继续问道,

“需要我做什么吗?”

“今天你主要是去采集果实。”

德兰淡淡地说道,

“你身体状况不允许。如果去狩猎的话,我可顾不上你。”

沐容点头表示赞同:

“好吧。”

“树后面不远有条河经过,河边这时候有很多长着野果的树,你需要把果子摘下来。”

德兰说。

“好的。”

听到这些,沐容倒是兴致不减,他问道,

“你没有种田吗?”

“没有。”

德兰说,“我一个人生活,打猎足够。”

“那没有野果的时候,你怎么解决吃饭问题呢?”

沐容的想象力一向可以,他一边跟在德兰身后,一边开始想像森林里面冬天的生活该是什么样子。

怎么可以不种田呢?不种田的话,那没有猎物的时候怎么办呢?

再说了,总不可能除了吃肉就只是吃野果吧?

“平时的猎物可以晒成肉干,果实也能腌起来。”

彼时,他们已经来到了一条小河边。

德兰边回答沐容的问题,边踩着小河上铺着的石块,几乎是跳跃着过了河。

过了河之后,就能看见一片长在河边的小树,树上结满了果实。

这条小河对于沐容和德兰来说,是一条河流,但是对于其他物种来说,可能不过就是一条小小的溪流。

沐容远没有德兰那么灵敏,他目瞪口呆地看着德兰轻快地跳跃过去,轮到他自己的时候,他只能小心翼翼地踩着石块,缓缓地挪过去。

另一边的德兰注视着沐容踩在石块上时,那不住晃动的身体,眉心皱得很紧。

但是他并没有上前直接去帮忙,而是看着沐容动作,在沐容即将踩到快松动的石块的时候,德兰会出声提醒一句。

“那你冬天怎么办?”

即便踩着不稳且滑腻的石块上,沐容小嘴还是一刻不停地吧啦吧啦,一心二用,问东问西。

“可以去集市上交换不用的东西。”

德兰由于一直关注着沐容的情况,心不在焉的,于是随口回答了一句。

沐容一下子停下来脚步,站在石块上,吃惊万分:“集市?”

这里有人类的聚集地?!

还已经发展出了商业文明?

那能把人类当作宠物的猫咪,它们的文明,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不对,更加准确来说,那猫咪们,它们是凭借什么东西,能够发展出比现在已经拥有商业文明的人类文明还要强大的文明?

德兰猛然抬头,他忽然醒悟过来自己不应该谈这个。

但是既然已经说出去了,哪里可以反悔。

于是德兰停顿了几秒,以一种几乎毫无起伏的语气说道:

“是的。不过集市只在每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开启,会开两三天,这个月没集市了。”

沐容起先并未注意到德兰的不对劲儿,他皱着眉,沉思了片刻,忽然问了一个几乎是致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