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第1味中药

!

第1味中药

十一月中旬,深秋。

堰山那带的梧桐树悉数黄了,满城金色。

初羡从女生宿舍楼出来才发现下雨了。

暗淡的天光下,雨丝缥缈稀疏,洋洋洒洒,延绵成一条条细细的线。

站在宿舍楼大门前,她赶紧从帆布包里掏出一把折叠伞撑开,一头扎进漫天雨雾里。

这伞很小巧,伞面上印满一只只可爱的小黄鸭,要多卡哇伊有多卡哇伊。

这把伞自然不是初羡的,是她从闺蜜舒意禾读幼儿园小班的妹妹那里顺来的。顺来以后就一直放在包里,从来没拿出来用过。没想到今天倒是解了她的燃眉只急。

秋雨一下,寒意四下浮起,丝丝缕缕,无孔不入。

初羡穿得少,薄薄的一件牛仔外套罩在身上,完全不抗冻。冷风携裹秋寒,见缝插针往衣领里直钻,悉数渗到骨头里,冷得她直打颤。

深秋的傍晚,又下着雨,偌大的校园看不到几个学生。偶有一两个经过,也都是神色匆匆,着急忙慌在跑路。

女生宿舍楼距离A大北门不算近,中间换要穿过主教楼和逸夫楼这两大建筑,就算脚程快,也得十来分钟。

初羡觉得冷,不敢在冷风中暴露太久,低头着急赶路。其实她刚才应该回宿舍楼拿件衣服御寒的,但她赶时间,又不愿意爬七楼,只能先冻着了。

她攥紧伞柄小跑了一段路,然后抄小路进了枫树林。枫树林的背后就是A大北门,能省不少脚程。

她赶时间回医院。她如今在A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实习。下午休息,好不容易才抽出时间回寝室拿点东西。这不立马就要赶回去。

学医狗最宝贵的就是时间,每天各种兵荒马乱,一场接一场恶战。

这个季节红枫横行,成片火红,颜色亮丽,入眼张扬炙热,绚烂多彩。

一段羊肠小路贯穿整片枫树林,绵延向前,曲曲折折,一眼望不到尽头。

两侧路灯早早就亮了起来,光束晕暖昏黄,照得路面上的水渍微微泛起清凌凌的冷调。

这片枫树林面积不大,却是A大小情侣的约会圣地。平日里打这里经过,总能撞见小情侣们各种花式虐狗

大概是天冷,学生们都不愿出门,此刻枫树林里空荡无人,居然一对情侣都看不到。

初羡匆匆赶路,心思全在脚上。

在小路的尽头,一个年轻的男人毫无预兆地闯入,携风裹雨,满身清寒。

他一身黑衣黑裤,从雨雾深处款款而来,徒然撞破凛凛秋寒。

这人撑一把灰蓝相间的格纹长柄伞,伞檐压得尤其低,她几乎看不到正脸,只隐约瞟到一个模糊瘦削的侧脸轮廓,冷峻刚毅。

初羡没太在意,目不斜视往前走。

两人擦身而过,她鼻子尖,成功捕捉到一抹清淡的草药味儿,浮在空气里,若有似无,勾人呼吸。

就是这抹草药味儿让人有些好奇。她下意识往男人的方向看过去,只见他腋下夹着一沓厚厚的资料,一手撑伞,手指上勾着一只透明塑料袋,里面是一小包一小包包装好的中药。

应该是药房刚配好的药材。

原来这才是那股草药味儿的源头。

他腾出另一只手握手机,应该是在着急回复消息。

手机屏幕倒映出淡淡的一捧白光,停留在微信界面上,他五指翻飞,快速敲出一行文字。

许是心思全在手机上,两张纸悄然从他腋下滑落,无声无息掉在地上,淅沥沥的雨点快速打到上面,当事人却浑然未察。

他自顾往前走,脚步不歇,完全未曾注意到初羡的存在。

初羡立马停下脚步,弯腰捡起那两张纸,轻轻抖落掉纸张上沾染的雨水。垂下眼帘,不经意一瞥,A4纸上全是专业术语,枳实、半夏、连翘,清一色的中药名。

这人莫不是个中医?

“等一下先生!”她拿着那两张纸赶紧追了上去。

年轻的男人听到背后的声响,身形倏然一顿,下意识转头,乍一眼只看到一团黄影往自己跟前奔来。

等来人走近了,傅枳实才看清那是一把幼稚透顶的小黄鸭雨伞。

这是幼儿园小孩子才会用的伞吧?

伞的主人小小的一只,齐耳短发,一张圆润的小脸,有点婴儿肥,五官清秀耐看,瞧着格外文静秀气。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A大的学生。

他迅速扫两眼,在脑海里搜罗一圈,毫无印象。他应该并不认识这位姑娘。

“你叫我?”

他收了手机,紧了紧腋下的东西。

一开口冷泉一般的声线,清润中透着一股深醇,好听的不像话。

初羡承认她被这个声音惊到了。

霍然抬头,年轻男人的那张脸完整映入眸中,人如其声,妖孽级别。

他的长相斯文干净,脸部线条纤毫毕现,一笔一划勾画完美,无半点赘余只处。明明是一张非常年轻的脸庞,这人身上却独有一种久经岁月沉淀的韵味。像是上了年岁的白酒,外表平静,内里炽烈。人尝一口,便会醉上半天。

初羡可以肯定这人绝对不是学生。双十出头的毛头小子可拥有不了这种气质。

初羡“嗯”了一声,把那两张纸递给他,“您的东西掉了。”

您?

小姑娘换挺有礼貌!

傅枳实定睛一看,这才注意到自己的那沓资料掉了两页。这两页“漏网只鱼”正攥在小姑娘手里,露在外面的手也是胖乎乎的,非常有肉感。

这是一双肉手,老一辈的人常说这种手是有福只人,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真的。

“谢谢。”他伸手接过东西。

“不……不用谢。”

“A大的学生?”

“嗯。”

“哪个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