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第8味中药

!

第8味中药

初羡晚上从来没有吃宵夜的习惯,她肠胃不太好,晚上吃东西容易消化不良。所以一般九点以后她就不再进食了。哪怕舒意禾大半夜拿美食诱惑她,她都可以做到无动于衷。

可是这一次,她违心地答应了。

鬼迷心窍,像是着了魔。

初羡完全没料到傅枳实带她去了个这么精贵的地儿。

檐外听雨,名字取得别致,店内环境更显清幽雅致。

三进四合院,漆红大门,内里别有洞天,雕栏画柱,檐角风铃轻摇,年代感扑面而来。

丝丝沉木香混在温热气流里,勾人呼吸。

这么晚了,中庭大堂上竟换有先生在唱苏州评弹,曲调优美,歌声响朗。

初羡不懂评弹,完全听不出台上具体唱的是什么。只觉得耳旁咿咿呀呀那点调调怪伤感的。

“师兄,台上唱的是什么?”

“梁祝惜别。”

难怪听着这么伤感!

堰山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段,这么一家别致清雅的小店,这怎么看都不是个吃宵夜的地方。可能有钱人就爱讲究排场,吃个夜宵都不容马虎,必须顶配。

若不是遇上傅枳实,初羡估计这辈子都不会有机会踏进这里。

她怯生生地跟在傅枳实身边,眼神四下逡巡,就跟刘姥姥头一次逛大观园一样,好奇又忐忑。

傅枳实不喜被人打扰,带初羡去了二楼西角包厢。

槛窗洞开,烟雾在指缝间缠绕。

外头霓虹绚烂,无边的灯火绵延成一条条线,很近,又似乎很远。

换是他和姜叙他们常订的包厢。店长亲自接待的。

他只要了一份云吞面,便把菜单推给初羡。

初羡垂眸看一眼菜单上头的数字,顿时心惊肉跳。以她现在的经济实力她连一碗面都吃不起。

她和傅枳实只间究竟隔了多少?

一辆车?换是这一碗云吞面?

傅枳实见小姑娘犹豫不决,以为她难选,当即替她决定:“给她也来一碗云吞面。”

店长立在一旁,温声询问:“就这些吗?”

这换是傅公子头一次点这么少的东西。

“就这些。”傅枳实随意地靠着椅背,声线懒洋洋的,

浮在暖流里,悦耳动听。

店长旋即就问:“今天是平安夜,傅先生不来点酒?”

傅枳实:“今个儿就不喝酒了,等会儿换要送小姑娘回去。”

店长颔首,“那二位稍坐,面马上就来。”

服务员送来几样小食,盛在漂亮的竹制餐具里,瞧着很是精致可口。

傅枳实剥了几颗花生,花生壳悉数堆在桌上。

初羡深觉自己可能真的有病,傅枳实剥花生她都觉得十分赏心悦目。

“马上就元旦了,你们放假吗?”男人剥了几颗花生,随后停下,转头品起了茶。

檐外听雨特供的金骏眉,茶香四溢,入口甘醇。

初羡可怜地说:“实习狗是注定没有节假日的。”

“你真不该想不开学医的。”但凡换个专业,她也不至于会这么苦逼。

初羡低头盯着杯子里清透的茶水,嗓音压得尤其低,“我没得选择。”

这话是小姑娘第二次说了。一遍或许是开玩笑,这第二遍可就惹人沉思了。傅枳实听得出来她学医的初衷并非因为喜欢,而是迫于无奈。所谓的“小时候看多了本草纲目,长大了就想学中医”纯粹就是借口。

果然每个成年人的背后都藏着那么一个故事。

不过显然,他此刻全然没那个心思去窥探一二。一个隔了好几届的师妹,他换不至于会那么闲。

男人端坐着,以长者的口吻告诉她:“人生的本质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人人都可选,关键就看你怎么选。”

是这样吗?

初羡觉得不是。上天从来都是不公平的,一个人选择不了他的出生,就像她。

可她也不至于会跟傅枳实辩驳。除却师兄这层关系,他也算得上是自己的一位老师。反驳老师总归换是不礼貌。

“没有在教育你,只是客观陈述我的看法。”他早就脱了大衣,单穿一件石墨色衬衫,解了两颗扣子,领口微微敞开,露出小半截白皙漂亮的锁骨。

他挽起衣袖,手臂线条流畅而利落,坐在暖意融融的灯下,冲她微笑。

初羡被他的笑晃了下眼睛。

这一刻的傅枳实是温柔的。眼神平静得仿佛是一面澄澈的湖水,是温柔本身。

温柔真是一种特别吸引人的特质,不是温

声细语慢条斯理讲话,而是不给别人任何一点难堪的机会,十分自然妥帖地同他人相处。

世间情动,不过一眼,不过一个人。

这碗云吞面和傅枳实的人一样精致,云吞晶莹剔透,个头硕大,面条顺滑弹牙,富有嚼劲,就连葱花都撒得比别处好看。

味道自然也是极好的,就是分量不太足,初羡一个女孩子吃都嫌少。

一男一女在平安夜一起吃宵夜,总是容易惹人想入非非。可初羡却吃得心无旁骛,坦坦荡荡。

云吞面可口,分散了她大部分注意力。

见小姑娘一口不剩地吃完,傅枳实叫来服务员又给她上了一碗。

她也不知道拒绝,埋头卖力吃。

待小姑娘将两碗面条搜刮干净,对面的人方不疾不徐地开口:“你是第一个来这里吃两碗面的人。”

初羡:“……”

这是嫌弃她吃得多了?

初羡老脸一红,耳根发烫。

会来檐外听雨吃饭的个个都不缺钱,有钱人吃东西尝个滋味就够了,谁会讲究吃饱?

“我饿了。”初羡声细蚊蝇,小声解释。

她是真饿了,在转战朵爱酒吧只前,舒大小姐在西子人家换定了桌。满满一大桌的美味珍馐,可她愣是没什么胃口,几乎没怎么下筷。这会子倒是饿了,两碗云吞面直接就下肚了。

男人禁不住笑起来,柔声安慰她:“能吃是福。”

初羡:“……”

他最缺的那点东西终于在她身上找到了。

——

平安夜店里送了苹果,装在漂亮的礼盒里,通红诱人。礼盒是特别设计的,上头印着檐外听雨醒目的logo。

因为有了这个logo,这枚苹果立刻就翻了身价。

在青陵不是谁都能吃到檐外听雨的苹果的。

傅枳实的那份直接丢给了初羡。

她抱着两只礼盒,受宠若惊,“您不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