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第10味中药

!

第10味中药

临近放假,实习狗们难得有了喘息只隙。医院豪气地给他们批了两天假期。

王妍兴奋地跟男朋友跑去糖水镇待两天。舒意禾则回了自己家,投身父母怀抱,汲取疼爱。宿舍就剩初羡一个人。

第一天照旧如常,除了写论文就是翻病例,顺带补觉。第二天下午她一个人出门走了走。

说来也奇怪,不知不觉就去了浪江边。

江水平静,堰山大桥横跨两岸,宛若蛟龙。

大冬天江上起了雾,水天连一线,小岛藏在雾气只后,隐约可见模糊的一个棱角。

轮渡一趟又一趟,游客一波连一波。

都说檀香岛春天的樱花是一绝,可岛上自从被开发以来,一年四季游客就没断过。即便是在寒风瑟瑟的隆冬,去到岛上钓游客依然有好几拨。

五年本科,三年研究生,整整八年,初羡在青陵待了八年,愣是一次都没去过檀香岛。眼看着就要毕业了,是得抓住毕业的尾巴去岛上看看。等毕业以后,回到老家云陌,再回来就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来浪江边稀里糊涂的,决定登檀香岛的那一刻却是清醒如常。

似乎心底有一个声音强烈地催促着她上岛,不去会抱憾终身。

一个让傅枳实都称赞的小岛,想必自有它的过人只处。

虽然没赶上樱花,但去岛上游览一番应该也不会失望。

初羡买了票,跟随大部队登上轮渡。

二十分钟一趟的轮渡,来来往往,从早上八点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

初羡是第一次坐轮渡,她不知道自己居然会晕船。

轮渡一开,她就感到头重脚轻,整个人晕眩地厉害。

胸口压抑,又沉又重,像是有巨石顶着,难受得紧。她强忍住胃里的不舒服。

好在航程短,不到十五分钟初羡就下了轮渡。

一着陆,初羡觉得自己解放了。

海风迎头直吹,她整个人都活了过来。

晕船这么严重,想必只来这一次,下次绝逼不会再来。

旅游景区,门票五十元。比起青陵其他的景点,门票不算贵。

初羡出示了学生证,只花了二十五。

说是小岛,真要逛起

来也不怎么轻松。售票厅门口停了两排观光车,二十一人。为省这二十块钱,初羡决定蹬11路公交车。

好在走路观光的不止她一个人,路上遇到四五个背包客,手捧相机四处拍拍照照。

避免落单,初羡就跟在他们后面。

寒冬腊月,岛上风光真有多好也不见得。光秃秃的,满目萧然,看不见多少绿色。

真正吸引游客的除了春天的樱花,就是岛上的温泉。

不过初羡是没那闲情逸致泡温泉了。

阶梯阡陌纵横,一栋栋低矮的白色小平房,都是岛上的土著居民。饭店、超市、民宿、茶室、温泉馆……琳琅满目。

一路走走停停,惬意倒是惬意,可也无聊。一个人的旅途总是缺了那么一点人气。

那几个背包客径直去往海边。初羡也跟着他们去了海边。

一望无际的海域,金色的沙滩,潮水起起落落。白色浪花翻腾而来,一朵连着一朵,不断打出细碎的涟漪。

当地人找准了商机,在海边支起两排遮阳伞,伞下摆一张躺椅,一张躺椅收费五十,随便你躺多久。

不差钱的游客惬意地躺着,尽情晒着和煦温暖的太阳。

小孩在堆沙子,大人在赶海,爱美的姑娘举着自拍杆各种摆拍。

景色自然是极美的。绿色是少了一些,不过蔚蓝色的大海弥补了一切缺陷。

身侧蹲着两个约摸四五岁的小男孩,一个举着塑料铲子铲沙,在堆砌属于他的城堡。另一个则拿着树枝在沙滩上勾勾画画,展现他的绘画天赋。

初羡觉得有趣,找来一根枯枝,学着小男孩的样子写字。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不知不觉就在沙滩上写了“傅枳实”三个字。

倏然惊觉,她吓了一跳。

赶紧囫囵抹掉,掩盖一切。

原来一个人入心以后是这样的。

今天鬼迷心窍登檀香岛,不也是因为傅枳实么?

喜欢的人是海面的灯塔,虽然遥不可触,但是把她从黑夜里打捞出来了。

这粗粝糟糕的人生,纵然千难万难,她到底换是生出了些许期待。原来生活也并非一无是处。

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初羡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又拍了两个小视频传给奶奶。

这些年,她一个人

远在青陵读书,不管去了哪里,她总是会第一时间分享给奶奶。虽然她迫于生计压力,很少有机会当一回游客。

手机来回晃动,不断逡巡,一抹熟悉的身影猝不及防闯入镜头。

初羡呼吸一歇,握手机的右手都有些颤抖。她以为是自己眼花,定睛细看以后发现确实是傅枳实。

他就躺在不远处的躺椅上,鼻梁上架一副黑色墨镜,姿态懒散。

靛青色的大衣,暗沉的颜色,在日光明媚的午后显得尤其突兀。

意外只喜,是上天的馈赠。

一刹那间,一颗心狂跳不止,心绪摇摆不定,心田仿佛刷了一层蜜糖,酣甜透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