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4 章

“烈阳丹?”胡青牛拿起了张无忌小药盒里面的一颗丹药闻了闻, 又刮下了点儿粉末尝了尝,不一会儿就觉得一股热气从丹田处升起。

“这丹药倒是奇特......”胡青牛感受着这股热气,啧啧称奇。

他只是吃了一点儿药末而已就有这种功效, 要是整颗丹药都吃下去岂不是要烈火焚身?这烈阳丹的名字起的真是一点儿都没有错,烈阳, 烈阳,果然是烈火如阳!

同时也对张无忌所中的寒毒有了一些了解,要靠着这种烈火焚身的药物才能压制下这种寒毒,那这小子中的寒毒是有多厉害?

胡青牛既然答应了常遇春将救他的机会换给张无忌,自然是要好好治一治这种寒毒的,势必要将这种寒毒给拔除的一点儿都不剩,否则怎么对得起自己的一身医术?

不过他对这烈阳丹十分好奇,这等药物在平常人用来只能算是一种驱寒的药物而已,但是若是用在修炼至刚至阳的武功上面的话, 说不定能够起到奇效。这个张无忌,修炼他们武当山的无极纯阳功也只不过是两年多而已, 可是内功实在是不可小窥, 这烈阳丹恐怕在其中起了不小的作用。

否则的话, 他每日受寒毒所困,练出来的内功都被寒毒给消磨光了, 又怎么可能有这等水平?

“你这丹药可有方子?”挣扎了半天,终于还是研究的心态占据了上风, 胡青牛没有控制住自己,开口问道。

若是有这个丹方在手的话,说不定给这小子拔除寒毒的成功率又会大上一些也说不定?

“丹方?”张无忌一愣, 旋即摇了摇头, “这药是峨眉派的纪姑姑研究出来的, 要说丹方的话,只有她跟我二伯有,其他的人是没有的。”

烈阳丹这种东西,本来就是米亚在学了黄药师的医书之后自己鼓捣出来的东西,中间不知道祸害了多少的兔子跟珍贵的药材才得出来的一道丹方,可谓是独家中的独家。

她虽然没有什么门户之见,可是也不会遇到一个人就把这东西给送出去。俞莲舟更是如此,他虽然在医术上面没有米亚高,可是身为一个专业的炼丹师,当然不会看不出来这种丹药的价值。虽然长时间服用会导致身体里面残留一些丹毒,可是跟这种副作用带来的价值一比,丹毒这种东西实在是算不上什么,简直称得上是微乎其微了!

更不用说就算是有丹毒,那也是十几年后的事情了,人在江湖中生活,能不能活到那个时候还不好说,这点小小的丹毒又怎么会被放在大家的心上

所以对于这种堪称是逆天一样的神物,俞莲舟是小心又小心的,别说是炼制的时候不假他人之手,便是准备原材料的时候也是谨慎的很,坚决不肯泄露半分。

这等利器,还是留在峨眉跟武当当驱寒的药物吧,不要流传到江湖上面了。靠着丹药来给自己进阶,终究只是捷径,而不是正道。

也是因为发现了这点,俞莲舟有段时间几乎是每天一封信的在跟米亚交流,就是为了做出改良版版本的烈阳丹,好让这种东西普通人也能用,功能不要那么的强大。

最终花费了快要一年的时间总算是搞出来了元阳丹跟小元阳丹这两种药效有着阶梯一般区别的丹药。

跟原本的烈阳丹相比较,这两种丹药所剩下的药效连它的一半都不到,只剩下了一两成。元阳丹还好,剩下的药力多一些,又添加了一些药物,不但可以用来驱寒气,还可以用来饱腹,成为了武林人士出门在外的必备良品。小元阳丹就直接成为了老年人驱寒治疗风湿之类的药品,效果好的让人惊叹。

拜这种非常具有普遍性的药效所赐,这两种药物在武当跟峨眉两地附近的医馆药管中卖的可谓是风生水起,堪称是这两个大派中卖的最好的药品,销量甚至一度超过了诸如止血散跟化瘀丸之类的药物,也是令人惊奇。

自从之后,原本就没名气的烈阳丹就更加销声匿迹了,除了用来给张无忌祛除寒毒之外,直接就搞起了神隐。便是张无忌,俞莲舟在给他使用这种药物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的,生怕这个师侄因为痛苦而克制不住自己,在吃药的时候没有分寸,在体内积蓄过多的丹毒。

而且为了防止药效散逸,张无忌被张三丰带到少林去的时候他也只是给他带足了三个月的药效而已。剩下的,要之后才会陆续送来,兼之张无忌又不会炼丹,他又怎么会将这药方子给张无忌?

所以胡青牛纵然是想要这种药方也是不得法的,除非他跑去峨眉或者是武当找米亚跟俞莲舟,否则的话,是绝对弄不到真正完整的药方的。

“峨眉派研制的?”胡青牛讶然,峨眉派中什么时候出现了这么一个高手?

他医术被人推崇自然不是吹出来的,身为一个被称为神医的人,胡青牛对药物的敏感性可比张无忌强多了。这烈阳丹,他吃到口中的时候只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完全没有任何的苦涩味道,显然是用了什么手法盖住了药物本身的味道。

而这种手法又不是一般人会用的,大多数人制药丸子的时候关注的只有药效而已,哪来的时间去管味道怎么样?更何况给药物里面添加一份药材就要考虑到这份药材会在整副药物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一个添加不好的话就容易对本来的药效造成影响,为了一个无甚重要的口感做出这种事情实在是不太值得。

这药的创造人既然能够掩盖了药物的苦涩,还让药物的效用发挥绝佳,那对方的医术可谓是了得。

江湖上名医不多,也就那么几个,峨眉虽然有个慧安师太颇有名气,可是那也是因为这尼姑常年在外云游救治平民百姓传出的善行,真要是论起来医术的话,她是没办法跟其他的几个真正的神医相比较的。那么峨眉派又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个姓纪的神医?

胡青牛脸上满是疑惑,对于这个以前毫无名气,现在突然之间冒出来的纪姑姑很是好奇。

峨眉派除了灭绝那个贼尼姑之外,居然还有这等狠角色?

“纪姑姑以前中过玄冥神掌,这药是她研究出来用来压制寒毒的。”张无忌解释了一下。

“你那纪姑姑多大年纪了?”胡青牛听了他这般说忍不住问了出来。

玄冥神掌都绝迹江湖多少年了,怎么现在接二连三的冒出来?还总是往那些所谓的名门正派身上招呼?

“纪姑姑多大年纪?”张无忌被问的愣住了。

他已有几年没有见过那位曾经送了自己暖玉跟烈阳丹的纪姑姑,对她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不甚了解,可是却是记得当初见到她的模样的。

“总有二十多岁了。”他含含糊糊的说,心中却在想着也许是快要三十岁了也说不准。

纪姑姑虽然看起来年轻,只不过二十出头的样子,可是按照她十年前就能行走江湖,被玄冥二老打下悬崖的事情来看,她十年前最少也有十五六岁了,十七八岁也不是不可能。若是加在一起的话,她现在最少也应该有二十七八岁了.......张无忌在心中暗暗想着,感觉纪姑姑真是一个神奇的人。

按照她跟自己父亲的熟稔程度来看,两个人分明就是一个辈分的,可是看起来却活生生的比他父亲年轻了不少,说是两个人差了辈分也是可以的.......

张无忌自然不知道他爹张翠山在冰火岛生活了十年对自己的外表造成了多么大的冲击,也不知道道家功夫向来驻颜有术,居然不知不觉之间槽了自己的老爹一把。

“二十多岁?”胡青牛听了这个答案,眉毛一扬,似是不可置信。

二十多岁就能这么厉害?

“那人叫做什么名字?”他问张无忌。

医术一途与其他不同,虽然天赋重要的紧,可是若没有足够的经验积累,根本不可能有长足的进步,闭门造成是行不通的。若是有人这般天才的话,他不可能不知道。

“纪姑姑名叫纪晓芙,她平日里是不在江湖中行走的,只在峨眉山上修行。”张无忌倒也没有瞒着胡青牛。

峨眉派行事向来是光明正大,没有什么好隐瞒别人的。

只不过他到底这几年见多了人心险恶与世情,比刚出冰火岛的时候要谨慎了不少,没有说出他纪姑姑当年是因为被杨逍所害,才会被玄冥二老趁人之危打下了悬崖。

若是胡青牛知道了这件事情告诉了杨逍怎么办?到时候纪姑姑岂不是又要被他害一次?

张无忌不想要让那个对他温温柔柔的纪姑姑遇上这等事情,也不愿意说谎,便说话只是说了一半。

他这样说,胡青牛也不觉怎样,倒是决定将来有一日必定要去向这位峨眉派的天才讨教一番,完全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一个向杨逍示好的机会。

不过就算是他知道了,会不会去告知杨逍这件事情也说不好,两个人之间虽然没有什么仇怨,可是也说不上关系有多么的好,同为明教效力而已。

只是他心中终究还是对那烈阳丹念念不忘,最终想了法子说给张无忌听,“你说若是我用秘方来交换这烈阳丹,你那位纪姑姑会不会同意?”

身为一个神医,还是喜欢钻研新事物的神医,胡青牛看到这种新鲜的事务自然是控制不住自己那颗痒得要命的心的,总想要将那份丹方给拿到手中。

不是他太过贪婪,实在是烈阳丹这东西太过奇妙,他给自己养的那些兔子用了这丹药,居然发现了不少不同的功用,可是自己又偏偏研究不出来这东西的成分。

眼看着张无忌手中的烈阳丹越来越少,胡青牛也不好意思再从他手中索要,总不能连人家保命的东西都给折腾没了吧?

于是便将主意打到了那位峨眉派的弟子身上,若是能够跟对方交换一些东西的话,也许他的医术会有所进益?

胡青牛打算的好,已经完全忘记了明教跟峨眉派现在已经势成水火,这种行为若是让别人知道了,少不得要给他找些麻烦。

只是他现在一心都在医术上面,又哪里会在乎这些事情?

倒是张无忌被他这番言语个惊得够呛,连说话都结巴了起来,“我,我写封信问问纪姑姑好了。”

他年纪轻轻,又没有接触过太多的世情,便是在胡青牛这里见过了不少的患者,也跟那些圆滑的人不能比的,现在自然说不出来什么有建设性的话语,只是顺着这位大夫的话头往下讲。

于是远在峨眉,刚刚把几处产茶峰顶的茶叶给炒制完毕的米亚就接到了一封信,来自于蝴蝶谷那位神医胡青牛的。只不过鉴于某种大家都彼此心知肚明的原因,这封信是借着张无忌的名头寄过来的,便是写信也是由他代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