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章 降临狂潮

157年末期,东边硫铁玄武在被“科学、可持续”削弱的同时,在西线上,进入巴蜀的水路也打通,结合滇入蜀的路线,开始对这个数年被人类群落地域切割的“蜃云菌母”的群落进行彻底的剿灭。

这玩意在当年摧毁巴蜀地区人类聚落地之前,被当地科学家命名为“疫病之母”,不过由于该地区人类聚落被其包围后摧毁,这个命名信息没有传达出去。直至今天统伐军重新开入该地区,从遗迹城市的墙壁上看到了当时人们留有的记录,才重新拾取该命名。

巴蜀在人类时代有天府之国之名,但这是人类完全控制该地生态后,富足的场面。

这里的气候是“湿”“阴云天气偏多”。常年适应于江淮夏天酷暑冬天寒冷,气温、风向大开大合的人,来到蜀地会感觉到闷。

随着统伐区进入巴蜀盆地后,卫铿等其他人员也立刻感觉到了,这块盆地简直就是一个大培养皿。

在无风,高湿,气温适合,水量充沛的环境下,这里的植物大量狂长。

经过仔细考察后,发现这里生态中各路植被类似于一种斗兽棋环境,且有着奇特的生态轮换。

草本植物在一片区域狂长后,几年之内会被更大型的灌木取代。而大型的灌木在成长几年后,会被带刺的爬藤缠绕。成片被这股毒藤覆盖后,灌木倒塌,然后在冬季落雪后,这片灌木藤的叶子全部掉下来,露出阳光。而第二年春天,爬藤还没有长叶子时,大量快速发芽的草本植物就抢先一步,抢占了阳光的市场。然后又是新一轮的灌木替代,爬藤替代。

在这一轮轮替代中,各种的甲虫、小动物也是来回迁徙。

当然更主要的是,这长达一百年的植被轮换,积攒了厚实的腐殖质。任何一块荒地向下挖去,都是一片片还没有堆积的“泥炭”。

统伐区的推土机将道路上的藤蔓以及植被推开后,发现覆盖在斑驳路基上,草木未彻底朽烂的堆积层足有半米厚!

这么厚的腐殖质层存在,是分解者的基础。

这里的分解者每年只能用掉一部分枯萎的草木藤蔓有机质,而剩下一部分没用掉的就被掩盖,在缺氧环境下停止了分解,变成深层。但这相当于“存款”,哪怕表层植被全部焚烧,这片灰烬下面的分解者们仍有继续张狂的家底。

而这些分解者所在的群落就是疫病之母。

准确的来说,在“蜃云菌母”扩散的病毒子类分支上,它们专精了。

自从潘多拉出现后,所有的生命都进入了大进化中,请注意是生命!

病毒属于半生命,也就是在宿主体内能够自我复制繁殖,才属于生物,脱离了宿主,停止了有机物复制活动,这就不是生物。

常态下,在潘多拉场中,正常生命的代谢具有放射效应,细菌这类弱生命都会在辐射下寻求共生,病毒就更没有张狂的资本了。

但是这个世界有例外。

当年潘多拉场覆盖到了东南亚地区后,黏菌类分解者在试图干掉蠕虫之类的动物时,就保留了病毒的能力。

它们在生长时候也保持着腐烂,会功利性的记录一些能够杀伤动物的“dna”蛋白质结构,然后在分解代谢的时候,基因结构上会掉落这些病毒结构,成为进攻大型生物的“生物武器”。

疫病之母盘踞在巴蜀盆地的水洼处,这里都是大量泥坑,任何生命处于这个泥坑附近,都会莫名其妙的被病毒感染。

在这么广阔的天府之国,除了周期生长的植物,就只有各种小昆虫和寿命短暂的小型动物,没有任何大型动物。

统伐军人类们进入第三天后也就出现了各种感染,皮肤上出现了燎泡,亦或是口腔粘膜中出现了痰。在得上了这些燥病后,统伐区内,非卫铿的同志们就只能乘坐火车离开这个区域。

统伐区的三个大型开拓队伍损耗非常大。潘多拉历158年4月,

在都江堰站点附近,黄景飞正在检查洛奇亚体系。这已经是这个月摔的第三头洛奇亚了。

而除了突然猝死的洛奇亚,每个月还有大量伤病洛奇亚都必须登上船运送到后方去。

同样,很多的侦查猫咪也都生病陨落,殖装机甲更是损坏严重,人类已经完全失去了该地区除了机械以外的力量。

潘多拉时代,虽然病毒的伤害和传染性都被削的很低了。只要离开巴蜀盆地,回到人类群体,疫病就会好,同时也会有相应的抗体。

但是,再次进入巴蜀地带,会染上新的疫病。

大型生物生成抗体的速度,是不能与疫病之母创造病毒的速度比较的。

如果人类试图在“拼抗体”这条物种时代都没有拼赢的道路上继续拼。那是无视自己有脑子的事实。

现在黄道长就想着再来一次消杀,将整个成渝平原给杀一遍。

这个真的是一时消杀一时爽,一直消杀一直爽。如同二十世纪核能刚研发出来一样,当时顶流超级大国也是不断开发,想要开水库,搞核能飞机,核能火箭,只要是没看到弊病就一直搞。

但是,统伐区方面强行将这股风刹住了。——作为一个悠久的文明,需要对科技突破的种种诱惑,有所克制。

统伐区科学部方面经过慎重论证:化学频段灭杀法对正在进行有机物反应的生物有效,但是病毒不完全是生物,在没有宿主的情况下,没有生命活动。化学消杀对这种蛋白质分子的破坏力是否能做到百分之百?

统伐区(卫铿)的工作理念是很保守的,凡是没有严格验证的事情,都是小步试验。

在渝城地区设立的临时开拓作战部门中,针对巴蜀地带的特殊情况开始进行讨论。

注:统伐区内现在开会的领导都基本上换上了这个世界的原生人类,在人类发展稳定区的基层上,各个工作干活的人也都本土化。

但是,在中层负责档案整理、资料分析的,却基本还是卫铿,现在统伐区所有高层会议,基本上都是卫铿整理的文书档案。

所以摆在领导们面前,可供参考的政策只有两条。

第一条就是继续用传统策略推进。

以卫铿为主,对道路进行恢复,修建种植园,用生命辐射替代。同时对部分疫病之母生命辐射过强的湖泊进行处理,要么填埋,要么引入自然水系让其变成活水。

第二条就是在基础科研上继续投入。

潘多拉场到来后,对于人类文明来说微观物理出现了新大门,现在碳谷方面通过多次试验后,科学家们已经总结出潘多拉场下的物理规则!

1:已经证实了潘多拉场能让化学反应能以信息频段模式释放。当今地球上有机物化学反应最多,所以碳为关联的化学能频段是最多的。

但是——这个世界上氧气是最多,那么森林大火燃烧时放射的频段,岂不是能如同核弹一样灼烧所有有机物?但事实这样的现象没有发生,这就牵涉到了第二条规则。

2:化学反应频段的释放门槛,取决于化合物的链条长度!恰恰有机物最能够形成结构复杂的化学链。

这就有点类似于核反应了,原子核越大,原子能释放的门槛越低。

由于化学频段的释放规则和核反应规则竟然如此有趋向性,目前潘多拉物理学家们的猜测是,现在物理场中的原子核的强弱作用力模型发生了改变,使得本该出现在原子核内的属性,出现在化学能上了。

但是综上理论所论述,无机物的化学反应的能量也是能够释放的。只是释放的门槛相当高。

就如同海洋中有的是氢,但是不可能发生核反应。

而科技就是用人为手段创造出符合的条件。——统伐区在碳谷中完成了对潘多拉场效应一百倍的聚集,但是这绝对没有逼近理论上限。如果能找到更大的试验场地,并且给予更加充足的电能,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