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9年 奥卢斯

奥卢斯微微讶然,“这就得先去和东南岈那群土人谈谈了,话说这些土人和唐帝国的人长得还挺相似……马库斯,你怎么了?”

“没事,只是罗马的命运可能要我们来决定了。”

“啊?!”奥卢斯一愣,万万没想到事情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大家都是罗马的无名小卒,怎么突然之间还能决定罗马的命运了?这可真是……

但马库斯深吸一口气,已经不打算再多谈了,“快点离开吧,这片海域……以后都不知道是否属于我们。如果不属于我们,现在看再多的风景,也只能用来在以后羡慕别人而已。”

说罢呼了口气,奥卢斯点点头,有些似懂非懂,不过也招呼起了手下的水手们将船帆挂了起来……

……

却说罗马人的使团在观察了神州南海的地理形胜,衡量了四方势力之后,决心在南海建立要塞。

这个要塞的关键,就是卡住大唐的海上交通要道……

至于为什么不用海军来威胁大唐的国力,那当然是因为仅仅海军并不足以和大唐的水师战船抗衡。

而有一座要塞在,那就另当别论。当然……要塞并不容易建造。

预测战局结果,是几乎所有庙算的基本范式,甚至可能没有“几乎”。而根据马库斯……不,不说马库斯和奥卢斯。

就依据东南岈诸国以及王景等人预测的结果,海上的战事就非常危险。不……或者说比起危险,其实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比一边倒也强不了多少,而且……

一旦战事出问题,到时候东南岈本土都要受到威胁,李唐的禁军直接登陆的威胁!

有这样的威胁在面前,事情当然是不太好办……无论如何,战斗始终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过……

马库斯和奥卢斯毕竟是罗马帝国的真实精英,和东南岈这些小邦酋首,或者王景等人还是截然不同的。

尽管……直观的去思考,李唐的禁军当然可以打败东南岈诸国联军,甚至登上东南岈本土造成大伙更严重的损失,不过……

话又说回来,那是李唐的军队在外海和东南岈诸国联军作战的情况,是……虽然也在东南岈门户,但实际上却并不挨着岸边的。

换言之,要直接和李二的军队交战,两军就是在海上实打实的硬拼……而占据安达曼群岛则就不一样。

如果在安达曼群岛上建立要塞。

这要塞就能在海战中直接起到作用!而不像东南岈岸边部署的武力那样有力使不出。

关键就在于要塞位于航线之上,而不是航线的侧边——虽然航线本身有一定宽度,但安达曼群岛附近的海域的确足够狭窄。如果说东南岈的岸上武力部署不足以御敌,海上的战舰联军也不足以御敌,那么要塞和战舰的组合就不同,这是真正能够有机的配合起来的力量。

有这等力量相助,对于李唐的禁军,那威胁可就大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