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 百花楼中,说尽江湖义(三)

青头却是面色激动,对那百灵鸟低声道:“小断兄说得真好!我早就认为这大江湖的侠义之风太淡……不过我没有他这等口才,这些话憋在心里都说不出来。”百灵鸟却道:“武侠之风淡与不淡又有何妨?咱们只要玩得痛快了,就别在意这些事儿。难道你还想做一个古代的大侠客,每天都是打抱不平,杀贪官污吏、惩江湖恶霸不成?”

青头却嗫嚅道:“虽不至于做一个大侠客,至少能力所及,做一点侠义的事情总是可以的吧!”

百灵鸟眼睛一睁:“嘿,你还真有此心!你还是把自己照顾好再说吧,那慕容垂的真气已经消化好了么?那几幅奇怪的图都领悟了么?要是没有这本事就不要乱做大侠。那只是自寻死路!要是你有你那阿飞大哥的功夫就随便你了,爱怎么做就怎么做。”

“阿飞大哥是天下第一的大高手,自然什么都能做得了。更难得他也有侠义之心,武功作风都让我钦佩!”说到这里他也是叹了一口气,又道:“不知阿飞大哥现在怎么样了。赤星贯日之局已经开始,那么多NPC都往十绝关去了,但只有他和所支持的厉若海都在受伤……唉!”

百灵鸟翻了个白眼,道:“这个级别的高手还用得着你在这里瞎关心?说不定他们早就有了计划。之前还不自量力的要来保护你的阿飞大哥,哼哼!你看着里,若是你的阿飞大哥公然站在这里,便是不能动武,不带长枪,也不敢有几人敢对他出手,你信不信?”

青头只是摸摸鼻子,自顾自的喝了一杯。

二楼的阿飞自然不知自己正在被人谈及,他只是指着楼下的小断,道:“不曾想那这位小断也有如此见识。嘿,谁说大江湖侠义之风没有了?慕容前辈,知道本盟主在大江湖的风闻了吧!哈哈,哈哈!”

那慕容垂却沉吟片刻,道:“你这份义气,是不是只对认识的人才会有?”

阿飞笑容愣在脸上,顿了一顿才道:“不,只对那些应该的人。”

慕容垂没有再问了,他一代枭雄,大概也能隐约猜出一些。好一会他才道:“好吧……你便与我说说你的无敌门吧!是不是加入了你的门派,你就能够与我分说这个恢复武功的秘术?”

旁边的百里冰脸色一动,颇为古怪,却见苦命的阿飞咧嘴一笑,道:“是了。无敌门么……说来历史就有些悠久了。在慕容老爹来接你之前,我就与你慢慢分说吧......”

......

大厅之中,那说书先生终于也是长长出了一口气,用竹扇轻轻的点了点桌面,朗声道:“这位小断兄,你这一番话,老朽听的了颇有感触。只是我也有一句话想要请教!”

见他说的客气,那小断连称不敢,却听的那说书先生道:“方才小断兄所言,自古以来皆有侠客,行那行侠仗义之事,流传千古,武侠与江湖便也因此而来。只是有一些人,终究不是这些传统的侠客,就如那破碎虚空的黄系一脉,他们在原本历史上的那些举动,或者精深武学,或者独善其身,往往并不是与传统的侠义有关,那他们还算是武侠的一脉么?”

这句话说的所有人一愣,旋即有人道:“怎么不算,黄系可是大江湖的五分之一,当今的大热啊!”“是啊,黄系武侠是新派武侠之一,怎么地不算武侠了?”

“可他们这里面,行侠仗义的事情真的不多呢......”

众人窃窃私语,便是那小断也是寂然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