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六百五十一章

天眼人生 !穆国兴手机的铃声响了起来,看了看来电显示,是穆从军办公室的电话号码。

“国兴,你打电话找过我?”

“爸爸,你身体还好吗?我在广南这么远,也不能照顾你,你和妈妈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

电话里传出来了穆从军的笑声:“国兴啊,你什么时候变的也这么婆婆妈妈的了?放心,我和你母亲的身体都很好。这一次你们在安江的招商情况我已经都了解了,你爷爷也打电话和我讲过,我已经和有关部委打过招呼了,你什么时候回京,我再召集起他们来,大家在一起讨论一下。”

穆国兴想了一下说道:“爸爸,我这次回京并不单纯是为了那几个项目的问题,而是想在广南做一篇大文章。“接下来穆国兴又把他准备在广南成立一个国际贸易加工区的设想,向穆从军详详细细的做了汇报。

穆从军听完后好长时间都没有讲话,过了一会才说道:“你这篇文章的题目可是不小,你是怎么想起这件事情来的?”

“爸爸,我前几天看到一份统计数据,现在我们国家的居民储蓄已经达到了二十多万亿,这笔钱如果不能正确的加以引导消费的话,万一出现什么意外的情况,那后果可是不堪设想。现我们国家目前的社会保障系统还很不完善,居民储蓄主要是为了养老,要想引导居民消费还是很困难的。我这次到安江,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就达成了三千多亿的招商金额,这还仅仅是一个市,要是全国呢?”

其实作为主管全国经济工作的穆从军,也不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几年虽然中央的财政逐年增加,可是用钱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了,前些年在基础建设方面欠账太多,现在只能再还这笔债了。

社会保障系统不完善,居民的储蓄主要是为了养老,现在提倡消费时机还很不成熟。二十多万亿只是银行里的一个数据,民间资本究竟有多大,现在谁也搞不清楚。这笔钱如果不能正确引导,给它找到一个出路的话,再遇到一次国际金融危机,一旦释放出来,挥的能量将是巨大的,搞不好就会影响到国家的金融安全。

“国兴啊,中央对这件事情也非常重视,也开过几次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你能提前想到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不错的。与我国毗邻的十几国家,这几年的经济情况都不是很好,而他们境内又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我认为你这个设想在大的方面是正确的。”

略做停顿,穆从军又说道:“这样,你完成了安江的招商工作之后,可以回京一趟,和你的老师吴道之先生再联系一批经济学家,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一下论证。如果这个方案可行的话,就先由你们广南做个试点,取得成功后,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结束了和父亲的通话,穆国兴感到,他与父亲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穆国兴仅仅想到了广南一省,而穆从军想到的则是全国。把这股庞大的民间资本利用起来,不仅可以消除金融动荡带来的危险因素,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国家的经济展,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