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七百二十二章大赚一笔

天眼人生 !王海东也来到了广南,对于这位老同学,穆国兴自然不会像对待花南有和祝铭显那么客套了,也不会找那么多官员来陪了,两个人在广南饭店随意搞了几个菜,坐在省长的专用包厢里边吃边聊。

“四方地产和明华集团都接收过来了?”

王海东点了点头:“都接收过来了,现在可以说这两个公司都是我们的产业了。”

“你们给路石辉安排了一个什么职务。”

“本来我们想让他担任副董事长,可是他讲要考虑一段时间再作答复。”

穆国兴说道:“你们把他祖辈创建的公司给收购了,他的心里肯定是不舒服了,他能够好好的想一想对他也是有好处的的。”

王海东笑了:“你说的一点也不错啊,股东大会召开以前他找我谈过一次,想让我们留下明华集团给他,这怎么能行呢,收购明华集团就是看中了他那个远洋航运公司。双龙集团要是想实现走出去的战略,没有自己的远洋船队是不行的,所以我就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他的要求。”

“这次收购四方地产和明华集团你们没有受到什么损失?”

王海东笑了:“这怎么会呢?赚少了就是亏了,我们收购的股份达到百分之三十的时候就通过证监会出了收购要约,在孟公子的帮助下,我们又收购了他们一些股东的股权,所以很容易就完成了这次收购任务。四方地产也算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他们原来要增十亿股募集资金,证监会也都批准了,我们这样一收购,就连这个一起接了过来。根据我们的测算,这十亿股至少可以募集一百五十个亿的资金,拿来补贴到铁路上也就差不多了,也不会再亏多少了。”

穆国兴问道:“你们收购的股价成本是多少?”

“四方地产停牌前的股价是十四块四左右,复牌后股价一路狂跌,最后跌破了四块钱,我们的收购成本在四块五左右。现在股价还是维持在六块钱上下浮动。如果这次两条铁路的合同签了下来,在经过适当的宣传,预计股价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回升,经过测算估计会达到十八块至二十块之间。”

穆国兴明白了,他作为一个经济学博士当然是很清楚股市里的猫腻了。股价无论怎样暴跌,都无法伤害到公司的经营主体,但是股价暴涨却能够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利益。

这里面的主要办法就是增与配股,股票次行时的行价格通常都是很低的,股票的面值是一元,所以只要行价高于一元,公司就能立刻获得大量的现金。而增和配股的价格是根据市场价确定的,这就是说,双龙集团收购了四方地产之后,只是单凭增的十亿股就可以至少赚到一百五十个亿以上。

穆国兴笑了:“这么说来你们是等于白捡了一个四方地产,还格外又赚了一大笔。你们对这笔钱的使用有个什么计划吗?“王海东说道:“两条铁路的修建费用,估计要有达到五百个亿,铁路建成后前五年肯定是要亏损的,按照每年亏损三十个亿计算,五年也需要一百五十个亿,这笔钱就等于补贴到这里面来了,这就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