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八百七十六章检讨通不过

天眼人生 !广南省委召开的常委会上,研究新增补两名常委,以及红峰市委书记和其他几名副厅级干部的人事安排。虽然刘具道代表组织部在常委会上对增补两名常委提出了三个候选人,但谁都知道哪两个人才是穆国兴最中意的。在随后的举手表决中,包和平对刘向东和水晨曦进常委的提议,很顺利的就全票通过了,其度之快效率之高,开创了其他省市在开展这项工作中的先例。

在研究红峰市委书记人选的时候,生了一点小插曲,大家都没有看好的花江市市长林一栋,却在穆国兴的支持下,摘取了这项桂冠。当然了,穆国兴本人是不会在会上提出这个建议来的,他只要是在开会前,适当的和包和平做一下沟通,这还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广南省的干部都知道,省委两个正副书记之间非常团结,这在省一级的领导干部中还是不多见的,有时候包和平在会上讲的话,其实就是代表了穆国兴的意见。

对那几个副厅级位置的人选,穆国兴也没有提出什么个人的意见,把他们放给下面这些常委们去考虑了。穆国兴认为,省委书记在干部的提拔和任用方面,只要是能够抓住主要的位子就可以了,至于一些副手的位子,必须要留给其他的常委们,反正这些人选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才拿到常委会上的,不管用谁都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的。

一个主要领导就要学会搞平衡,穆国兴抓住了主要的位子,也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现在官场上的现实就是,十副还不如一正,只要是正职能够坚定的执行自己的施政方针,下面的副手是不敢胡来的。把这些副职留给常委们去安排,不仅可以平衡常委们之间的利益关系,更重要的是可以加强班子内部的团结。

好处是不能让一个人全占完的,省委书记抓正职的人事安排,常委们自然就要对副职的安排有所作为了,这样就是利益均沾,谁也说不出别的来。如果有人想要安排正职,那就要等你当了省委书记再说。在没有当上省委书记之前,也只能服从这样的安排了,这也许就是官场中一种所谓的潜规则。

穆国兴之所以支持林一栋担任红峰市市委书记,也是经过反复考虑的结果。自从穆国兴来到广南之后,林一栋在各方面的表现还是蛮不错的。先林一栋没有和冯松山搞在一起,在这一点上也体现了他能够坚持原则的这一面。其次,刘向东担任了市委书记之后,林一栋最起码没有在表面上表现出有什么不满来,这就说明他现在还是一个能够识时务,并能够认清现实的人。

刘向东担任花江市委书记以来,林一栋也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市委的领导之下,很好的配合了刘向东的工作。更重要的一点是,林一栋能够坚定的执行省委和省政府的指示,无论是在招商引资,还是在城市改造以及民生工作方面做的都不错。

穆国兴也毫不担心,林一栋担任了红峰市委书记之后会旧病复再出什么幺蛾子,现在老宋家已是昨日黄花,林一栋失去了这么一个后台,此时也只能再寻求另外一个支持者,而靠向穆国兴则是他唯一的选择。正是基于这些原因,穆国兴看到林一栋的名字也被列入了红峰市委书记候选人名单之中,这才和包和平进行了沟通,暗示要提拔林一栋担任红峰市委书记。

正副书记只要是沟通好了,林一栋担任红峰市委书记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研究林一栋的继任者时,常委会采纳了省长吴雪龙的建议,把丽庆市市委秘书长向文泽给提拔了起来。省委书记主管党务干部,省长则要主管行政干部了,从这方面来看,广南省在干部管理上已经走上了一个有秩序的轨道,这与其他省份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省委书记和省长搞不好团结,主要矛盾还是集中在对干部的任命管理上,如果一个省委书记提拔的全部是自己的人,而政府工作又全部由省长来负责的,像这种有了好事全归自己,出了问题全找省长的情况,是谁都不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