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二百零二章无奈之举

天眼人生 !翠园酒店,地处南因市西郊,北靠因果山,南临四季长流的墨水河,酒店四周绿树环绕,青翠叠嶂,环境十分优雅,在日益喧闹的城市中,这里也算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酒店的七楼,现在是省委工作组的驻地,在一间经过简单布置的套房中,孙廷国正与纪委副书记海明心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谈话,两人谈话的内容就是围绕着工作组即将要布的一个公告。

“秘书长,咱们这个公告一出去,影响绝对小不了。那些贪官只要主动把赃款交出来,省委就会放过他们,我总感到这样做是不是太便宜他们了。”

这个问题不但是海明心想不通,恐怕有相当多的干部和百姓同样也想不通,一个贪官捞了一大把钱,眼看就要暴露了,省委又给他们一个机会,只要是交出了钱,就可以减轻或者是免除处罚,这样的好事到哪里去找啊?

“海书记,想不通是不是,实话告诉你,一开始我也有些想不通,可是经过穆书记的开导,我终于开窍了。”

孙廷国看了一眼海明心,只见对方正聚精会神的望着他,叹了一口气说道:“穆书记也难啊,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通过我们目前掌握的材料,以及穆书记交给我们的那些证据来看,南因市的官场不能说是上下烂透了也差不多。现在一些干部一个人有几套房子,抽好烟喝好酒,穿的都是高档服装,孩子还送出国去留学,他们哪来的这么多钱?也可以这样说,如果严格按照纪委的有关规定,恐怕没有一个人是清白的。”

海明心点了点头,他知道孙廷国说的是实话,不要说别的,就看省委和省政府直属机关的一些干部,有很多都是这种情况。工资都不是很高,可是口袋里装的烟没有一盒是孬的,要是让他们用自己的工资来买,绝对不会有一个舍得花这笔钱。就拿工作单位来讲,如果大家都不贪不占,为什么还要分成有油水的单位和清水衙门呢?

孙廷国又说道:“这是一个体制的问题,你们纪检干部办案主要的信息来源就是依靠群众的举报,真正被查处的贪官,也只是极少数的,或者是一些胆大包天贪腐数额太大,忘记还有纪委和反贪局存在的人。像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收一点礼金,现在谁还会去过问啊?即便是你们知道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是闹的太过分了,也没有人会去管的。即便是日后犯了事,被送进了法院,他们这也不好认定。”

孙廷国说的确实是实话,近几年纪委也确实是查出过几个闹的不像话的贪官,可是提交到法院,最后认定的贪腐数额还不到纪委查实的一半。法律是讲究证据的,贪污受贿是不包括婚丧嫁娶、逢年过节、人情来往这方面,而收取这部分礼金最多的人,也正是那些手握实权有油水单位的头头脑脑们。

孙廷国接着说道:“如果把这个也算进来,我敢说没有一个干部的屁股底下是干净的,包括你我!你海书记敢说逢年过节就一点礼物也没有收过吗?”

海明心笑了:“我承认是收过一些礼物,可那都是我的一些老战友老朋友送给我的呀,我也给他们还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