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二百九十五章利益的问题

天眼人生 !就在昨天吴雪龙打电话来的时候,穆国兴就考虑到吴雪龙这次进京并不仅仅是来汇报工作的,一定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办。要知道,一个省长的工作是很忙的,也绝对不会单纯为了一件事情来京的,通常都是有几件非办不可的事情,才会集中在一起来一次。

“噢,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出面啊?”

“长,我这次到改委就是要求对两个水电站的审批立项问题。”

穆国兴有些明白了,刚才吴雪龙在汇报中就讲过了,广南省今年的经济展很好,招商引资工作也搞的很不错,进入广南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想必是原来建的那几个水电站的电量,已经不足以支持广南的企业生产了。

“是不是原来建的四个水电站的电量不够用啊?在这一方面我们原来的考虑有些保守了,认为四个水电站的电量起码在五年之内是能够保障广南省工农业生产的,电量不够用,这说明了你们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还是作出了巨大的成绩,实体企业也得到了快的展。建设水电站展绿色能源,是符合中央有关经济政策的,相信改委的同志也会支持你们的。”

“长,您说的很正确,目前确实是这种情况,四个水电站的电量已经不够用了,用电量的不足制约着广南省工农业生产的展。你也知道,广南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现在只开利用了不到百分之二十,还有着巨大的展潜力。省委省政府为此向改委提交了正式报告,改委也原则上表示同意,广南再建两个水电站的立项申请。”

穆国兴有些奇怪了,既然改委已经表示同意了,吴雪龙还有什么事情要请自己出面呢?穆国兴此时感到这里面一定还有其他的问题。

“改委同意广南再建两个水电站,这是一件好事,难道这里面还有什么其他问题吗?”

“昨天上午改委薛真实主任找我谈过了,他提出了一个要求,改委可以批准广南省这两个水电站的立项申请,但必须要把原来的四个以及今后建设的两个水电站出来的电力,全部由西南电网统一收购和调配。对于这个问题,您在广南的时候省委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决定,省内建的电站,由省属供电公司调配使用,不要再由西南电网插手了。当时我就向薛真实主任讲了这个情况,但他却对我们这个意见很不以为然,坚持要由西南电网统一调配六个水电站的电力收购和供应问题。”

穆国兴明白了,这又是一个利益的问题。穆国兴在广南任省委书记的时候,曾经就这个问题和西南电网有过几次的纠纷,当时也闹的沸沸扬扬的影响非常大,最后官司打到了中央才算是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西南电网这是看到穆国兴离开了广南,认为有机可趁了,这才老话重提,通过薛真实以批准两个水电站的立项为手段,*迫广南省同意把所有水电站生产的电力交给西南电网。

谁都知道,水电的电成本是非常低的,而且还是一种没有污染的绿色能源,如果由省属电网统一调配,就可以向全省提供廉价的电力供应,最大化的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巨大的。如果再由西南电网横插一杠子,加大了用电成本不说,还可能会引起产供需几方面的矛盾,这个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这实际上就是国有企业在与地方政府争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