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三百七十六章釜底抽薪

天眼人生 !“国兴同志讲得很对,我们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了。现在金融市场主要由创业板和风险投资、三板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股指期货、外汇市场组成,此外还有银行、保险、投行、利率市场、楼市等等。对投资人来说,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建立,将为我们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品种,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投资品种和投资渠道过于单一的问题。这意味着投资者将拥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多元的投资风格。我们国家金融市场的核心问题,将会面临较大的转变,也促使我们国家在金融方面的方针政策做出及时的调整。”

侯副总理不愧是学金融出身的,谈起这方面的问题来是条条是道:“我认为,这种转变是为在楼市、股市、银行、汇市、债券市场、利率市场、期货市场上寻找新的平衡点的问题。多层次的市场,多元化的风格,哪一个市场失衡,都有可能带来整个金融系统的巨大风险。因此,这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金融问题的根本所在。”

两个人一个是学经济的,一个是学金融的,在这一方面可以说有相当多的共同点,真要是深入的探讨下去,没有几天的时间是谈不完的。但今天穆国兴来找侯副总理,并不是进行学术方面的探讨,而是另有其他目的,趁着侯副总理喝茶的时间,穆国兴说道:“侯副总理,我今天来找您主要是想就银行信贷的问题和你沟通一下。”

“噢,国兴同志有什么高见?”侯副总理放下茶杯继续说道:“我也早就想和你就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下沟通了。”

穆国兴说道:“我国的房价上涨度这几年大大加快,房地产市场明显呈现过热的迹象,尤其是经融风暴来临的前一年。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增加额占新增贷款的比例竟然达到76,部分城市的房价甚至以两位数的度急剧上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侯副总理没有讲话,默默地听着,就听穆国兴又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宏观调控下的经济调整周期身影已经越来越清晰,先前支撑房地产高增长的前提条件正在逐渐消失,承载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快扩张的客观基础已不存在。对这一趋势性的改变,商业银行要高度警惕房地产市场步入下行通道,可能引的系统性风险。”

穆国兴拿出了一份文件又说道:“这是京城市政府送来的一份报告,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来看,问题还是很严重的,现在房地产开在商业银行的贷款比列竟然达到了8o以上,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少见的,也是违背经济展规律的。一旦房地产经济泡沫破灭,对我们国家经济展的伤害是致命的。”

“国兴同志在这方面有什么好办法?”

“严格控制各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信贷方面的支持,采用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把对房地产贷款的比列降下来。”

侯副总理点了点头,他知道穆国兴讲的这些是存在的事实。如果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的整顿,必然要导致房价的全面下跌,从而使得银行的风险增大。这样,银行以抵押物设置的风险防线势必会经受严峻的考验。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这几年国内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快增长,所占整个贷款比重也在快上升。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开贷款主流是土地抵押贷款。而土地价格迅下降,必然会让土地抵押物价值下跌。这不仅把银行信贷风险完全暴露出来,也会把银行信贷风险无限放大。比如,一块土地在高位时评估市值为1亿元,银行风险定价为6o,这样,房地产开商就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6ooo万元。但是当土地的价格下跌5o时,这块土地的抵押价值只是3ooo万元,这时银行信贷的风险就完全暴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