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三百九十一章出访欧盟

天眼人生 !经过长达十个半小时的飞行,代表团乘坐的波音七四七包机于当地时间下午三点钟,呼啸着降落在了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这个时候,在京城才刚刚是上午八点钟,正是一天开始忙碌的时候。

在飞机上,穆国兴组织代表团成员开了一个会,反复强调要求大家遵守外事纪律,不要做出有损国格和人格的事情,虽然那几位想要搭便车的人最后被卡在了代表团的名单之外,但是穆国兴也知道,通过这一件小事恐怕又会有人说三道四了,最起码一条不近人情是脱不了的。

对于这次经济对话的底线,代表团主谈的几个人都已经清楚了,像他们这些长期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经常与外国人打交道的官员,对于谈判这类事情自然是驾轻就熟,谁应该做什么事情心里都很清楚,也用不着穆国兴这个团长多*心。

按照外交部门制定好的日程安排,穆国兴将在会议开始的第一天,与欧盟副主席马哥森、贸易代表拉吉特做一个礼节性的会面,其实就是为这次双方的财经对话定一个调子,具体的细节则由下面的官员按照对口的原则去谈。至于双方是否能够谈成功,最后的决定权还在穆国兴和马哥森的手里。

在出访的前一天,穆国兴分别与主管全国经济工作的副总理高旭正,和主管金融工作的侯副总理进行了沟通,对于这次财经对话达成了共识,让穆国兴心里更加有底了。虽然他知道这次的财经对话面临的将会是一场硬仗和恶仗,但由于准备工作做的充分,穆国兴对取得这次财经对话的胜利依然充满了信心。

在上飞机之前三号长亲自给穆国兴打来了电话,嘱咐他对话时要有理有利有节,处处要以国家的利益为重,只要是不突破底线,可以适当做出一点让步。

穆国兴对这次谈判的底线也做了深入的研究,他认为有好多的地方如果据理力争的话,也许还能取得一个不错的谈判效果。这几年我们国家在生贸易纠纷的时候,只是一味的退让,越助长了对方的嚣张气焰,从而挤占了我们国家出口商品的市场,如果任由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对我们国家的出口贸易是非常不利的。

布鲁塞尔的天空异常清澈,就像刚被水洗过似的,干净的令人有些眩晕。比利时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和湿润,冬天的气温一般在-15c到1oc之间。虽然今天的气温也很低,但不是京城那种干燥的冷,让人感到还是比较舒服的。

华夏驻欧盟使团大使方良,驻比利时大使佟大力,带领使馆工作人员来机场迎接,欧盟方面来迎接的是贸易副代表科克斯等几位高级官员。和电视上一样,华夏驻欧盟使团的女工作人员给穆国兴献上了鲜花,穆国兴微笑着接了过来,和那位不是太年轻的女工作人员握了握手,把手里的鲜花随手交给了跟随在他身后的侍卫长刘明新。

有当地警方的护卫和开道,代表团的车队从机场出,只用了十五分钟的时间,就来到了代表团的下榻之地,布鲁塞尔最著名的希尔顿康拉德大酒店。

在同车而行的方良介绍下,穆国兴对这里的情况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康德拉大酒店坐落在布鲁塞尔最著名的购物区路易斯大道,是一座五星级酒店,也是许多国家元和显贵到布鲁塞尔下榻的选,这里还曾经接待过美国的几任总统。

欧盟贸易副代表科克斯在机场迎接了穆国兴一行,完成了他的外交礼节之后,就返回了欧盟总部。现在酒店里就只有代表团成员以及方良、佟大力,和他们带来的使团工作人员。国内来人了,外交使团的人可就要忙活一阵子了,更甭提穆国兴还是总理的特别代表,响当当的副国级领导,这个身份可是不容任何人小觑的。

在来布鲁塞尔之前,穆国兴也看过方良和佟大力的情况,由于欧盟的地位比较重要,方良大使的级别为副部级,而佟大力则只是一个厅级大使。由此来看,外交上所讲的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这句话还是有点区别的。最起码大使本人的级别就有着明显的差距,就像驻美大使和驻南部非洲一些小国的大使,级别绝对不会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