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四百零六章敏感问题

天眼人生 !节后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也是地方换届选举之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了。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研究各省市领导班子的配备问题。

这次政治局会议要提出各省市党委常委的候选人,然后再拿到各省市党代表大会上,采用差额选举的方法予以通过。这就意味着,没有中央政治局的同意,任何人要想在省委常委中占有一席之地,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这就是民主集中制的体现。

由于这次会议过于重要,中央办公厅把会议的地点安排在北山一个秘密军事基地举行。老一代的领导集体马上就要退下去了,为了在新领导集体中继续保持影响力,就要选好自己的接班人,新一代的领导集体即将要登场,也想让自己的手底下多几个听招呼的,这个时候人事调整的问题就显得格外敏感了,选在这个地方开会也是一种惯例,或者说是不得已而为之,人事安排时的保密可是非常重要的。

整整一个上午才研究完了七个省市领导班子的配置,照这个度下去,没有个三五天会议是不会结束的。好在秘密基地生活设施完善,中央办公厅又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否则在这与世隔绝的地方,还不知道这些人能不能待下去。

对于正职的安排,九大常委都是事先就沟通好了的,这方面的工作倒是进行的很顺利。占用时间最多的就是副手的安排问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副省部级领导干部的配备。穆国兴现在很清楚,他在人事调整方面还没有多大的言权,他所要做的就是默默的观察着,从其中悟出一些道理来,最起码能够知道谁和谁走得比较近,这对于以后的工作,也是很有好处的。

穆国兴现,前一段时间九号在他面前曾经暗示过的一些人选,这次却并没有拿到会上来讨论,而是换成了另外一个人。这就意味着即便是马上就要成为一号的九号长,在人事安排上也必须做出妥协,由此可见利益的平衡,永远都是一个复杂而又真实存在的难题。

穆国兴即便是日后能够进入领导核心,也是负责全国的经济工作,作为一个助手,需要做的就是辅佐未来的一号,把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做好,使国民经济得到快而又健康的展。不管是谁担任了省市党委一把手,都要服从中央的集体领导。一个只想依靠自己人,不懂得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的领导是不合格的。

老穆家在这次的会议上得到了不少的实惠,一直在会上不怎么讲话的穆从军,这次显得格外强势,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雷蕾的父亲曹纪年被提名为宁北省新一届省委书记,窦阳逸继续担任广南省委书记,柳家忠接任顺海省委书记,虞城海调任北疆省委书记,接替他职务的是穆从军的老部下包景辉,北疆省委书记高洪斌调任北山省委书记,穆从军的另一位老部下吕敬之担任了辽东省委书记。

穆国兴的二叔穆从文,因为在京城省委书记这个位置上已经干了两届,这次也被调整到中央直辖市双南市担任市委书记,而京城市委书记一职则由政治局委员原宁北省委书记黄大观接任。

这就意味着在全国三十多个省市当中,老穆家已经牢牢的掌握了九个,足足占了四分之一强,至于提拔起来的副省部级干部那就更多了,面对着这么一大股的势力,是任何人也不敢小瞧的,由此可见老穆家的影响力在高层究竟有多大了。

穆国兴在暗暗的计算着,剩下的二十几个省市,九号大约提名了七个,现任的一号和三号各提了三个,剩余的则由其他的几个常委安排了。政治局委员当中除了穆国兴之外,谁也没有安排到一个正职。这就说明对于人事方面的安排,中央高层分的还是很清楚的,哪一级安排哪一级的职务,已经有了一个惯例,游戏规则一经设定,是任何人也不能随意打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