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五百一十五章让利给百姓

天眼人生 !政治局常委会也曾经就这个问题讨论过,大家的一致意见是,结束这种片面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进一步扩大内需。补贴到出口商品上的钱,与其便宜了外国人,倒不如补贴到国内市场。

现在出口贸易中形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美国商人极力压制华夏国的商品价格,而华夏生产厂商为了能够生存下去,也只好竞相压价,以极低的价格向美国出口自己生产的商品。

由于这些技术含量低的出口商品,大多数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不可否认这些企业在缓解就业压力和增加gdp当中,挥了一定的作用。

十几年前我们国家还很贫穷,需要外贸出口拉动经济,确切的说也是为了养活国内的百姓,增加外汇储备,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也只好动用财政补贴和出口退税鼓励出口,这样的结果就是,美国购买我们的商品越来越便宜,我们国家的补贴和退税越来越多。

现在的华夏已经不是以前那种状况了,三万多个亿的外汇储备,如果单纯以购买力来计算,华夏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这种单纯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展模式显然已经过时了,这也正是为什么穆国兴要采用税收和信贷的杠杆作用,关停并转一大批技术含量低的外贸型企业的另外一个原因。

现在一些企业主煽动不明真相的工人到各级地方政fu去请愿,除了他们对中央方针政策的不理解,和各级政fu的宣传没有跟上之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出口企业主已经习惯依靠国家的补贴赚安稳钱了,现在国家不让他们再赚安稳钱,*着他们加快企业的转型,自然是触动了这部分人的利益,他们跳出来闹事也就可以理解了。但是对于美国四大粮商和铁山都公司借这个机会煽动工人闹事,那就是另外一种xing质的问题了。

在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上,穆国兴对参加会议的各有关部委和各省市主管财经工作的领导说道:“同志们,中央关于加快企业转型的方针政策已经实施了好多年了,可是我们做的究竟怎么样呢?我今天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执行的很不理想。”

“就拿前一段时间来说,国家取消了对一些技术含量低的外贸出口企业的补贴,取消了出口退税这一项优惠政策,从信贷方面对这些出口企业施行断粮,这是为了什么呢?我在这里给大家算一笔账。

“第一,我们的服装鞋帽和纺织品虽然养活了一大批人,但是,我们要看一看,这些人究竟是谁在养活着,是那些企业主吗?一个企业要想生存,商品就必须要有竞争力,而竞争力主要就是凭借科技含量,第二个就是价格的竞争优势,而价格在商品构成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对于这些出口商品,国家除了要给与财政方面的补贴之外,还要给与百分之十二到十四的出口退税,有些企业也正是依靠这一点在过着安稳日子。这样的结果就是,西方用很低的价格从我们手里买去了质优价廉的商品,而我们的工人却拿着非常微薄的薪酬,国家还要因此承受着巨大的财政压力和外jiao压力,出口换回来的美元我们又要增人民币,维持资金上的平衡,这就造成了货币流通上的过剩,我们老百姓的收入非但没有增加,反而还要忍受着物价上涨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