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六百零二章对抗还是合作

刘光磊感到应该说点什么了:“长,我们的认识还有误区,只是考虑到国家能源的安全,并没有考虑到国家经济的健康展,听了您的指示我明白了,今后我们将坚按照决中央的指示精神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穆国兴笑了,他也知到单凭这一次谈话是不可能让刘光磊的思想完全转变过来的,但不管怎么样,最起码刘光磊的表态还是好的,也让他知道了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是国家的长期展战略。

“你的表态很好,这也就是我刚才为什么会讲到国营企业要起到一个表率作用的意思。前几天你们下达的那份文件影响很不好,中央很多的领导同志,都对你们的这个做法不满意。我给你三个月的时间,消除这方面的不良影响,放下架子主动与北疆的炼油企业谈谈合作的问题。你们有一套很完善的又比较成熟的销售体系,可以在这一方面多下点功夫,否则的话,要不了几年,你们就会失去北方大部分的市场。”

刘光磊点了点头没有讲话,他知道穆国兴讲的是即将要生的事实。根据北方几个省石油公司的报告来看,形势确实是很严重,北疆炼油企业的燃油一上市,以其物美价廉的优势,迅占据了北方的半壁江山,而石油集团的燃油因为质次价高,已经逐渐无人问津,特别是一些像部队这样的大客户,已经不再使用石油集团的油料,而转为向北疆炼油企业购买了。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石油集团只有两条路好走,一条是对抗,但这样一来就*着各地涌现出更多的民营加油站,北疆炼油企业有了这些加油站,就更不会把石油集团放在眼里了。还有一条路就是像穆国兴说的合作,以石油集团完善的销售体系,和北疆炼油厂良好的油质,进行强强联合,双方会有一个双赢的局面、但现在问题又出来了,如果向北疆炼油企业开放自己的销售渠道,那石油集团内部就必须要进行大规模的整顿。先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其次价格也要降下来,再要像以前那样*着改委同意他们涨价,或者说只涨不跌是绝对不可能的了。可如果不涨价,又怎么完成中央下达的利润指标呢?

今年是刘光磊担任石油集团总裁的第一年,哪一个人上台之后都想做出一番政绩来,而企业的利润指标则是最有说服力的。

“该死的北疆炼油集团,正好好的你们cha进一杠子来干什么!”刘光磊在心里暗暗的骂道,但他脸上却不敢表示出什么来。面对着这么一位强势的七号长,又拿着中央经济展战略的这么一个尚方宝剑,谁敢不听他的呢?刘光磊此刻意识到,不仅是他们石油集团一家,以后其他的国有企业日子也都不会好过了。

刘光磊临告辞的时候穆国兴说道:“光磊同志,我今天和你讲的这些,也是准备在中央全会上讲的,这将成为我们国家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的纲领xing文件,希望你能和其他的国有企业老总通通气,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事关重大,中央决定把石油集团作为试验田,而我将亲自抓这块试验田。”

刘光磊郁闷了,他感到自己的头上又被套上了一个紧箍咒,就像是孙猴子一样,能耐再大,也是逃不出如来佛手掌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