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七百四十八章有准备的人(2200朵鲜花加更)

天眼人生 !接到下面人的报告,宏明县委书记张崇高匆匆结束了正在召开的县委常委会,和县长李明义上了车直奔一中而来,他们可是知道,天天围着省委书记转的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的处长来一中意味着什么。

张崇高虽然也知道宁北早报刊登的那篇文章,也估计到这篇报道有可能会引起一定的反响,但却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惊动了省委书记,更没有想到省委书记能这么快就派他身边的人来宏明县了解情况。

作为官场中人,没有一个不想向上爬的,而要向上爬就必须要有政绩,做出了政绩又能让上级领导知道,引起他们的重视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是领导派人来整理材料,那就擎等着升官。

为了得到政绩,一些官员就琢磨上级领导的喜好,在这方面大做文章,这也就是一些地方官员大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的原因之一。

宏明县大力兴办教育,也并非是张崇高想出来的注意,主要还是得益于他在京城的一位亲戚。就在张崇高刚刚担任县委书记那一年,他的一位在国家教委工作的亲戚回乡探亲,两人在聊天的时候,张崇高的亲戚给他了一个指点:新上任的中央领导集体把民生工作提到了第一位,能抓好其中的一项,就说明你的工作已经做出了成绩,而中央正在对全国的教育情况进行摸底,准备加大对这教育基础建设的投入。

一个是有意指点,一个是虚心请教,从那之后,张崇高就反复的考虑,宏明县应该把民生工作的哪一点作为突破口。小县城的人口不多,用不着搞安居工程,提高老百姓的生活也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立竿见影的,而唯有抓教育才是见效最快的。

后来张崇高就带着一班人,对全县的教育情况进行了大摸底,得到的消息让他非常振奋,由于前一任县委班子注重搞新农村建设,但却忽视了对教育这方面的投入,所以县里的一些校舍年久失修,有的已经是危房了。俗话说越是落后的地方越容易出政绩,张崇高就带领着县委和县政府一班人制定出了一套完整的校舍改扩建计划。

当时也有不少人反对这个规划,但张崇高力排众议,他本人也确实是有一股闯劲,先后七次到中央、省、市教育部门去争取建设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和他在教委的那位亲戚帮助下,宏明县很快就筹到了一大批资金,但是与校舍建设所需的资金想比,还是有不小的缺口,这个时候张崇高已经没有了退路,最后又把多年积攒下准备建设县委、县府大楼的钱拿了出来。

有了钱就好办事,宏明县大规模的校舍改扩建工程就这样启动了。那一段时间张崇高逢会必讲教育,不仅拿出了自己家的大部分积蓄,还动全县的公务人员捐款,大幅度增加了教师的工资,宏明县的群众因此也把张崇高称作是教育书记。

四十四所中小学校舍全部按照高标准建设起来,用张崇高的话来讲,中小学是县委县府一班人最大的政绩工程,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把学校建成三十年不落后的样板工程。

宏明县在教育方面的大动作,渐渐的引起了卫南市委和市府的注意,市委也多次在宏明县召开现场会,这个时候张崇高知道,收获的季节到了。

张崇高这个人很有心计,做出了政绩之后,并没有像其他的官员那样通过宣传部门大肆宣扬,而是采取了低端路线,先从一些没有很大影响力的小报开始,用他的话来讲,就是走农村包围城市的宣传战略。

先是卫南市的新闻媒体报道了他们兴办教育的事迹,最近这两个月又把目光转向了省里的一些媒体,经过紧锣密鼓的一系列运作,先是在宁北早报表了一篇报道试试风向。不曾想到这篇报道刚一表,就正好被来视察的中央七号长给现了。

由此可见,一个人的仕途道路是否顺畅,能否爬到更高一级的位置,必须要有两个条件,第一就是做出别人没有做到的政绩,第二,还要有那么一点运气,但机会是永远给予有准备的人。

至于张崇高大力兴办教育的出点是什么,此时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只要是能够取得成功,谁又会去在意这些呢?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不想当大官的人也未必是好官。最起码这些想当大官的官员还要想方设法做出一些政绩来,这总比那些庸庸碌碌、尸餐素位的官员要好多了。听到县委书记和县长来了,张校长知道他们是奔着省委办公厅秘书处的领导来的,急忙带着几个副校长和小刘老师迎了出来,这个场面可是比刚才穆国兴来时要隆重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