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七百六十七章更大的棋

天眼人生 !外交部送来了一份文件,俄罗斯副总理瓦尔斯基要在近期访华,主要目的就是谈判石油换贷款修建输油管道的事情。(手机访问:.)

这个谈判前前后后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至今依然没有谈成,主要就是因为两国之间利益的博弈。

为了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二十年前华夏和俄罗斯就有过接触。华夏建议俄罗斯从东西伯利亚的特大油田,修建一条通往华夏的石油输出管道,甚至一度还准备以全资贷款的形势,独立承担这条管道的建设费用。

而俄罗斯则主张修建一条直通纳霍德卡海港的石油运输管道。华夏提议的输油管线只能向华夏供油,而俄罗斯提议修建的石油管线则可同时为日本、韩国和华夏等亚洲各国供油,甚至还可以越过太平洋,远输美国西海岸。这既有利于俄罗斯从中获得更丰厚的石油利润,也有利于俄罗斯在大国外交中,利用能源牌使自己的国际利益最大化。

负责兴建及管理油管的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估计,兴建费用将达270亿美元,由于日本此前曾表示准备参与该投资,因此这笔巨额费用可能会由日本支付。当然,日本政府也不会无端做亏本的生意,这反映出日本政府一直以来积极实施的石油来源多渠道战略。

目前日本进口的石油近90%来源于多事的中东地区,如果能够得到铺设通往俄罗斯的石油管道,那么俄罗斯每天向日本出口100万桶石油,日本对中东石油的依存度就可以降低到65%,这显然是不符合华夏利益的。

俄罗斯没有同意华夏石油管道的建议,其根本原因还在于这条线不符合俄罗斯政府谋求国家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尽管华夏的提议没有得到实施,但俄罗斯并不想失去华夏这个重要客户。俄政府目前依然通过铁路向华夏供油,这也可以算作一种补偿。

俄罗斯之所以否决了华夏的建议,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跟他们经济收入有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第一场金融风暴之前,世界石油价格猛涨,俄罗斯的家底因石油收入的增加逐渐丰盈起来,不是以前那种资金短缺都连个管线都建不起来的窘况。另外,让别人给钱搞建设,俄罗斯在历史上就不会这样干的。

于是俄罗斯就决定抛开华夏自己单干,俄罗斯当时的一位副总理甚至傲慢地说:我们有的是钱,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和施舍。

好景不长,俄罗斯的石油输出管道还没有开工,金融风暴就爆发了,俄罗斯的经济也因此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这个时候俄罗斯自然是没有了底气说话也不牛了。

华夏之所以在上个世纪建议俄罗斯修建一条通往华夏的输油管道,主要还是从自身的战略考虑,当时的华夏还不够强大,美国独霸世界,海上力量尤为强大,华夏从中东进口的石油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如果一旦国际形势恶化,美国封锁了那个地区,那就等于掐住了华夏的脖子,华夏将不战自败。而俄罗斯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会对华夏的建议不理不睬,借此抬高价码。

节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三号提出了这个问题,让大家充分考虑要不要同意俄罗斯的建议,修建这条输油管道。现在的穆国兴已经不是刚进中央政治局的时候了,他的影响力正在不断的提高,只要是他讲出来的话,不要说是政治局委员了,就是九大常委甚至是一号也要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