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七百八十六章我来负责

天眼人生 !穆国兴没有讲话,他的目光看向了外交部部长,魏安国知道他应该说点什么了,思索了一下斟句酌的说道:“自上个世纪初外蒙叛乱以后,其内政外交即为前苏联长期控制,大肃反几乎将非喀尔喀的贵族王公喇嘛屠杀驱逐殆尽,无论是对华友好还是对华敌视,蒙古基本难以摆脱苏联的决策,蒙古国政府长期作为苏联的政策傀儡而存在,对华夏的惧怕一直没有机会表露出来。”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外蒙没有想到苏联这个庞然大物会忽然倒下,依附苏联存在的外蒙一夜之间仿佛回到了旧社会。这个时侯成吉思汗这杆大旗再次被外蒙革命党祭出,暂时稳定了外蒙的政局。加上华夏的及时援助,使外蒙避免了国家动荡。当时外蒙尚可谓老实,后来因为华美俄三国在蒙古国利益的博弈,再加上蒙古对华夏长期存在的惧怕心理作怪,所以出现了目前这种局面。”

对于魏安国介绍的这些情况,穆国兴也是心知肚明的,这不仅仅是华蒙两个国家之间的利益争夺,主要的是华美俄三国在这个内陆小国之间的战略博弈。谁都知道如果控制了蒙古国,对本国的战略是非常有利的,如果俄罗斯和美国控制了蒙古,就等于在华夏的胸膛上插上了一把利刃,而如果华夏控制了蒙古,那就等于加强了自己战略纵深。

蒙古国那些人也不是傻瓜,也绝对是看到了这一点,现在美国和俄罗斯的经济搞得很糟糕,他们没有能力支援蒙古,这个时候蒙古就唯有把目光投向了华夏,这也正是蒙古国副总理,敢使用要求这两个,让华夏向他们紧急提供五十亿美元的长期低息贷款的最主要原因。

轻轻的咳嗽了一下,穆国兴开始讲话了:“同志们,刚大家讲的都很好,分别从各自工作的角度谈了是否要向蒙古贷款的意见,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中央制定的战略方针:前五年解决国内矛盾,后五年在国际事务中要有所作为。对于中央的指示精神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执行,驻外使领馆是我们华人在国外的娘家,他们有了困难受到了委屈娘家人就应该管,如果一味的委曲求全不仅让外国人看不起,也会寒了我们华人的心,这也与我们的大国身份所不相符的,希望外交部要很好的注意这个问题。”

魏安国的老脸感到挂不住了,这也可以说穆国兴是第一次对外交部的工作提出了批评,外交部不能认真的领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对外关系上委曲求全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

穆国兴的目光扫视了一下三位部长,接着说道:“既然蒙古国害怕我们,对我们采取了很不友好的态度,那么我们对蒙古国的政策就要做出适当的调整。时机不成熟就不要热脸贴人家的冷屁股,非要到人家的国家投资,已经投入的要动员他们撤资,没有谈下来的就不要再谈了,既然他们想抱着美国和俄罗斯的大腿,就让他们去抱嘛。”

穆国兴下意识的端起了茶杯,想了想又放下了:“对于蒙古国要求的五十亿美元的贷款,我的意见是现在不管他们提出多么优厚的条件,我们一分钱也不能给,不仅如此还要对他们进行暗中的制裁。主要的有三条,一,减少与蒙古国的贸易往来,二,不支持民营企业去蒙古投资。三,加大收取蒙古国通过我们境内铁路和港口,向世界各国出口矿产资源的运输费用。”

三位部长相互看了看,他们都明白了七号是要采用经济手段制裁蒙古了。如果真的按照他的这几条指示去办,不给蒙古贷款就是不给他们的经济输血,减少与蒙古的贸易往来增加他们的运输费用,实际上就是让蒙古的经济失去造血的功能。双管齐下,不要说是蒙古这么一个小国了,就是一些大国也不一定能抗的下去,这就是他们敢挑衅华夏带来的后果。

正当三位部长以为穆国兴已经讲完,汇报会就要结束的时候,穆国兴却又说道:“不知道你们三位注意到一个情况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