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八百六十四章权力的问题

天眼人生 !穆办主任应一伟拿着海疆省的一份报告走进了穆国兴的办公室,大热的天办公室的几个窗户全部被打开了,一股股热浪不断的涌进来。

“值班秘书怎么搞得。”应一伟小声嘟囔着,刚想把窗户关上,就听穆国兴说道:“是我让他们打开的,空调虽然吹起来凉爽,时间久了也不利于健康,人还是处在自然的环境里更好一些。”

说完,穆国兴继续埋头看着桌上的一份名单。自从政治局会议开完之后,穆国兴就更忙碌了,天天在这份名单上勾来勾去的,应一伟知道,这是首长正在为新一届政府班子的组成而脑筋。对新班子的成员不仅要考虑到他的工作能力和各方面的表现,还要考虑到各方面利益的平衡,而后者无意是最重要的。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政治体制的改革在华夏来说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穆国兴这一代的领导集体正在做着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摸着石头过河就更要慎重了,一旦出现纰漏影响的将是整个国家政治体制的改革,说的严重一点就是会影响到国家的安定和今后的发展。

派系之争历来就有,虽然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可以减少这方面的问题,但要想彻底清除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是在目前这种形势下,任何一个政治派系都希望他们的人能在新一届的政府当中担任一个职务,而穆国兴这个即将要上任的国务院总理就处在了风口浪尖之上。穆国兴这个铁腕人物,也不得不考虑这方面的因素,毕竟工作还要依靠这些人去开展,中央的方针政策还需要这些人去执行。

不过应一伟可没有怎么担心,他跟在穆国兴身边越久,就越相信在七号首长从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好像穆国兴经常说的那样,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最怕的是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而发现了问题又不能勇敢面对。

穆国兴放下了笔,抬头看了看应一伟,指了指面前的椅子:“应主任,请坐。”

还是像以前一样,应一伟把手里的文件递给穆国兴,同时拿起穆国兴的杯子看了看,替他续上了水,笑着说道:“首长,这是海疆省派专人送来的一份报告,事情重大,我就先把他拿来了。”

应一伟发现,穆国兴看文件时的表情虽然很平静,但是右边的眉梢却不由自主抖动了几下,跟着穆国兴身边久了,应一伟也知道穆国兴这个动作,表示他对这个问题已经极为重视了。

海疆省的这份报告很简单,但是讲的问题却非常重要:海疆省在县乡一级的政治体制改革进行的还比较顺利,但是,市一级的改革遇到的阻力却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市委主要领导对于这次的改革认识不清,甚至还有的人抱有抵触情绪。

这些人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之后政府的权力过于庞大,党委失去了对行政干预的权力。虽然这些人表面上说的比较好听,是在担心削弱了党的领导,实际上又何尝不是在为自己手中权力的减少而感到不平衡呢?

“权力确实是一个好东西,人人都想抓权,但又不想承担责任,看来这种思想观念还是根深蒂固的。”

应一伟没敢接这个话茬,这是需要中央领导考虑的问题,他这个副部级的穆办主任是无论如何也不敢参言的。

应一伟不敢发表意见并不代表穆国兴就不会问他,虽然穆国兴是一个铁腕人物,说出来的话是一言九鼎,但那也是建立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之上的。、“应主任,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应一伟想了一下,字斟句酌的说道:“首长,我怕说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