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四 丰臣家族简介

丰臣遗梦 !丰臣氏是安土桃山时代时授与掌握政权的关白羽柴秀吉的姓氏。

当时公卿的姓有源平藤橘(源氏、平氏、藤原氏、橘氏)以及可以与之相匹敌的新姓菅原氏、贺茂氏、大江氏等,而朝廷则在1586年时下赐给秀吉丰臣朝臣的氏姓(本姓)。有说法“丰臣”(とよとみ)姓是取自于圣德太子的本名“丰聪耳(とよとみみ)”。

以一介平民出身而没有一门众家臣团的秀吉,赐给有力家臣与大名丰臣朝臣的氏姓和羽柴的苗字,使大名们要自称为丰臣朝臣羽柴何某,达到类似自己一族的效果(江户幕府时代,许多大名是德川氏与松平氏出身,丰臣政权可以与之做对照)。

后来德川氏稳定霸权的过程中,允许当初被赐丰臣朝臣、羽柴氏的大名们,可以舍弃这个姓。江户时代还以丰臣朝臣为本姓的大名家,只有秀吉夫人北政所(宁宁)娘家木下氏。木下氏在明治维新后因为本姓与苗字合一的法令,必需只能使用其中一个姓,现在已经极少看到有人姓丰臣了。氏族的丰臣氏,即指秀吉的兄弟姊妹与他们子孙所结合的一族,也就是以下列出的人们:

大政所(秀吉母)

木下弥右卫门(瑞龙院?秀吉之父)

竹阿弥(秀长?旭姬之父)

瑞龙院(秀吉的姐姐)

丰臣秀次(秀吉的养子)丰臣秀胜(秀吉的养子)

丰臣秀保(秀长的养子,就是主角啦)

丰臣秀吉(大政所长男,即太阁)

丰臣鹤松(秀吉子,夭折)

丰臣秀赖(秀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