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一失足成千古恨

当时还是褚长天弟子的虚无、包不死等人所学诸多本领便是褚长天、甚至是百花夫人亲自教授的。是以包不死、虚无以及现在的其他几位长老对百花夫人都很尊重。

其中包不死天赋极强,学了那些炼丹、修习、采药、医术,而虚无内力真气醇厚,自成一派,百花夫人因材施教便将那宝物传的多一些。

方尊现在佩戴的清心白玉佩本是褚长天在关外采集的灵玉制成的,是以百花夫人亲自打造了一对金箍,但天不遂人愿,金箍刚刚做好,还未来得及与清心白玉佩组合,褚长天便死了。

故而百花夫人看见清心白玉佩就能拿出相匹配的金箍。当时百花夫人制作金箍,本想着清心白玉佩自己与褚长天一人一个,然后再配上金箍,当真是真金白玉天作之合,但褚长天死后,百花夫人心灰意冷,便将清新白玉佩传给了虚无。

但须弥山是江湖玄门大派,一直由百花夫人把持甚是不妥。期间也打算在门内推举出一位长老来,作为须弥山新任掌门。但诸多长老,相互不服气,谁都瞧不上谁。

是以一拖再拖,百花夫人名为前掌门夫人,实为现任掌门。但是日久了,的确颇有微词,再加百花夫人本是儒宗和旁宗出身,江湖中人风言风语也多,竟说那百花夫人当初嫁给褚长天便有目的,其实是儒宗和旁宗合起来窥视须弥山掌门之位。

情势已经不能再拖了,须弥山必须选出一个新的掌门来。门内有些身份的人,在山上闭关商议,可谈来谈去好几个月不但没谈出个结果来,反而却相互责骂、羞辱,怨恨倒是加深了不少。

最后还是百花夫人拍定,当时须弥山上,无论何人,只要在当年的仙侠大会中博得本门中紫擂的最好排名,便是须弥山的掌门。这个想法得到了所有人的赞同,当下不但不相互拆台了,而且都有了干劲,个个勤加修行,众志成城。

此法妙就妙在,选举掌门的方法不可控,既然方法不可控,选出来的门人也就不可控了。但能在紫擂中博得好名次的,自然修为不低,这也保证了须弥山掌门不会被滥竽充数,侥幸获得。

当年仙侠大会中,虚无带着几个弟子都去了。而须弥山其他长老也是尽数参加。百花夫人不便太过张扬,是以也是暗中到场。

比了几个回合,虚无的名次在最前面,其后是须弥山长老聂远卫。平日虚无在须弥山人心所向,修为也不低,品行倒也端正。众人都长吁了一口气,困扰须弥山多年的门派之争终于可以放心地了解了。

但就在紫擂结束前几轮,就当须弥山人每天都要向百花夫人禀报战果一样。虚无将当日战况向那百花夫人禀报,并恳请百花夫人与其一同商议如何战胜接下来的对手。

可是两人却做出了苟且之事。虽然百花夫人归位褚长天的结妻子,在须弥山是长辈,虚无是徒弟。但其实百花夫人和虚无年岁相差不多。平日百花夫人一直冷傲居高,自从褚长天死后,男女方面极为检点,生怕惹出什么是非来。

众弟子也是自律,瓜田李下,叔壮嫂大,平日在须弥山都是一同前去见百花夫人禀报议事。但那日虚无打擂回来之后,却先在众人之前去了百花夫人的房间。

待众人暗示齐齐来到百花夫人居所,要向往常那样商议须弥山当日打擂状况之时,却见孤男寡女,赤条条地纠缠在一起,当真是**,无法自拔。

若是寻常男女被人撞破,已经十分丑陋。但此时又是百花夫人和虚无,乱了辈分,当真是众人戳着脊梁骨骂虚无。更有甚者却将一切归责与百花夫人,说她红颜祸水,勾引徒弟。

那胭脂本是虚无、包不死、聂远卫同辈的须弥山长老,与那虚无本是两小无猜,情投意合,不料忽然晴天霹雳,虚无却和师娘苟且在了一起。一怒之下,伤心欲绝,做出了那极端之事。

胭脂觉得,虚无随便与女人同榻共枕,不知羞耻,那她便要比他虚无更胜一筹。故而胭脂做出了十分极端的举动,去了杀人小镇做那娼妓。

而虚无和百花夫人这五十年来,一直有一见心事压在心头。就是当日到底生了什么,竟然让自己乱了心智,做出了那无可挽回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