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第 65 章

小唐葬在西辅市北郊的临河公墓,这片公墓的占地是一座山, 当初顾文熙为小唐选墓址的时候, 特意选择了靠近山顶的那片陵园,她知道他一定会喜欢这里, 因为站得高看得远, 他能感受到生前一直求而不得的自由。

小唐的墓碑是黑色的大理石碑, 由于前两天刚下过一场雨, 他的墓碑上覆盖了一层灰蒙蒙的泥点, 看起来有些脏兮兮的,所以顾文熙特意带了一块干净的抹布, 一来就把他的墓碑连带着底座从前到后擦了个干干净净, 之后她从包里拿出来了一瓶酒两个杯子, 放到了底座上, 然后盘着腿坐到了小唐的墓位前,打开酒瓶后, 把两个杯子都斟满了酒,自己端起了其中一杯:“先干为敬。”言毕, 抬手将酒杯举到了嘴边一饮而尽。

喝完了这杯酒后, 她仰头看着墓碑上小唐的照片说:“我收到你的画了,你怎么这么坏呀,十年后是不是还有一幅?我四十一岁的生日礼物?”过了一会儿, 她自己回答自己的问题, “肯定还有, 我让猜猜你会给我画什么?肯定不会是背影, 因为你已经画过两次了……”思考了几秒种后,她期待而又惊喜地开口,“会不会是全家福?”

但是小唐已经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了,答案只能在十年后揭晓。

顾文熙叹了口气,继而用一种和老朋友聊天似的随和语气开口:“我女儿现在三岁半了,可机灵了,都会跟我犟嘴了,有时候她说的话我都没法反驳,前两天我给她买了一条背带裤,她说什么都不穿,非要穿裙子,我跟她说穿裙子冷,她竟然跟我说可以穿加绒的打底裤,这样她就不冷了,这小丫头的逻辑思维还挺清晰。”说话的时候,顾文熙的神色中一直透露着一股难以言喻的幸福和满足,“而且她现在越长越像她爸了,刚出生的时候嘴巴和眼睛都像我,现在张开了,眼睛就有点像她爸了,不过嘴巴还是像我,不是我吹,我觉得我女儿长大之后一定特别漂亮。”说完,她又补充了一句,“现在也漂亮,我们从小就是个美人胚子。她现在上幼儿园,班里面可多小男生都喜欢她,但是我女儿跟我说这些小男生她一个都不喜欢,她只喜欢爸爸,我觉得我给自己生了一个小情敌。”

絮絮叨叨地说完了一堆话,顾文熙又给自己到了一杯酒,轻轻地啜了一口润了润嗓子,继续说道:“我现在过得很幸福,女儿懂事、听话,他也很爱我,而且挺能理解我、包容我,我暂时还不需要靠卖画维持生计,放心。

不过说到你的那些画,我这些年可没少接到求购电话,他们都不知道那副背影已经被我烧了,上来就问那幅画,这里面有一人是专搞收藏的,上来就给我开了三千万,当年你第一次开画展的时候,那个拍卖行的大老板出价多少来着?一千万?你说这些人怎么都这么有钱啊。后来我跟他们说这幅画已经送人了,现在已经不在我手里了,他们还挺惊讶,不停得跟我打听送谁了,我说送给背影的主人了,那个女人姓顾,但是已经死了,画跟着陪葬烧了,他们听完后一个个心疼的跟被车撞了一样,然后又开始问我你别的作品怎么卖,我说我不卖,他们还劝我要想得开,好作品应该被世界共享,我觉得我想的挺开,既然你把画留给了我,那就是我的,我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就是不卖。”

沉默片刻,她继续说道:“不过我也不可能一直攥在手里,我不想让你的才华被遗忘,我要等你三十岁那年,开一场画展,四十岁那年,再开一场,五十岁、六十岁也一样,直到我死,但无论开多少场画展我都不会卖你的画,哪怕穷困潦倒我也不会卖,我只是想让他们都记住你,然后在我死之前,把这画全部捐出去,这样效果一定特别轰动,不,也不是全部,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把那副薰衣草庄园的背影留给我女儿,我想让她永远记住我,她那天还说这幅画很漂亮,她很喜欢。”

……

那天桐桐依偎在她的怀里,伸出小手指着画里面的背影说:“妈妈,她是谁呀,我觉得她好漂亮呀。”

她当时一听这话就笑了:“就光是个背影你就觉得她好看呀?”

桐桐很认真地回答:“对呀,你看她的头发,好长呀,还带着卷卷,我也想要这样的长头发。”

她低头看着桐桐问:“你猜猜她是谁?”

桐桐很诚实地回答:“我猜不出来。”

“你根本就没猜好不好!”顾文熙无奈的笑了,“这是妈妈。”

桐桐的眼睛瞬间就亮了,惊讶地看着她妈:“真的是妈妈?”

顾文熙:“怎么,你还不相信?”

桐桐低头看看画,又抬头看看妈妈的头发,困惑地问:“妈妈,你的头发怎么变短了?也没有卷卷了。”

因为你妈已经不当大姐好多年了,吸烟喝酒烫头什么的已经离我远去了,想当年你妈也是人物啊!长叹了口气,顾文熙回道:“还不是为了生你。”当初为了生孩子,她一咬牙把自己留了好几年的长头发剪成了齐耳短发,虽然生完孩子后也在留头发,可一直是留留剪剪,再也没像当初那么长过。

桐桐眨了眨眼睛,立即说道:“妈妈短头发也好看,妈妈最好看,我们班小朋友都说你长得漂亮!”

顾文熙被她女儿逗笑了:“你小嘴怎么这么甜呀!”

“没有,我就是觉得妈妈好看。”说完这话,桐桐突然变得有点期待,开心又激动地说“上次去姥姥家的时候,我问姥姥等我长大了会不会变得和你一样漂亮,姥姥说我会比你更漂亮!”

顾文熙轻轻地点了一下她女儿的小鼻子:“你当然会比妈妈更漂亮!”

……

每次回想到这件事,顾文熙就忍俊不禁:“其实我女儿有点臭美,这点随她爸了,一个大臭屁精一个小臭屁精,他们父女俩天天在一起可逗了,两个人能给你演出一万个人的大场面,都是戏精。”说到这,顾文熙低头看了一眼腕表,已经快中午十二点了,遗憾的叹了口气,略带愧疚地看着小唐相片说,“中午了,我要回家了,到家估计都两三点了,他们父女俩今天去海洋馆玩了,中午肯定没好好吃饭,估计两块巧克力一根香肠就凑合了,我要回去给他们做顿好的。”

言毕,她再次抬起手,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而后端起了底座上的另外一杯酒,从地上站了起来,缓缓地杯中酒撒到了墓碑前的地面上,轻轻启唇:“明年我还会来看你,勿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