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落魄大小姐04

于是他小心地搓了搓手,赔笑道:“这个复原,是要怎么弄呢?您放心,咱们这儿的员工手艺顶好,一定能帮您办妥……”

青年似笑非笑,斜睨了他一眼:“原来苏老板不懂?那就算了,这是个精细活,我去问问别处。”说罢就要离开。

“请等一下!”苏绮彤在旁边不停地偷瞄青年,此时见人家要走,顿时站不住了,连忙出声阻止,而在青年望过来时,她又不自觉红了脸,深吸了口气,这才镇定了点,说道,“先生,我父亲对这一行的确不太了解,不过我们厂里新雇了一批技艺精湛的绣娘,她们对复原文物应该有经验,若是您不介意,可否交由我们来试试?”

那所谓新雇的绣娘,自然是从苏伯阳手底下挖过来的。

青年沉吟半晌,竟点了头:“可以。”

他面无表情地打开怀里捧着的锦盒,露出里面躺着的一块薄如蝉翼的纱衣残片,它的颜色极为晶莹透亮,仿佛流淌着水晶光泽,若是不仔细看,还会以为这是透明的,单单是两个巴掌大小的一块,就美得叫人叹服。

苏锦不经意一扫,目光凝住,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

以她的目力,一眼就认出那是块素纱禅衣碎片!

大堂里不断响起惊叹声,苏锦用上了所有自制力,才勉强命令自己把目光从锦盒上面挪开,心中满是遗憾。她对布帛刺绣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别说复原这件素纱禅衣了,就算能摸一摸,她也会开心得不得了的……

但可惜,她父亲如今没有厂子没有机器,这种复原古物的事压根轮不到他们。

为避免越看越不舍,苏锦赶紧拉着苏父离开。

见两个人走出服装厂,苏仲阳刚要阻止,苏绮彤就拉了他一把,现在谁还管苏锦他们啊,最要紧的是争取把戴老的委托拿下来!反正苏锦也翻不起什么风浪了,手下败将而已,追着打反倒显得他们小气了。

苏仲阳也想明白这个理,朝着苏锦两人离去的背影轻蔑一笑,瞬间忘了自己刚刚还被苏锦驳斥得哑口无言,内心充斥着豪情万丈,仿佛把大哥赶走后,他定能平步青云似的。

青年眸光深邃,他静静地望着苏锦父女相携离开的背影,过了一会,才回过头,无视了苏仲阳殷切的目光,自顾自从锦盒里取出残片,轻轻一撕,将残片一分为二,青年将其中一半递给苏绮彤,接着又给了一份详细的资料数据,道:“这是成品原图,复原完成后,你们直接拿到研究所去即可。”

他似乎极为寡言,只交代了这一句,便径自带着剩下的一半残片离开,苏绮彤在后面唤了一声,青年却仿若未闻。追了几步,苏绮彤就不得不停下来,咬着唇看他渐行渐远,神情中多了一丝神往与怅然。

……

另一边,苏伯阳正不甘心地叹道:“便宜那两个混账玩意了,如果我的公司还在,这种好机会哪儿轮得上他们!”

那个青年的容貌气度都不像只是个跑腿的,若是能结识一番……苏伯阳想到这里,又是叹气,得了,现在他就是人人可以踩一脚的落水狗,怎么可能入得了大人物的眼。

见苏伯阳郁郁不平,苏锦安慰道:“爸,我倒觉得,这不是什么好机会,苏绮彤想要揽下瓷器活,还得看她到底有没有这个金刚钻。”

苏伯阳一惊:“什么意思?”

苏锦慢声解释道:“那是汉代素纱禅衣的残片,又轻又薄,用的料子是非常罕见的平纹纱,连纸片在它面前都显得笨重,我估计成品的重量绝不会超过50克。爸,你是做服装生意的,应该知道这是什么概念,总重50克的衣服,用到的蚕丝该有多细?与现在市面的丝线相比,绣制素纱禅衣所用的蚕丝起码细上一倍,苏绮彤要到哪里找?”

苏伯阳其实只瞥了那块残片几眼,知道它十分华美,世间罕有,但还真没看出这么多东西,苏锦只看一眼,一下子便指出了素纱禅衣的材质,怎能不令他惊讶?

苏锦回忆着刚才的惊鸿一瞥,心中更为遗憾,她对于好的料子有着非比寻常的执着,就这么错过接触一件传世珍品的机会,她也不大好受,顿了顿,才继续说:“天台山上明月前,四十五尺瀑布泉,古人形容这种纱衣轻若云烟,没有极细的丝线,哪怕手艺再高超,也是徒劳。苏绮彤不知内里,贸贸然让人去复原,只会得到失败的结果,爸,且让他们去试,你跟戴老打过交道,知道他的性子,复刻的素纱禅衣若是不能控制好重量,就算戴老勉强收下,也是极大的缺憾。”

苏锦不急不躁,声音如涓涓细流淌过,不知不觉间就抚平了苏伯阳内心的激愤。尽管不知道苏锦说得对不对,可听见苏绮彤失败的可能性很大,他心里就平衡多了。

两人正要打车,身后忽然有人问:““既然你对素纱禅衣这么了解,那你有办法将它完美复原吗?”

苏锦回头一看,只见刚才那个俊美青年不知何时追了过来,正专注地盯着她看,凤目中闪着微光。

苏锦有点诧异,这个青年不是应该跟苏绮彤谈成了吗,怎么跑来问她?疑惑归疑惑,苏锦还是回答:“我没法给你保证。”

青年并不在意,他将手上的锦盒连同剩下那一半残片交给苏锦,道:“多一个人尝试,就等于多增加一分可能,不急,你可以慢慢来。”

在听见这个少女跟他父亲的对话后,青年心下一动,就决定给她一个机会,那种谈论起心爱事物时的眼神骗不了人,青年倒真的有点好奇,苏锦是否能创造奇迹。

苏锦犹豫了几秒,还是接过盒子。目送着青年走远后,苏伯阳皱了皱眉,有点不赞同,觉得女儿这是接了个烫手山芋,会纺织刺绣的好手都被苏绮彤招揽了过去,他们拿什么跟人家比,这不是自取其辱吗?

殊不知在苏锦父女飞回老家清阳镇后,服装厂里却是忙翻了天,被召集而来的工匠们围着苏绮彤带回来的那块素纱禅衣残片,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俱都流露出茫然无措的神色,竟是完全不知从何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