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落魄大小姐21

锦绣美人[快穿] !自从开展以来, 苏绮彤都一直胜券在握, 满以为金奖唾手可得, 甚至已经设想好了种种她得奖后的计划,金奖作品将会有全国巡回展出的机会, 她可以借此将云想衣裳的名声彻底打响, 到时候不止帝都, 大江南北都会知道她这个品牌……

苏绮彤畅想得高兴, 但这些美好的想法在她看见对面那件绣品的刹那, 啪嗒一声裂成了碎片。

她的脑子里一片混沌, 在反应过来之前,脚步已经不管不顾地往那边冲了过去,她眼里似乎装不下别的东西了, 硬生生地挤进人群里, 冲进了帷帐内。

游客们本来排队排得好好的,突然见一个女人横冲直撞,那也就算了, 居然还插队,不知道他们等了有多久吗!于是,有人皱着眉抱怨道:“这什么人啊, 没看见大家都在排队吗, 真没素质!”

人们都沉浸在这桃花香袭带来的幻梦中,思绪宁静, 苏绮彤这么一搅局, 相当于将他们从梦中扯出来, 他们哪里会给好脸色?也就顾忌着这里是展厅,而且不忍破坏了此处祥和的氛围,否则早就有人忍不住高声指责了。

而冲进帷帐内的苏绮彤已经听不进去了,她直勾勾地盯着水绡上漫天飞舞的桃花,而在透过水一般轻柔的薄纱,看见外面一张张美人面后,她的脸色霎时变得惨白。

她心里清楚,那个金奖不保了。

《清明上河图》之所以被赞誉,有八成在于原作,两成在于绣工,也就是说苏绮彤这幅作品其实是沾了原画作的光,绣娘们甚至不需要费心去思考选材、构图和配色,只要依样画葫芦,照着画作临摹即可,省却了许多工序,可谓省力又讨巧。

可这《桃花面》不一样,绣制它的绣娘必定是心灵性巧、玲珑剔透的人,才能想出桃花与人面交相辉映的绝妙主意!选材一道,苏绮彤就输了个彻底,毕竟她是取了巧,去临摹已有的古画,哪里比得上人家灵光一闪,取材于自然呢?

另外,这件绣品的构图亦是精妙,苏绮彤凝神望了一会,才看出这是双面绣,虽然绣的都是桃花,但从每个角度看都能得到截然迥异的观赏体验,更遑论她隐隐嗅到的桃花清香了,而这只不过是绣出来的花罢了,怎么可能真的散发香气?

苏绮彤不愿相信,可就算这花香是事先熏上去的,人家绣娘就是有本事让你觉得这是真花,那又有什么办法?至于配色,那就更可谓是鬼斧神工了,粉色与白色交叠,层层渲染,往往方寸之间就铺染了数十种不同的颜色,细微的差别精确到毫厘,唯有眼尖目明之人才可勉强分辨一二,至于苏绮彤,她反正是说不出哪里不同的,就是觉得这满眼桃花,朵朵生辉,其中蕴含的饱满生命力让整件绣品变为了活物。

这种差距,这样巨大的差距……

苏绮彤踉踉跄跄地从帷帐中走出,无视了其他人对她谴责的目光,当她看见摆在正对面的自己的绣品时,忽然升起了巨大的恐慌。

有了这幅《桃花面》,她岂不是要与金奖失之交臂了?她辛辛苦苦筹备了这么久,就因为这幅突然出现的绣品,所有苦心都付之东流……不,她不甘心!

她目光一转,视线落在桃花帷帐的署名上,眼睛像是忽然被刺痛了一般,立刻倒退了两步。

花想容工作室?这是什么人,她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而且这个名字……难道是故意取来膈应她的吗!

苏绮彤脸色白得吓人,之前那位出言要买《桃花面》的富商注意到了她的异样,上前关切地问了句:“苏老师,你没事吧?”

这位富商来过好几次了,也看中了苏绮彤的《清明上河图》,因此认出了她,这富商最喜欢舞文弄墨,对待有本事的人很是尊敬,所以对着苏绮彤也称呼了声老师。

苏绮彤猛然惊醒,抓住他的手臂急切地问:“这是谁绣的,告诉我,是谁绣的?”

富商被她吓了一跳,见她眼底赤红,脸上闪过一丝嫉恨,顿时了然:难怪苏绮彤刚刚这么着急,还冲撞了别人,恐怕是看到人家绣得太好,心里不平衡呢。

这么一想,富商对苏绮彤的观感就差了许多,同行之间相轻是他最看不起的事情,本来这场展览就是以交流学习为目的,攀比之心这么重可不好,他之前还觉得那幅《清明上河图》绣得不错,有能力拿金奖呢,不过在更高明更精妙的作品面前,那也不过是拙劣的临摹之作罢了,实在配不上金奖。

富商对着苏绮彤还是和气的笑脸,却立刻熄了要买下她绣品的心思。

“我也想会一会这位大师,可惜人家抱恙不能出席,唉,只能等下一回咯。不过我认为这幅绣作完全有能力拿到金奖,到时候全国巡展,我还是有机会与大师当面交谈一下的。”富商摇了摇头,离苏绮彤远了些,她脸上的嫉妒太过明显了,还是不要与这种没有容人之量的人太过靠近了。

听到富商说《桃花面》应当拿金奖,苏绮彤不禁狠狠地咬住下唇,眼神透出一丝阴鸷。

她望着在帷帐外排起的长队,又看了看自己那空荡荡的摊位,心中万分焦虑,照这个趋势下去,她定会输得片甲不留!

不可以,一定有办法的……她对金奖势在必得,绝不能就这样拱手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