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前夜(一)

他梦见自己站在狭小的厨房里,给妹妹炖着菜叶粥,外面大雨瓢泼,屋檐的水滴成了帘。

外祖母站在厨房窗外的屋檐下躲雨,慈祥地看着他。

他推开窗,冲外祖母道:“外面雨大,屋檐挡不住,你干嘛站在这里,赶紧进屋呀。”

外祖母摸了摸潮湿的衣角,又朝屋里看了两眼,温和地笑笑说:“不进去了,我只是想看看你。”

约书亚有点急,“进来吧,快进来,雨要打在你身上了。”

外祖母还是笑笑,没进门。

梦里的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焦急地想让外祖母进屋,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难过。

他就在那种浓烈的难过种惊醒过来,瞪着红通通的眼睛在床上躺了好一会儿,然后突然想去买一对珍珠耳环。

因为好几年前,外祖母还没过世的时候说过,她一直想要一对。

“为什么翻上吉蒂·贝尔家的围墙?”依然是燕绥之和顾晏轮番的提问。

“因为她坐在扶手椅里,凑着灯光织围巾的时候,跟外祖母很像……”约书亚道,“老花镜很像,动作很像,侧面整个儿都很像。”

有时候他突然想外祖母了,就会蹲在围墙上,借着夜色和窗户上水汽的遮挡,一声不吭地看上一会儿。

那天他一时冲动买完珍珠耳环,走回家门口才意识到,他这对耳环,没有外祖母可送了。

于是他又借着夜色上了吉蒂·贝尔家的围墙,这次不止是看着,而是悄悄跳进了院子里。把装着珍珠耳环的黑色天鹅绒小布兜挂在了门边。

谁知道好死不死的,那天晚上吉蒂·贝尔家刚巧发生了抢劫,偏偏装着耳环的绒布兜被风吹落在地。

没有其他确凿身份线索的前提下,那个绒布兜刚好成了重要罪证。巷子里杂乱老旧,没有可用的摄像头,但警方追踪到了卖珍珠耳环的商店,调出了商店的监控,约书亚买耳环的过程在监控中清清楚楚。

再后来,又通过约书亚鞋底残存泥迹定他进过吉蒂·贝尔家……

总之,证据一道一道全部指向约书亚。

“我再确认一遍,你什么时候出的院子?”顾晏道。

约书亚:“7点半不到。”

抢劫案发生的时间大约在7点50到8点10分之间,如果能证明这段时间差就好了。

这也是他们最好的突破口,只要能证明约书亚提前出了院子。

然而糟糕的是,巷子里没有安装摄像头,当时也没有人经过,同样没有人能给约书亚做那段时间的不在场证明。

“如果有摄像就好了。”燕绥之交握的手指一下一下点着指尖,有些微微的遗憾,“可惜……”

约书亚一脸绝望,“所以问了800遍你们也还是没办法是吗?”

他情绪总不放在脸上,除了冷还是冷,也看不出别的什么。

燕绥之一时也摸不透他问这话的目的,于是看着他的眼睛,用最理所当然的语气道:“当然啊,你这问题可真有意思,我不是来实习的我来干嘛?”

顾晏不冷不热地“哦”了一声,“我至今没在你身上看到半点儿实习生该有的态度。”

“什么态度?”

“你试想一下跟其他几个实习生说,让他们上辩护席,你觉得他们会是什么反应?”

什么反应?

“两眼放光,瑟瑟发抖。”燕绥之随口回答道。

“……”

什么鬼形容。

顾晏:“……你呢?你是什么语气?我几乎要怀疑我不是在给你锻炼机会,而是要把你送去枪毙了。”

“锻炼机会?”燕绥之认为自己捕捉到关键词,心里倏然一松,他失笑道,“这可不能怪我,你整天绷着个脸说不上三句话就要刺我一针,我当然会反应过度,以为你又在讥讽我抢你的活儿,就像之前在看守所里一样。”

好,反手泼别人一脸脏水。

顾晏快被他这种风骚的反击气笑了,他把手里的律师袍丢在床上,指着房间门说:“滚。”

燕绥之一听见这个字就笑了。

能请人滚,说明还正常。看来顾晏没发现什么,也许有点怀疑?但至少还没能确认什么。

等他笑完再看向顾晏,就发现他这位学生的脸色更不好了。

“你还有脸笑?”

燕绥之非但没滚,还干脆拉了一下沙发椅,坐了下来,软下脾气笑道:“实习生该有的态度我还是有的,就是反应迟钝了点。你真让我明天上辩护席?”

顾晏一脸刻薄:“不,改主意了,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