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3

楚家连续办了两次丧事,因为要守孝,门庭一下子冷清下来,含珠等人不再出门做客,旁人除了正经亲戚,也不好再走动。

含珠更习惯现在的安静生活,三夫人去了,楚淮兄妹守三年大孝,她这个亲侄女也得守一年。含珠对三夫人没什么感情,但她可以安心继续替父亲守孝了,不用再因为饭桌上楚倾总给她夹荤菜而为难。

转眼到了中秋。

合家团圆的日子,侯府整办了一席素宴,晚上三房人聚在一处赏月。

含珠暗暗观察众人。

大房众人还好,二房这边,楚泓楚蔓都瘦了,楚泓少年郎心事藏得深,脸上已经不见了丧母之痛,只是比以前沉默内敛了不少。楚蔓看着就可怜多了,比以前更加怯懦,低着眼帘一言不发地坐在那儿,像是没有这个人。

三房里,三老爷迅速消瘦下来,双下巴没了,微鼓的肚子也没了,面带沧桑,人却因为这一瘦俊朗了不少,跟楚倾站在一起,兄弟二人鹤立鸡群,夺人眼目。楚淮刚开始消沉了几日,最近脸上渐渐又有了笑容,并非打趣,只是偶尔遇上,他会笑着摸摸阿洵脑袋,笑是因为寒暄客气。楚蓉也比含珠想象的坚强,坐在老太太旁边,浅笑着说上两句,不似楚蔓那样死气沉沉。

含珠不禁有些同情楚蔓。

她先是丧母再是丧父,明白这种痛苦,但日子总要过下去,母亲去的时候,她有父亲照顾,父亲走了,她得照顾妹妹,有家人关心相伴,恢复地就快。楚蓉本就是开朗性格,父兄都疼她照顾她,楚蔓就不一样了,楚泓身为庶子,没有楚淮那么自在,不好常去后院陪妹妹,楚倾呢,他白日里进宫当差,没有三老爷陪女儿的时间多,回来之后,楚倾还得把精力分给四个儿女,对楚蔓的关心自然会少些。

散席的时候,含珠主动对楚倾道:“爹爹送妹妹吧,我牵阿洵回去。”

阿洵听了,不禁抱紧了爹爹的脖子,他想让爹爹抱他回去。

小孩子都黏人,楚倾喜欢儿子,但也明白长女的苦心,便将阿洵转了过来,柔声哄他:“阿洵听话,明天爹爹再送阿洵回去,四姐姐胆小怕黑。”

阿洵瞅瞅天上的月亮,刚想说话,含珠摸了摸他脑袋,笑着逗他:“那让爹爹抱阿洵一起去送四姐姐吧?然后今晚阿洵跟爹爹一起睡?”

“不,我要跟姐姐睡!”阿洵立即扑到了姐姐怀里。

含珠抱稳小家伙,朝楚倾点点头,转身走了。

楚倾看着温柔懂事的长女,过了会儿才转向旁边的小女儿,摸摸她脑袋道:“蔓蔓看见了吗?你姐姐真的变了,往后蔓蔓有什么心事,尽管去找她,你姐姐会好好照顾你的。”

楚蔓脑海里全是嫡姐接阿洵过去时脸上的温柔神情,那让她想到了生母。悲从中来,小姑娘扑到父亲怀里,低低地哭,“爹爹,我想姨娘,我想她……”

楚倾拍拍女儿肩膀,没有说话。

丧母之痛,他也尝过,过阵子就好了,长女是这样过来的,小女儿也会慢慢恢复。

“走吧,爹爹送你回去。”楚倾俯身帮女儿擦泪,将她送回屋里,一直坐到女儿睡着了,他才离去。回去时特意拐去了莲院,见灯都熄了,他静静站了会儿,领着富贵悄无声息地走了。

次日饭桌上,楚倾见小女儿依然自吃自的,半句话都不与嫡姐说,不悦又无奈。

他可以逼迫小女儿敬重嫡姐,唯独喜欢这种事情,强迫不来。

~

中秋过后,白日里天也开始转冷,绣房及时将今秋的衣裳送了过来。

含珠将阿洵的新衣裳跟他去年秋天的小袍子摆在一起,比划着衣摆给小家伙看,“看,阿洵长了这么多,以后好好吃饭,明年就能长到这儿了。”拉着衣摆往下扯。

阿洵坐在一旁,盯着衣裳咧嘴笑,像是得了夸赞般。

楚倾刚好走到门口,听到长女这样说,笑着跨进屋。

“爹爹,看我长高这么多了!”阿洵兴奋地指着衣裳给爹爹看。

楚倾哄了他两句,目光落到了女儿身上,心里有些纳罕。女儿只比大房的侄女大几个月,以前两人身量都差不多的,现在站一块儿,女儿比侄女高了不少,身段更是柳枝抽条似的,比一些十五六的姑娘都不逊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