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5

学了十天的规矩,教养嬷嬷给秀女们放了一日假,可以去储秀阁后面的花园里走走,只要不离开储秀阁就没事。

如脱了笼的金丝雀,小姑娘们花枝招展地出门了,虽然大多数秀女来自天南海北,但这些天一起饭后散步说话,很快都找到了谈得来的伙伴,只有几个比较孤僻的继续形单影只。

含珠这个院子里的都是京城贵女,大家以前几乎都见过面,其中兵部郎中府上的方宁也在,她与李筠是好姐妹,含珠去李家做客时与她也算谈得来,进宫后两人关系更近了一步,这会儿方宁过来邀含珠去散心,含珠没理由拒绝。

储秀阁等闲人不能入,四皇子更不可能过来,含珠并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

“真羡慕阿筠与蔷蔷,提前定了亲事。”两人走到湖边一颗柳树下,等跟着的宫女们用帕子擦拭过树下的竹椅,方宁拉着含珠坐了过去,悄声跟她私语。楚蔷的婚事是旨意下来前新订的,李筠十四岁就与人定亲了。她呢,无论是家世还是容貌,在这些秀女里都不出挑,别说做王妃,做侧妃都得碰运气。

含珠漫不经心般扫了一眼左右,朝她使了个眼色,“方姐姐慎言。”羡慕定了亲的,岂不是表明她对皇家选秀有怨言?落到有心人耳里传出去,怕会惹麻烦。

方宁自知失言,吐了吐舌头,再看看身边娴静温柔的姑娘,由衷地羡慕道:“菡菡貌美又温柔,肯定能中选的,你还记得那次在阿筠家里,咱们遇见寿王殿下的事吗?我看啊,殿下似乎很喜欢你呢。”

她是真的羡慕,含珠也是真的不爱听,假装生气地瞪了方宁一眼,“方姐姐再胡说,我这就回去了。”

“好好好,我算是怕了你了,什么都不许说,走吧,咱们花圃那边看看,兴许有牡丹早开了呢。”方宁飞快捏了一把含珠细腻白净的脸蛋,随即怕被含珠打般跑走了,站在远处朝她笑。

含珠无奈地跟了过去,紫兰始终保持三步的距离跟着她。

宋可莹也在花圃前赏花,远远瞧见含珠二人过来了,她垂眸想了想,看向不远处的几个姑娘。都是门第较低的,平时宋可莹根本不屑于与之为伍,这会儿却对身边的宫女道:“去请谢姑娘过来。”

她上头有太后丽妃撑腰,简直是这批秀女里最大的香饽饽,宫女们都盼着能来伺候她,宋可莹又有些收拢下人的手段,因此她身边的两个宫女都很忠心,此时得了命令,马上就过去了。

谢槿听说宋可莹唤自己,有点受宠若惊,回头看,见宋可莹果然在朝她笑,不由一阵兴奋,跟几个姐妹告辞,快步赶到了宋可莹身前,“宋姐姐找我有事吗?”

听到那声“宋姐姐”,宋可莹强忍着才没有皱眉,很是新奇地托起谢槿腰间的香囊,“妹妹的这个香囊真别致,是你自己绣的吗?手可真巧,看看这牡丹花,都快比真牡丹还好看了,还有这对儿彩蝶……”

狠狠夸了一顿,神色认真,显然是喜欢到了心眼里。

姑娘们间多是靠衣裳首饰等小玩意搭上关系的,宋可莹是京城数一数二的贵女,能与她结交对谢槿这等身份的来说是很大的荣耀。听宋可莹竟然如此喜欢她的香囊,谢槿高兴极了,马上就把香囊解了下来,有些激动地道:“难得宋姐姐不嫌弃我手笨,这香囊就送给姐姐吧?”

“好啊,”宋可莹欢喜地收下,又把自己的接下来送她,笑盈盈道:“礼尚往来,也请妹妹收下。”

谢槿欣喜若狂。

宋可莹瞅瞅她后面,笑着问:“妹妹急着回去吗?不急的话咱们俩一起走走吧?我与妹妹投缘,想多跟你聊聊的,趁这会儿咱们常常见面多熟悉熟悉,将来出了宫我再请你到我家做客。”

谢槿求之不得呢,欣然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