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丧门星

庆幸的是,水县因着有水车的出现,不少地方虽然也十分的干旱,但看起来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收成,至少来年的稻种是有所保证了。

水县也出现了流民,不少还是投奔顾家村而来的,顾家村的外来人越来越多,随着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村里头渐渐地出现了不少的问题。虽然外来人口的增多给村里增加的收入,可同时也给村里带来了麻烦,村里头经常遭遇小偷,不少人家丢失东西,而且还时有冲突发生。

这种情况越来越多,村长不得已找到族里,让族里商量一下办法。

商理此事的时候自然少不了顾盼儿,村里头已经习惯性商量大事的时候将顾盼儿叫上,可顾盼儿却不想被动接受村里头的大小事,所以尽管祠堂那里来好几次人,顾盼儿也没有去祠堂那里。

这八月节一过,张氏的稻子就要开割,这时周氏那里又出了妖蛾子。

周氏习惯隔那么一两天,又或天天早上起来先数一遍银钱。然而这几天周氏忙着与周氏还有潘菊花吵架,已经有四五天没有数银子,这天早上起来一数银子,发现自己藏在鞋底的那张一千两的银票不见了。

这可是周氏的命根子,周氏当场就急得快要疯掉,把鞋子都切成了八瓣,可愣是没将银票给找到。

周氏第一个怀疑的就是老爷子,揪着老爷子就审问了起来。

可老爷子一听到周氏银票不见也急了起来,这可是一千两的银子,这荒年尽早都会过去,到时候这银子还是银子,有了这些银子自个俩口子往后可就有着落了,就算儿女不孝顺也不用担心,可这银子要是没了,那可就差远了。

周氏一再确认老爷子没有拿银子,顿时就急了眼,一副命都要没了的样子,原地一个劲地转磨磨,最后一屁股坐到地上,拍着大腿嚎啕大哭起来。

这哭着哭着,突然听到外面传来潘菊花的声音,周氏就想到自打这潘菊花进门以后,自个就事事不顺,现在又不见了银票,顿时这心里头就觉得银票不见了的事情与潘菊花有关,爬起来就冲了出去。

老爷子见周氏冲出去,以为周氏想到银票是怎么丢的,又或者是让什么人偷了去,赶紧就追了出去。

却见周氏一看到潘菊花就扑了上去,抓着潘菊花的头发就扯了起来,嘴里头哭骂道:“你个丧门星陪老银票!就知道你不是个好的,这才进门就惹了那么多的事情,现在还害得老娘连银票都不见了!”

潘菊花先是一愣,之后就好笑了起来,夸张地说道:“哟,奶奶还真看得起咱,咱这才进门没几天呢,就害得奶奶连银票都不见了。不过奶奶哎,你这银票是有多大?先拿出来给咋瞧瞧大小?我长这么大也没见过几次咧!”

“你个丧门星,赶紧还老娘银子,那可是一千两银子啊!你个丧门星玩意,都是让你给克的,要不然咱能丢银票?打从这你一时门,咱这就没好事……”周氏这次可不是干嚎,眼睛里头可是无比湿润的,可见周氏是多么的着急。

这左一句丧门星,又一句丧门星,潘菊花这脸色越来越难看,先不说周氏这丢了银票是真是假,自己也不能接受这三个字,要真应了这三个字,今后可就没脸见人了。

“我是丧门星,那奶是什么?扫把星?”潘菊花叉着腰就骂了起来,并且还是指着周氏的鼻子骂的,唾沫横飞:“整个村子谁不知道奶尖酸刻薄,整得儿子有家都不乐意归,要说奶才是这丧门星,就是有奶这丧门星在,所以我家相公的那几个叔叔才不乐意回来。”

这骂人跟被人骂那是两回事,周氏自己骂别人是丧门星、扫把星可以,可换成别人骂她,那就跟被踩了尾巴似的,整个人都蹦了起来,指着潘菊花的鼻子就是一顿臭骂,什么难听就说什么,说得最多的还是丧门星与扫把星,似乎只有别人承认了,这才会消停下来一样。

围绕着扫把星与丧门星,俩人激烈地吵了起来。

顾来财嘴里叼着块肉干,手里拎着一壶掺了不少水的酒,快到家门的时候看到这两个人吵了起来,原地看了一会儿,这脸色就古怪了起来,看了一眼自己手中的那壶酒,吃吃地笑了笑,扭身又朝村中某处走去。

这俩人吵架声音可是不小,引来越来越多的人围观,二人却如毫无所觉一般,吵架的声音一声比一声大,甚至有了要打起来的样子。

周氏本来是银票不见了心急,也没真认为是潘菊花拿了她的银子,又或者是潘菊花害的,此刻见潘菊花一副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样子,顿时就觉得这银票丢了与潘菊花有脱不掉的关系,甚至觉得银票可能就是潘菊花给拿的,只是潘菊花隐藏得很好。

这俩人吵着银票的事情,大伙也听得清楚,这说的可是一千两的银票,不知道其内情的人不免就有些惊讶。

这顾全福家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的富裕,房子与村里其他人的差不多,都是泥砖墙,只是房顶换成了黑瓦的。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家,竟然有一千两的银票,有心之人注意到的是这家有银子,而不是不见了的那一千两银子。

甚至不少人觉得,这吵架的是自家人,说不定拿银票的也是自家人,但不管如何,这家人都是挺有钱的。

老爷子站在人群中,听着人群议论纷纷,又见周氏在胡搅蛮缠,却不能肯定这银票就是潘菊花拿的,甚至看起来连是谁拿的都不知道,老爷子这脸色就难看了起来。

除了那一千两银子,家中可还是有一些散碎一点的银子,若是因此又被人偷了,这可就是亏大了去。

这一千两银票被人偷了去,老爷子也急得嘴唇直冒泡,恨不得立马就将这偷银票的给找出来,可不管是自己还是周氏,对这偷银子的都毫无头绪。现在这村里头有那么多的外来人,谁知道这银票会不会是那些外来人偷的。

想到这些外来人都是顾盼儿开山门引来的,老爷子不免就有些怪罪,不过现在却不是想这些的时候,老爷子瞪了周氏一眼,就打算回去先把银子找出来再小心藏一遍,好歹那也还有二三百的银子,往后也足够花了。

可要还被偷,那可就不好了。

正欲转身,身边忽然传来一道声音:“咦,这不是周小妹吗?原来嫁到这里来了。”

老爷子顿住,扭头看了过去,这周小妹正是周氏的姓名,猜测对方说的可能是周氏。这一看,老爷子就眉头就皱了起来,眼前这人就跟个乞丐似的,浑身脏兮兮的,看到的第一眼就厌恶了起来。

仅一眼老爷子便没再理会,猜测可能是周氏娘家村里的人。

自从周氏嫁给顾全福之后就没有回过娘家,就是三朝回门也没有,若不是突然出现这么一个人,顾全福差点就忘记周氏还有娘家这么一回事。

可刚要转身又听到对方嘀咕:“也不知道哪个倒霉的娶了这么个丧门星,啧啧,当时还以为嫁不出去呢,没想到不但嫁了人,看看来还过得挺不错的。”

老爷子听着皱起了眉头,顿时就没有了要走的意思,竖着耳朵听着对方自言自语起来。可对方如了最初的惊讶之外,就再也没怎么说话了,老爷子想听到的却是听不到。

“你认识这周氏?”老爷子最终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

那人说道:“认真,怎么不认识了!我跟这周小妹可是打小定过亲的,不过这周氏妹命忒硬了点,咱这命赖受不起,然后就退了婚了。”又见这人指着自己腿说道:“要说这周小妹可是村里人公认的丧门星,咱这腿瘸了也与她有关,咱那时候就惦记着她长得好看,舍不得把这娃娃亲给推掉,没想到刚定了娃娃亲咱就出事了。”

老爷子道:“你就不小心受了伤,那也跟她没关系吧?”

那人立马道:“怎么可能没关系,这周小妹命有多硬你知道么?自打她出生以后,她们家每年都会死一个人,本来她家里还有十来口人的,个个都身体健康得很,可等到她长到十四岁的时候,家里头可是一个活人都没有了,这说这事邪门不?跟她没关系那就邪了。”那人说道。

老爷子闻言这心脏就漏了一啪,眉头深深地皱了起来,说道:“这事就不能是凑巧?”

那人说道:“凑巧啥啊?再凑巧也不能是一年死一个,也不知道娶她的那副人家怎么样,还有没有活着的。咱这腿虽然是瘸了,不过好歹还能捡回来条命,已经算是挺不错的了。”

老爷子这脸色就又难看了起来,周氏进门的第一年,自家小兄弟掉河里头淹死了,第二年自家亲爹得了破伤风,没能治好死了,第三年奶奶因为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郁结面死,第四年爷爷跟着去了,第五年一直没成亲的大爷死,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周氏生下顾大河那一年。

之前从来就没有注意过这种问题,现在这一想起来就觉得不对劲,因为这事情它就是这么的邪门。

可尽管心里头已经有了算计,老爷子这心里头却十分的不愉快,怎么也不相信周氏会是个扫把星,可事实上呢?

之前一直在琢磨着,这家里头是不是有扫把星,如果有的话又应该会是谁,却从来就没有想到过会是周氏。难道就如他人说的一样,因为有了顾大河这有福气的给镇着,所以就算家里头才一直都好好的。可自打顾大河搬走了以后,这家里就接二连三的出事。

难道周氏真的是个扫把星?老爷子一脸不赞同,不愿意去相信。

毕竟这如果信了的话,又是真事的话,就等于是自己将家里人给害死了。

“那会大家见了周氏小妹会得避开来,可担心会被周小妹传了,霉运,没想到她竟然会嫁到这里来,啧啧。”那人盯着周氏说道。

老爷子听不下去了,药也不拿就直接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