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比如我

来电显示闪烁着并不想看到的那个名字时,从悦正在上课。找空出去回拨电话,谈完回来,原本的好心情霎时消失无踪。

老师让他们自由画作画,画布上的作品很美,但她没了自我欣赏的心情。

一堂课结束,旁边的同学邀她一块吃饭,她挤出笑婉言拒绝。

下午,没来学校的卓书颜打电话约从悦逛街吃晚饭,也被从悦推脱。

挂电话的下一秒就收到消息,从盛发来一个地址,说:“我们已经在酒店安顿好了,你过来,和家里人一块吃个饭。”

从悦抒了口气,换好衣服出门。

兴海酒店离学校有二十五分钟的车程,如果坐公车则要花一个小时以上。

包厢定在一楼,服务生将从悦领到门口,她稍站,伸手推门。入目便是正中的大圆桌,坐七八个人绰绰有余。

热闹声音暂停,推门前一刻还是满屋子欢颜笑语,像被定格般一刹停住。

“来了?怎么这么慢。”从盛嗓音粗沉。

“堵车。”从悦迈步而入,喊了声,“爸。”目光随后看向上首的两位老人,“爷爷,奶奶。”

两位老者脸上并没有多少笑意,从老爷子微微颔首,从老太逗着小孙子,过了好几秒才听到她的声音似的,睨她一眼,“怎么现在才来,一家人就等你一个。”

从悦没接话,最后看向从盛身边的张宜,“阿姨。”

从盛对她的称呼不满,张宜却好似完全不在意,笑吟吟一副女主人样,“从悦来了就赶紧坐下吧,人终于到齐了,可以开饭了。”

张宜和从盛身边站着个小女孩,长相集合了他们俩的特点,和从悦倒是不怎么像。

从悦没多看,在下首位置坐下。

张宜摁铃叫服务员上菜,一家人说说笑笑又热闹起来。主要是张宜和从老太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兴致颇高,讲起邻居趣闻,生活琐事,一派其乐融融。

从悦插不上嘴也不想说话,安静地吃菜,只在从盛偶尔问她的时候答上一句。

“学校课多吗?”从盛和她能聊的甚少,说着说着还是扯到学业上。

从悦还没答,张宜插话:“应该很忙吧?盛大毕竟是全国都排的上号的重点大学。”

从老太嗤了一声,“再好的大学和她学画画的有什么关系,她有什么忙的,除了烧钱,一点用都没有。”

张宜没接从老太的话,也没反驳,眼神绕了一圈回到从悦身上:“画画费神又耗时间,很累吧?多注意身体。”

“还好。”从悦道,“习惯了不觉得累。”

张宜笑道:“静得下心就是好,不像娇娇,每次上钢琴课都不安分,不知道费了我多少心思。”

被点名的从娇瘪嘴撒娇,嗔道:“妈!你又说我!”

从老太护着孙女:“娇娇那是活泼,太安静了像木头似的有什么意思!”

“听到没!”从娇昂起下巴。

张宜抬指点她的额头,“你就仗着奶奶疼你。”

从娇哼了声,跑到从老太那,缠着她撒娇,“奶奶你不能只喂弟弟!我也要喂!”

“多大了你,不害臊……”

满屋子都是从老太乐呵呵的笑声。

从悦夹了一筷子菜送到嘴里,面无表情地咀嚼。

周围发生的一切都和她无关。

吃着吃着,从娇忽然跑到从悦身边,见她包上闪闪发亮的装饰物,忍不住伸手摸了又摸。

“这个好漂亮。”她看从悦,“姐姐送给我吧?”

从悦淡淡道:“不行,你还小。”

“那我大了你就送我吗?”从娇不肯放手,摸个不停,又注意到从悦手上的银戒指,眼一亮,“姐姐手上的戒指好漂亮,这个送我吧!”

从悦想也没想,“不行。”那是卓书颜送她的生日礼物,她戴在中指上。没有别的意思,也并不昂贵,但那是卓书颜的一份心意。

从娇歪着脖子,撇嘴:“你画画戴戒指不会不方便?给我不是刚好。”

从悦不上当,“我要画画,你不是也要弹钢琴?”

这东西戴着根本不碍事,何况要是碍事,她也可以换手戴。

从娇一听,满脸不高兴。

从老太看着便道:“你妹妹难得要个东西你也不肯给,越大越小气!”

从悦脸色冷了几分,左耳进右耳出当做没听到,拿起筷子继续夹菜。

从娇站着不走犹想痴缠,张宜皱眉,斥道:“娇娇!”

从娇脸一红,瘪嘴就要哭。

“我就是想要嘛!”嚷着便跑到从老太身边,扑进她怀里。

从老太心疼,温声哄她,没好气地斜了从悦一眼,“这别人家的女儿啊,就是亲近不起来,冷心冷肺,跟白养了似的。我看这脾气真是随了她那个没心肝的妈!”

“那从娇这死乞白赖的劲也是随了她妈?”从悦冷冷抬眸。

张宜脸一沉。

从盛皱眉斥责,“从悦!”

从悦眉目平静,淡定地舀了一勺汤,喝完,她用餐巾擦擦嘴,站起身。

“我吃饱了,还有点事要先走,你们慢吃。”

从老太气的脸发白,指着她对从盛说:“你看看你养的女儿!读那什么劳什子的美术学院,家里大把大把钱供她,她就是这样报答家里的!白眼狼!”

从盛脸色难看,“还不给你奶奶道歉!”

“道歉?”从悦挑眉,“抚养我到大学毕业是你们离婚的时候协商定下的条件。”

“你——”

从老太还没说完,从老爷子拍桌:“吵够没有!吵吵吵,吃个饭也要吵!”

屋里安静下来。从娇两姐弟挤在从老太身边,缩了缩脖子。

只有从悦面不改色,“我先走了,你们慢用。”

言毕不再多留,提步离开这个不愉快的地方。

……

从饭店出来,冷风直冲鼻腔,从悦在路边稍站。摸摸口袋,装着几个硬币,正好公交车驶来,她上车投币,车厢里空荡荡只有两个人,挑了后座第二排靠窗的位置坐下。

车窗打开些许,她盯着窗外出神。

从盛和她妈离婚的时候,她七岁。她妈什么都没要,作为净身出户的交换条件,从盛要抚养她到大学毕业。

倒不是因为她妈有多爱她,只是嫌麻烦。

她妈再婚的家庭条件不比从家差,从盛经商挣了不少钱,但人家条件还要更好。对她妈来说,带着个拖油瓶女儿,怎么也不如一个人来的方便自在。

有了后妈就有后爹,张宜进门后,从悦深刻领会到这一点。待后来多了弟弟妹妹,她的存在更是尴尬又多余。

公车停在路口等红灯,从悦收到从盛发来的消息:

“学费的事,你自己也知道美术多烧钱,从你开始学到进美院,花了家里多少我就不说了,虽然不指望你体谅大人,但你要知道你没资格怨你奶奶,我们都对得起你。长辈说话都是为你好,你自己想想。”

“另外告诉你一声,前两天家里来客人地方不够,睡了你的房间。你那间空着也是空着,爷爷改成了客房,以后方便招待客人,反正你也就放假才回来。”

后面还跟着一条数落她的话:

“你这么大了该讲点礼貌,爷爷奶奶都在这坐着,身为小辈你还甩脸色给长辈看,饭没吃完就走人是谁教你的?太没规矩了点!”

从悦把短信内容来来回回看了三遍,摁下待机键,屏幕光一刹熄下去。

她学画画,跟的是画室的老师。一间画室三个老师教课,差不多要教三四十个学生。而从娇学钢琴上的是一对一课程,按课时收费。

从娇学琴的第一个月,家里就添了一架钢琴,虽然张宜的意思是等小儿子长大了也一块学琴,买一架正好姐弟两都能用,但毕竟也一口气花了几十万,算是个大物件。

那时候家里却没人觉得烧钱。

从悦闭了闭眼。

公交车报站声响起,夜色在窗外倒退,灯明盏亮,马路上弥漫着独属于夜晚的喧嚣。

这趟公车只开到学校附近,不过一站路的距离不算太远。从悦下车,踏上站台。

没收到回复的从盛打电话来质问。

“你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