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比如我

二月中, 春节来临。

卓家亲戚本就不多,更有移徙出省的、外出做生意他乡定居的,这么多年待在同一个城市的早就没有几户。

没有上门拜年走访的亲眷,从悦这个客人的存在也就不那么突兀。

做完大扫除, 处处一尘不染,地板干净得能照出人影。门外新的春联换下去年那副,安守家宅一整年的倒“福”字,也被替换。

除夕这天早上,卓妈煮了一锅热腾腾的黄米粿,这是本地特产,吃起来和年糕口感相近, 稍稍更粘牙一些。汤里只需加蒜叶, 油盐香油适量一撒, 立刻就能将香味煮出来。

不仅卓爸卓妈喜欢,从悦和卓书颜也一人吃了一整碗。

“中午我简单弄, 重头戏放到晚上年夜饭!”卓妈妈收拾碗筷, 一边说,“悦悦你喜欢吃油爆的虾是不?晚上我给你煮一盘, 你卓叔叔一向爱吃白灼的,我准备弄两道,你们爱吃什么各吃各的!”

从悦一听忙道:“不用这么麻烦,白灼的也好吃, 阿姨你……”

“没事, 客气什么。”卓妈妈打断她, “我年年吃白灼虾我也腻味,正好跟着你换换口味。书颜爱吃红烧猪蹄,她说你喜欢辣,我多放点辣椒,好叫你们俩都吃饱!还有汤,甜的一个红枣桂圆,咸口的煮猪肚,加点胡椒保准你喝得暖乎乎的!”

说着还犹觉不够,卓妈妈问:“你还有没有别的什么喜欢吃的?我下午趁早再去菜市场一趟,你一点都不挑食,什么都吃,我都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

从悦忙说不用,卓书颜撒娇卖痴:“妈,我呢?你都不管我了,我就一个猪蹄啊?”

“你?你个讨人嫌的,吃个猪蹄够了,还想吃什么?!”卓妈妈嘴上这么说,其实采购的那些食材里,大半都是卓书颜喜欢的东西。

餐桌边笑语连连,气氛融洽又温馨。

从悦和卓书颜帮着收拾好桌面,从悦问:“阿姨,下午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

卓妈妈笑着赶她们,“你们小孩子能帮什么,去玩去玩,只管出门玩你们的,晚上早点回来吃饭!”

从悦倒是想留在家里搭手,却被卓书颜兴高采烈拉着出门。

她俩在外逛到六点半,早早赶回去吃年夜饭。

卓妈妈拿出家酿的酒,卓爸爸一杯接一杯喝得欢畅,从悦和卓书颜两个也跟着尝了几杯。

一桌饭菜香味四溢,电视机里播放的节目成了下饭的背景音,吵杂动静不烦人,反而增添几分热闹。此时此刻,千家万户不同却又相同。

从悦已经记不得有多久没有这么愉悦过,和长辈说说笑笑,吃美食,喝美酒,惬意地享受每一分每一秒。

一顿饭吃完,她两颊微酡,到浴室用冷水洗了把脸,热度才有所下降。

手机里有两个陌生号码的未接来电,从悦知道是谁。从盛作为一个大家长,除夕这一天,自然是希望家里人员整齐。

再者,从悦温顺了十多年,一朝突然反抗……从盛心里对她这个女儿是否还有一丝感情,她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对从盛来说,被女儿忤逆的滋味肯定不好受。

从悦没有回拨,更没有多看,将那个陌生的新号码加入黑名单,就像之前一直做的那样。

走出浴室,和卓家人一块围坐在沙发边看节目。

卓爸爸拿出两个红包。卓书颜一见立刻端正坐好,从悦微惊,连连摆手:“叔叔,红包我不能要,我都过十八岁了……”

又住又吃又赖在这里过年,还拿红包,像话吗?

可惜,在场三个卓家人,她势单力薄,没能拒绝。

“里面没多少钱,两百块买买零食就没了,不过是走个过场意思意思一下,保佑你们明年顺利红火,学业有成!”

卓书颜附和:“就是就是。”

从悦反驳不了,红包捏在手里,哭笑不得,最后也学着卓书颜的样子,乖巧说了声:“谢谢叔叔阿姨。”

收完红包,一边说笑一边看节目。才刚吃完晚饭没多久,卓妈妈已经开始计划等会煮饺子和汤圆。

卓书颜兴致勃勃拉着从悦一起守岁,两人窝在沙发上,用手机联机玩游戏。

游戏画面忽然一跳,变成来电显示界面。

从悦看清,愣了愣。

并非从盛又换了陌生号码打来,而是另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蒋馨玉。

这个号码多年未变,但从悦很少打,通话次数一只手就数的过来。如果非要叫的话,从悦应该要喊她一声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