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40

“没有菜他们吃什么?”看到前方有口井,凌夕举步过去,一边走一边问道。

慕容霁阳走在她身后:“看他们的样子,刚才出来或许就是为了找吃的,只不过看到我们又被吓了回去。”

走到那口井旁,凌夕不自觉探头往下望了望。

来到这时空数年了,还没有好好观察过这个年代的古井。

说起来她命太好,来了之后就直接当了公主,十指不沾阳春水,根本没有到民间仔细看过。

后来身边又有七位出色的夫君,他们也不可能让她受半点苦,像这种村落她是极少有机会亲近的,更别说住上一头半个月去体验民间生活。

如今看到这样一口古井,心里不免感到几分新奇。

“那他们被我们吓回去了,今夜不会就没有粮食了吧?”

这个问题慕容霁阳也没有办法回答,没有进木屋去查探,他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有存粮。

他心里所想的确实另一个问题,大家都走了,那对夫妻为什么有勇气留下来?

“或者,我们可以破门进去?”他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若是不能尽快找出点线索,找出疫症的源头,染病的百姓定然会越来越多,他没有时间耽搁下去。

凌夕明白他的焦急,事实上她自己也是很急,却只是怕用硬的会得不到真正的答案。

“这口井似乎经常被使用。”见凌夕一直在古井边打量,慕容云飞走到凌夕身旁,也探头往井口望去。

里头的水还很充足,井口处,粗绳所在的地方已经被磨出了几条粗粗的痕迹,那是长年累月提水拉出来的印记。

云飞注意到的地方,凌夕也看到了,她秀眉微拧,一丝讶异:“如果我没记错,他们门前不远处就有一条杏,为什么还要来提井水?”

井口那么深,天天从井里打水喝不是很不方便?还不如从杏里直接提水回来。

据她所知,这个年代的人,只要附近有河流,大多数会从河里面提水回来使用。

这时候的河水还没有受到太多的污染,哪怕直接打来食用也比他们在现代用的自来水要干净卫生得多,只要打回来之后静放一嗅,让里头的沉淀物沉淀一下,再把上头那一层干净的水倒出来便好。

“有容易的不用,非要用这么艰难的,这户人家也是奇葩。”

心里忽然闪过些什么,她皱了皱眉心,抬眼看着慕容霁阳:“他们门前那条杏是不是也通往城北?”

慕容霁阳点了点头,不明白她忽然这么问是什么意思。

瞥见她眼里的闪烁,心里似乎也有了一丝疑惑,他一怔,忙拉上她的腕,急道:“走,我们去看看那条河。”

他没注意到自己拉她时拉得十分自然,可凌夕注意到了。

但,在这种情况下,她不想因为这种小事耽误了他们的正事。

她没说什么,任由他拉着自己一道往屋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