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初见

还是摇头。

“要不要听我弹琴?”

这一次,馨颖没有摇头。倒不是她想听,只是她不好意思再摇头。她明白,王阿姨和这个叫诚诚的小哥哥在帮妈妈和她。虽然她不想呆在这里,但也应该听话。另外,是他弹琴,她不用做什么,所以她不再摇头。

敬诚跛行到钢琴前坐下,看她一眼,开始弹琴。

那是他第一次弹琴给她听。他一共弹了三首曲子。

馨颖根本听不懂什么,只是觉得好听,也暂时忘了担心。

第三首曲子曲音刚落,便听见王阿姨在外面叫:“诚诚,饭好了。”

馨颖突然发现自己肚子好饿,便看着诚诚,等他带她出去。

诚诚也听到妈妈的喊声,正打算扶着左边墙上的扶手起身,不知为什么,心里突然有了一丝犹豫:颖子从未见过,她不知道。然后,便有一丝勉强。他想开口,让颖子先出去。转头看向她,正好对上她那双明亮的大眼睛。

那眼睛清澈如水,让诚诚心里瞬间转念:她早晚会知道,他又何必遮遮掩掩?更何况,她这么小,也许根本不会注意。或者,就是注意到,也不会明白。

诚诚微微侧身,双手紧抓扶手,用力让自己站起来。

馨颖不禁瞪大了眼睛。王阿姨喊过吃饭之后,她看到小哥哥好像有些迟疑,看着她,似乎有话要对她说。可是,最终没说什么,只是抿了抿唇,然后双手抓住墙上的扶手,站了起来。

刚才一进门,馨颖就注意到,房间里几面墙上都有扶手,心里还在奇怪那是做什么用的,只是因为环境陌生,不敢开口乱问,打算晚上回家问妈妈。

现在,她明白了,这个小哥哥要用扶手帮忙才能站起来。从前,她只知道,小哥哥因为小时候生病,所以双腿细瘦,走路有些跛,现在才知道,他的双腿无力支撑自己站起来。他必须有扶撑,借助手臂的力量将自己拉起来。

原来,自己站起来这样一件小事,她连想都不会去想的小事,对他来说,是力不能及的。馨颖的心里突然难受起来。

诚诚站起来,慢慢转过身,看向颖子。

她还是盯着自己。可是,从她脸上的神情,他知道,她不仅注意到,而且也明白,因为她晶莹的小脸上此刻写满同情、哀伤与难过。可是,她紧闭双唇。

诚诚内心感觉震动,同时,也感谢她的不语。刚才他已经注意到,楼上这个叫颖子的小妹妹,跟别的小孩不同。她始终看着他的脸和眼睛跟他说话。他可以看出她的紧张,也可以看出她的努力。她强迫自己不将眼睛看向别处,比方......他的腿。刚才,他问她要做什么,她似乎受不了他的注视,将目光从他的脸上往下移。然后,仿佛突然想起什么,又慌慌张张地将目光移回他的脸上。

那份努力,那么明显。

别的小孩,总是忍不住盯着他的腿看,有些还问东问西,更有些嘲笑奚落,甚至欺负侮辱。

而面前的这个小女孩,什么也没说,却让人觉得温暖和舒服。诚诚心里不禁对颖子产生一丝好感,因为她年纪虽小,却善良懂事。

“我们出去吃饭。”诚诚对颖子说。说完,带头一瘸一拐地向门外走去。颖子默默地跟在他身后。

吃晚饭时,诚诚没怎么开口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妈妈照顾颖子吃饭,同时问她一些简单的问题。

每个问题,颖子都大方且口齿清晰地回答。她的声音甜美动人,脸上的笑容更是。诚诚这才注意到,原来她笑起来,脸上有两个小小的酒窝。

就这样,诚诚知道了,颖子刚满6岁,上学前班,喜欢上学,不喜欢新大院,爸爸出差了......

吃完饭,颖子看见诚诚双手扶着面前的桌子,用力将自己撑起来。

他的脸上若无其事,颖子的心里却再一次感到难过。

诚诚进他自己的房间去做作业。王阿姨陪颖子在外面看卡通电视。

不久,妈妈来接颖子回家。颖子听见妈妈跟王阿姨说话,说到“下雨路滑”“骨盆破裂”“手术住院”等等。

后面的一个多星期,妈妈晚上去医院时,又将颖子送到王阿姨家几次,直到爸爸从北京回来。

每次在王阿姨家,那个叫诚诚的小哥哥都会陪她玩一会儿。有时弹琴给她听,有时拿书给她看,有时教她画画。有时也跟她说话,不过,不是特别多。

但一点一点地,两人还是慢慢熟络起来,颖子也终于敢开口问诚诚一些问题。

马上要过年了,颖子非常地盼望。每年过年,除了新衣新鞋,她还会收到不少礼物。

那天晚上,她猜想着今年可能收到的礼物,忍不住兴奋,笑着问诚诚:“过年你最想要什么?”她已经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很想和他分享。

诚诚看着她,随意地回答:“我最想要别人把我当正常人。”

一句话,不仅冻住颖子脸上的笑容,更让她伤心得几乎落下泪来,却也让她牢牢地记在心里。

那以后,每次看诚诚起身,不是抓着墙上的扶手,就是扶着桌子或椅背用力,颖子的心里都会稍稍地难受一下。但她尽量神色正常。小小的年纪,第一次学会隐藏自己的感受。

好在,她很快发现,私底下,诚诚其实很爱笑,比她还爱笑。

这让她觉得奇怪。他的腿那样,不能跑,不能跳,甚至不能自己站起来,他怎么会爱笑?要是她,一定会爱哭。

事实上,诚诚笑起来很好看,比不笑时更好看。咧开嘴,露出白白的整齐的牙齿,让颖子看着就高兴。

那天,在书房里,两人一起画画。

诚诚画完了,拿在手上左瞧瞧,右看看。看着看着,突然呵呵地笑了起来。

颖子终于忍不住问:“你好像很喜欢笑?”

诚诚回答:“是。我本来就很喜欢笑。”

“为什么?”

诚诚立刻听懂了她的问题。他停顿了一下,看着她,反问道:“哭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