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三四章

沈奚挑着把折扇, 正凑在正堂右墙细细品一副新挂上的《春雪图》, 就见柳朝明一脸冷寒地走进来。

也没跟他搭话,走到案前沏了盏茶,才问:“你来做甚么?”

沈奚心中不悦。

朱南羡对他爱答不理便也罢了,柳昀也对他爱答不理。

合着他前前后后折腾一夜竟里外不是人了?

沈青樾于是扯着腔调道:“哦,我来替十三殿下把苏时雨抢回王府。”

柳朝明端起沏好的茶,并不吃, 回过身看着他。

这就要端茶送客了。

沈奚的脸皮厚得像城墙,非但不走, 还堂而皇之在八仙椅上坐了,懒洋洋地道:“怎么, 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柳大人招来锦衣卫, 将了东宫一军,我这‘太子|党’不也没当着太子殿下的面戳穿你?”

柳朝明听了这话, 将茶搁下,往沈奚左手旁坐了,悠悠道:“哦,沈大人是怎么看出锦衣卫是本官招来的?”

沈奚以手支颌, 眨眨眼:“我说是直觉, 柳御史信吗?”

柳朝明侧目扫他一眼,轻描淡写道:“信, 且本官还相信, 在猜到朱十三带走的婢女是苏晋后, 沈侍郎费心寻来一个替身,其目的仅仅是为了帮太子殿下泼七王殿下的脏水,并不是为了给自己留后路。”

沈奚微微一愣。

柳朝明此言可谓一语中的。

确实,他早也猜出朱南羡从马府带出的婢女,除了苏晋不作第二人想。

那么只有两种可能,其一,苏晋是男扮女装,其二,苏晋本就是女子。

如果是第一种可能,苏晋便没甚么见不得人的,在太子盛怒之下,她大可以说出在马府的见闻,保自己一命。

如果是第二种可能,那她就是欺君之罪,朱悯达一定容不了她。这样的情形下,自己先找来一个婢女,帮苏晋在面上囫囵过去,苏晋若足够聪慧,接下来便会借着借题发挥指认吏部,变成朱悯达手上一颗可用的棋子,如此东宫才会留她一命。

但无论是哪种可能,他沈青樾都不用亲自出面指认吏部。

沈奚确实是太子|党,但这多半是因为沈婧的缘故,否则凭他的智计,在这群王割据,各方势力林立的朝堂下,未必不能如柳昀一样先作壁上观。

在这乱流之中,立场若站得太早太坚定,几乎等同求死。

昨夜他早堪破马府之局,若他真想将马府中七王心腹一网打尽,大可以让羽林卫先锋先将马府围得水泄不通,甚么下毒的暗杀的一个跑不出去。

退一步说,就算有人跑了,他都不用苏晋出面作证,只要一碗茶的功夫,他就可以凑齐假的证人证据毒酒血刀,然后一一摆在曾友谅跟前指认他。

但他不愿,他不要做这个出头鸟。

所以他让苏晋来。

这就是沈青樾,凡事都为都要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反正在他看来,这里留一丝缝,那里留一道口,凑在一起狡兔三窟,指不定哪天就成了他的容身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