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九七章

此为防盗章

朱雀巷沸反盈天。

苏晋策马立于不远处, 情况远比她料想的糟糕。

熙攘的巷陌俨然如一头张着血盆大口的巨兽,将往来的百姓,维持秩序的官兵卷进去。间或有闹事的不管地往里冲, 有人哭而喊之, 有人愤然斥之, 有人揭竿欲起,有人竭力想挤出人群,却分不清东南西北哪端才有出路, 推搡之间, 也不知是否将人踩在足下。

闹事的与百姓混在一起,都在这乱成一锅粥的街巷中煮成一团烂鬻, 已然分不清谁是谁了。

南城兵马指挥使怒喝道:“封路!给老子封路!”

可朱雀巷呈“井”字状,四通八达, 他手底下的人多数被卷进人潮身不由己, 余下的还要护着几个朝廷大员的安危, 哪里来多余的人封路。

苏晋翻身下马, 上前一拱手道:“覃大人, 此处怎么就一个司?东城西城的兵马呢?”

“这还用问?那群暴脾气的王八羔子铁定在哪儿跟人干起来了!”覃照林骂道。

苏晋来的路上已略有耳闻。

眼下京师上下全都乱了套, 四处都有闹事的人,听说还有数名仕子举着“裘舞弊,南北异”的旗号闹到了承天门外。

苏晋略一思索,又问:“你手头上使唤得动的还有多少人?”

“百来号吧!”覃照林边说边转头扫她一眼, 一看竟只是应天府一区区知事, 顿时头疼地“啧”了一声, 嘀咕了一句:“怎么来了个不要命的?”才指了指后头的茶坊,不耐烦道:“搁里面儿带着去,别跟这碍眼!”

茶坊外头重兵把守,想也不用想,几个朝廷大员就躲在里头。

正当时,有一校尉跌跌撞撞地从人群里挤出来,哭丧着脸往覃照林身前一跪:“指挥使大人,没找着……”

覃照林一把揪过他的衣领,目眦欲裂:“没找着?!”那校尉被他勒得喘不过气,憋得满脸通红,覃照林把他推开,啐了一口骂道:“一群废物点心!”

校尉摔了个狗啃泥,爬起来顺了两口气道:“大人,要不抽刀子杀吧?”

“抽刀子杀?”覃照林生得五大三粗,一抬胳膊就掀起一阵风,将刚爬起来的校尉又扇到地上去,“你脑子进水了?且不说你能不能分清这里头谁是闹事的谁是寻常百姓,就是分得清,这些闹事的纵然王八蛋,你敢随便杀?他们可是有身份的举人仕子,没皇命下来,杀一个,赔上你十个猪脑子都不够!”

苏晋上前一步将校尉扶起,捡重点问道:“你方才说找人,可还有甚么人陷在人群里头?”

校尉见眼前这一位虽是文质书生,比起已气得七荤八素的覃照林,好歹还算镇静,便实打实交代道:“回这位官爷,当真不是俺们不仔细找,只是这新登科的许探花谁见过?单凭一张画像可不成呀,搁俺们大老粗眼里,你们这些读书人都长得秀鼻子秀口一个模样。”

苏晋愣了半日,才问:“你说的许探花,全名可是叫作许郢,许元喆?”

贡士名册她看过,八十九名仕子,只有一个姓许的。

果不其然,那校尉连连点头道:“对,对,正是这个名儿!”

正午时分,艳阳当空,暮春的天并不算得炎热,苏晋却骤然出了一脑门子的汗。

她再向覃照林一拱手:“覃大人,你且将你手底下百号人分抽八十人,守住朱雀巷南面两个出口,从那里疏散人群,只要不让闹事的从城南正阳门出城,其他都可从长计议。”

“你懂个棒槌!”覃照林呔道:“把人都指使走了,谁他娘的给老子捞人去?谁他娘的给老子抓闹事的去?!”

“你的人手已然不够,还妄想着能以一治百,化腐朽为神奇么?”苏晋负手而立,看人覃照林的眼,斥道:“倘若无法取舍,只会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覃照林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有一瞬间,他仿佛看到了苏晋目光深处的刀兵之气。

这一双本该属于读书人的清隽眸子里藏着星火灼灼,弹指间便可燎原。

“格老子的!”他再啐了一口,指着校尉道:“你先听这小白脸儿的,调八十人搁城南两巷口蹲着,等东西城兵马司那群王八蛋来了,让他们抽人把茶坊里那几个弱鸡崽子送走。”

校尉苦着脸问:“那大人您干甚么去啊?”

覃照林咬牙切齿:“老子他娘的捞人去!”言罢,大步流星地往人堆里扎去。

“回来!”苏晋当即喝道,转身走到校尉跟前,道:“把刀给我。”

校尉眨了眨眼:“啥?”

苏晋也不跟他废话,抬手握住他腰间刀柄,一把抽出。

长刀出鞘,刀光如水。

苏晋割下一截袖摆,将刀柄缠在手腕上,对愣然盯着自己的覃照林道:“你认得人么,你就去捞人?”然后她握紧刀柄,头也不回地朝乱如潮的人群走去,抛下一句:“你留下,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