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走过竹桥后就是湖心亭,湖心中筑起高台来,建了座三层铜胎鎏金宝顶小楼,小楼四面开门,楼上用得是金色琉璃窗,镶五色流光石,金瓯碧瓦,衬着瑶光湖畔点点烛光熠熠生辉,卫戟几乎看呆了,不自觉跟着王慕寒进了小楼,楼中盘阶上铺着大红烫金毛毡,柔软又厚实,卫戟几乎不舍踩上去,王慕寒抬手举着明瓦灯,低声笑道:“王爷说了,卫大人以前殿外当侍卫时候受过寒,怕落下寒凉病根,到了这边后能铺毯子地方都要铺着,如此这样冷天气,卫大人也不觉得脚下凉了吧?”

卫戟没想到这是褚绍陵心意,心里愈发温暖,跟着王慕寒上楼,王慕寒引着卫戟站到窗前来,躬身打开了窗户,低声道:“瑶光池景色属这里好,今天晚了,若是天正亮时候从这里能一眼看到正殿那去呢。”

王慕寒看着卫戟神色,轻声道:“此处王爷也提了字,叫‘白首楼’,老奴不大懂得,听说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意思。”

卫戟心下一动,眼眶有些红了。

王慕寒低头一笑,道:“王爷这会儿应该已经寝殿了,卫大人跟老奴来吧。”

卫戟跟着王慕寒下了小楼,这次是从西边出去,走过竹桥又走了一射之地,沿着画廊往里走,转过垂花门来,原本昏昏暗暗眼前豁然明朗!

自卫戟脚下,画廊两侧都点着两指粗雕花龙凤红烛,万千烛光点点,一直通往寝殿!点点红烛烛光夜色中微微摇曳,静谧又温暖,王慕寒垂首道:“王爷就寝殿等着卫大人呢,大人去吧。”说着转身走下了游廊。

卫戟慢慢顺着红烛往里走,越往里红烛越多,游廊上也铺着厚实大红毛毡,一脚踩进去,那种厚实温暖仿佛都能渗到卫戟心里,卫戟心里不断想着王慕寒刚才说,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今日看着大哥和公主大婚时卫戟就想,若褚绍陵是公主,自己定然要去边疆建功立业,待到功成时带着功勋归来,也要风风光光赢娶褚绍陵,只是两人都是男子,卫戟不再求任何名分光鲜,只愿能常伴褚绍陵左右,护他周全。

如今看,褚绍陵是……补给他一个大婚么?

秦王府正殿鎏金牌匾上正大光明写着画戟殿,卫戟想起刚要建府时,褚绍陵说过,不管是秦王还是日后什么,只要有褚绍陵地方,正殿中就会有他卫戟位置。

他说过,天下之大,有卫戟地方才是家。

卫戟拼命隐忍着眼中泪意,此生何德何能,得褚绍陵深情若此。

卫戟慢慢走过曲折盘绕游廊,沿着万千红烛一直走到寝殿中,寝殿中如今装饰如同喜房一般,大红帐子,鎏金灯盏,微微摇曳点点烛光,卫戟看着一殿喜意,恍然转过一架八折雕花镂空大屏风,里面褚绍陵正拿着一灯盏点好后几根红烛,褚绍陵转过头来,一笑:“总算是赶你回来前全点完了。”

卫戟愣愣看着褚绍陵,哑声道:“这些灯……都是殿下自己点?”

“嗯。”褚绍陵放下灯盏,走近拉起卫戟手,低声道,“王慕寒都领着你看过了?”

卫戟点了点头,拼命压抑着喉间哽咽,他怕一个不小心就会哭出来。

褚绍陵笑了下,拿过卫戟手中明瓦灯放到一边,低声道:“还记得中秋前,咱们一起去了趟东华寺吧?”

卫戟点点头,眼泪掉了下来,褚绍陵抬手给卫戟抹去泪水,接着道:“东华寺大和尚跟我说,两年前,有个人去了他们寺里,给我点了一盏长明灯……我当时听了心里很感念他好,虽也给他点了一盏,但到底不够诚心。”

褚绍陵握着卫戟手轻笑:“我一生恶事做,轻易许愿只怕没有神明会眷顾,只好亲自为你点了一万盏灯,每点一盏心中默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上有九天神明下有阴间官判,天可怜见,能算我心诚了么?”

褚绍陵看着卫戟澄澈眸子,心中万千春花这一瞬间纷飞飘扬,褚绍陵心中头一回这样澄净,以他秦王之尊亲自点一万盏灯求一人平安喜乐,天地神明,可愿意答应?

卫戟偏过头去,终究压抑不住,眼泪蜿蜒而下,褚绍陵将卫戟揽怀里轻声,低声哄:“别哭,今天是咱们好日子,怎么能哭呢?”

卫戟竭力忍住泪意,哑声道:“臣……”

卫戟抹了下脸上眼泪,哽咽道:“两年前,臣随父亲入宫,那是臣头一回进宫,走过碧涛苑时候,跟着宫人说,这是嫡皇子宫殿,臣并不懂得什么,也不知道规矩,听了这话转头看了一眼,正好看见远处……殿下你站桃花树下,桃花纷纷落下来,殿下抬手把肩头落红扫下去,臣不知怎么,看见那一幕,就再也忘不了了……”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卫戟短短一生,就停了那一刻。

生,为了他生;死,为了他死。

“臣求了家父,费了些功夫,总算是进了碧涛苑……”卫戟哽咽了几声,压抑着继续道,“但不是每天都能看见殿下,偶尔见到了,臣就开心好久,几日见不到,臣就要忧心,臣以为这一辈子就要这么守下去了,但没想到……”

卫戟哽咽说不出话来,褚绍陵却都明白,也难得红了眼眶,这是卫戟头一回这么敞开心扉跟他说起前事,说起他不知道那些年,卫戟是如何一个人默默守着他,看着他。

卫戟抹去眼泪,哽咽道:“臣何德何能……”

“嘘……”褚绍陵卫戟眉心亲了下,哑声道,“好歹今天别再跟我君君臣臣,好卫戟,叫我一声绍陵吧。”

卫戟看着褚绍陵,几乎说不出话来,哽咽了半日哭了出来:“绍陵……”

褚绍陵心里又熨帖又心疼,他卫戟啊,他心心念念,无时不刻不挂念卫戟啊……

褚绍陵不住轻吻卫戟眉心,耳畔,难得,卫戟虽哽咽着也微微回应了褚绍陵,褚绍陵揽着卫戟劲瘦腰身将人压到乌木大床大红喜被上……

春帐软绡时,红窗夜月前,一片红蜡微微摇曳。

作者有话要说:感谢春之韵 绣花针君 雷霆夜深 爱非天 ninet_ 苏蘅 jlia_zz 姑娘地雷。

这一章本来有七千字,还有一些去哪里了呢?可能是去专栏了,现专栏也许有个叫暴君和谐按钮呢,__

第二卷完成了,嗯不废话了,就是太感谢姑娘们了,谢谢支持a

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