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 见踪迹

人体的细胞有一套自我调控,这个如同一个定时炸弹,有限的时间内,它调节着细胞工作、结婚,细胞从祖细胞到个体细胞,一系列从生到死,都归这套调控管理。

这个时限一到,这玩意如同受了刺激一样,就开始命令细胞凋零,而且是大面积的凋零。人的生命为什么不能长寿,不管吃什么药物,喝什么精华。

都不中,一到时限,不管你有没有癌细胞,不管你如何精细的保养,这套程序的自我报废就开始了。人活到世上,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幸运儿。

不谈凋零的细胞,就外界的细菌各种寄生虫,各种意外,无不会让脆弱的生命消逝。美国循证学,九几年的时候有个调查,人类因意外死亡的的数量是各种死亡的首位。

所以,一个人从胚胎到老死,说实话,是个奇迹。

电力系统,按照外行人来说,是老虎,是垄断企业,应该是非常舒服的行业。躺着收钱就行了。

其实,躺着收钱的行业,估计除了包租公、包租婆,其他行业估计没一个能如此舒心的。华国的基础行业,什么铁路、什么公路可吹的牛不多。

但是,电力行业,不得不吹,因为人家有资本。而邹科长,能让政府如此重视,是有道理的。以前没外包直说,用领导的话就是:邹科长用双脚丈量了茶素的山山水水。

张凡从老主任哪里得不到答案,也不罢休,自己转头找邹科长问病史去了。问病史,是门学问,还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问。

有些病人,不愿意和医生沟通。而有些病人,超级爱和医生沟通,一说就不罢休。而且这两种病号还不少,医生就要用非专业语言,引导病人去陈述。

年轻医生,做不好。“怎么了?”

“肚子疼。”

“疼多久了。”

“去,化验大小便,抽血,做彩超、插个胃镜!”

然后结束了,为什么成了这样,医生们把第一门专业课竟然如此轻视,原因太多。

张凡走到特需病房,邹科长已经躺在床上输液了,身体条件太差了,这个时候,管床的医生已经开始给补充一些身体营养液了。

“邹科长,累不累,要是不累,我们聊聊?”

“说还累什么,来,张院,赶紧做,我就躺着不起来了。哎!以前羡慕天天躺着的人,等到自己真躺下来,就觉得太痛苦了。”

邹科长笑着招呼张凡。

“邹科长,你家里面老人身体怎么样,孩子多大了。爱人工作忙吗?”张凡坐下后,笑着开始问话了。

这不是废话,从这几句里面,首先张凡就能了解到患者家族史,家里面有没有相似的症状。张凡打定主意,一定要仔细的询问。

“平时喝酒吗?一天抽多少烟啊……”

两人一来一去,一问一答的聊着天。

“我发病前,有段时间实在野外的,每年的冬季后就要做电网的大检查。那段时间,我们在外面的时间比较多。”

“哦,单位里面有其他人和你一样相似症状的人有吗?”

“嗯,好像没有。”邹科长冥思苦想了一会。

张凡难为,问了半天,说是把邹科长十八代祖宗问清楚,哪是夸张,但最少把邹科长生活是问了一个遍,结果没什么特殊。

“这老头!”张凡无奈了,不得已离开了病房,再问也没什么意义了。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这就是西医的弊端或者说是特点。西医讲究一个数据化,讲究量化,大群体下,这种数据化、标准化的研究,是非常有效的。

但是一旦遇上特殊的个体,就有点不是非常的适应了。这个时候,就是靠经验的时候了,同年纪的医生,差别就看出来了。

经验,首先要活得久,见的多,更要会归纳,提炼。说实话,简简单单一句归纳总结,好像很简单,其实非常枯燥,永无止境、无休无止。

张凡没辙,问了病史也没问出个一二三。只能继续去求教了。老主任,爱抽烟,张凡买了一盒中华。

“嘿嘿,怎么样?”老头看到张凡后,笑的如同得手的贼一样,笑的一个猥琐。

“您给解解惑。我问了半天没问出什么异常。”张凡一边说,一边锁了办公室的门,打开了烟。

“张院客气啊,真客气。”嘴里说着客气,手底下也不闲着,点上烟,美美的吸了一口后,也不开牙,装着没事的人一样。

“呵呵,说说呗。”

“哈哈,哪就说说!”老头看张凡也没什么不高兴,就坐正了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