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5 豆子大,照样吓的你尿血

医疗这个行业,在外行人看的时候,很容易让外行人产生一种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感觉。比如主任查房的时候,主任站在人群中间,微微带着一些身体的肢体动作。

然后和蔼可亲的给身边的年轻医生说着患者的治疗要点,偶尔蹦出一个几乎没听过的外文词语,特别是中年男性主任,浑厚低沉的声音真的有一种迷人的感觉。

可对于站在主任周边的年轻医生就是,尼玛说的轻巧!对于医生来说,这玩意绝对不是低调奢华有内涵,而真正的是一看就会,上手就废的存在。

比如心外科的就是最明显的一个,心脏的工作原理,在心内科,是个人拉出来,都能说的一个比一个利索,从电生理给你说到细胞的阈值,从钠离子的进出给你说道心脏收缩的状态。

可让上手,满医院拉不出来三个能拍着胸脯说,老子做心脏穿刺做的最利索!最简单的,五大穿刺术中的心脏穿刺术,这是卫生部教学大纲上明确要求实习医生必须掌握的。

可尼玛去看看,满华国哪个医学院敢放手让实习生干这个活,然后造成的结局就是每当到了这一课的时候,学生们激动的都流哈喇子了,好像终于可以见到江湖上传说已久的辟邪剑谱了。

结果,上课的时候,老师淡淡的说了一句,这一章大家自学我就不详细讲解了。真尼玛像极了当年初中生物课,要上男女生理构造了,美女老师竟然不务正业的说让学生下课回家自己看去。

尼玛,自己看我要你老师干嘛?老子交了学费就是来自习的吗?

其实这玩意真的难,你腹部穿刺,就算穿的最坏的结果也就是给人家的膀胱上来了一针,最多也就是让人家尿几天血,让前列腺肿大的老头忽然有一种自己好像也能来例假的错觉罢了。

可心脏不行,一个力度把握不够,一针插的太深戳破心脏的肌层,这尼玛可不是开玩笑用几张卫生纸就能解决的,这是能要人命的。

儿研所的手术室里,张凡已经和蒋老头分离出了孩子的循环系统了,这玩意怎么说呢,就像是手术台边上放了一个滚筒洗衣机,还尼玛是双桶的。

血液进了体外循环机,孩子就像一个外星人一样,满身的电线团团。

特别是婴幼儿,满身插着线路,插着管道,然后胸前再一个大血窟窿,真的,越看越让人觉得心塞。

而张凡和蒋老头这个时候,哪里有时间心塞,他们现在已经到了可以说最关键的时刻了。

“必须降低温度然后进行顺心脑灌注吧,不然大脑会出现损伤,孩子太小了,我们现在连损伤或者未损伤都没办法判断,张凡降温吧!”蒋老头看着张凡额头上豆子大的汗珠子说了一句话。

说实话,没有打开二级心外系统的张凡,在手术上是能做的很好,但张凡目前也只能说有一双黄金一般的双手,而缺少一个对于心脏疾病一锤子致命的大脑。

他的心外的手术量和知识量还不够。

降温,手术台上的降温,说实话,这玩意就是一个双刃剑。

人体的脑部组织对于缺血缺氧极其敏感。常温下,大脑耐缺血的时间为五分钟,这也就是心肺复苏的治疗窗口,超过了五分钟,绝对会出现脑损伤。

所以抢救的时候,非医疗行业的人,一旦发现需要抢救的人心脏不跳了,你先不要想着占便宜掰开别人的嘴给人家吹气,你首先要想办法让心脏跳起来。

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只要你能让心脏跳起来,这就是成功的,首先你延长了抢救的复苏治疗窗口。

脑组织中,氧耗的40%用于维持细胞的完整性,60%用于神经冲动的传导。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二氧化碳浓度过高的时候,人会出现一些幻觉。

因为这个时候大脑其实就和发工资不全的打工人一样,看着在上班,其实都尼玛在摸鱼。

而现在的手术,需要全身停顿循环十分钟,十分钟啊,其他器官先不说,大脑就不愿意。

怎么办,降低温度,身体每降低10℃,大脑氧代谢降低线性下降,就和两个函数有交叉点一样,在体温达到13℃的时候,断供安全时相可以达到29分钟。

当然了体温继续下降,安全耗氧代谢会继续降低,可副作用也就越来越严重了,首先大脑是乐意了,可心脏会不愿意,这种温度下,心脏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一睡不起或者血管就会堵塞。

这也是为什么冬天来临的时候很多老人会出现心血管疾病。

这种降温很麻烦,必须有相对应的仪器,比如特殊的水浴箱。给患者降温,可不是尼玛像你买了一块肉,朝冰箱里一扔就完事,这个需要在恒定的水浴中。

而且还是要在体外循环开始后,进行的。这种降温时间很慢,充分的降温,至少维持三十分钟,目前实验数据明确证实,充分而均匀的降温至少需要75分钟。

而在降温的时候,另外一边还要在大血管上开个口子,逆行顺行的输入有温度的血液。

什么意思呢,其实说白了,放血降温的同时,还要输入一点点有温度的鲜血,让血液保证身体内的神经元和内脏不至于被冻坏。

这种手术特别麻烦,一边要降温,一边还要少量保证体内的温度和体温,温度高了,大脑活跃兴奋了。温度低了,其他内脏和神经元又要坏死。

真的,说实话,其他不说,就这么一个降温升温,就够一个医生学一辈子了。

这种手术,不说茶素了,整个西北都没做过几台。

“现在该怎么办?”张凡都不废话,直接问蒋老头。

蒋老头微微愕然了一下,脑子里面大骂一句:棒槌哟!不过还是开始说了:“恒温的水浴箱有吗?”

“有!”儿研所的主任点头回答,然后直接让手下的医生把水浴箱推了出来,这玩意就和孵小鸡的电孵化器有点相似。

“床旁检测仪有吗?”蒋老头咽了咽吐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