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六十二节 大结局

数十日后。

卢循率天师道突然从采石渡口登岸,直扑建康城。

谢东衣和高恩华等修士提前半日发现征兆,在后面不断骚扰,但卢循派出孙大眼一部分修士纠缠。

司马元显得知天师道来袭,立刻派人加固城墙,准备在建康城头和天师道决一生死。

孙大眼站在一道山梁上,指挥手下甘派道众准备好滚石和弓箭,他准备在此和高恩华等人决一死战。

高恩华御器在天空掠了一圈,发现了孙大眼企图,他道心淡泊,并不想和天师道中人以死相拼。

双方隔山对峙。

桓少闻讯,立刻率手下赶来,但并不上去动手,只是在远处据险观战,只等高恩华和谢氏露出败相时再凶险扑杀。

司马雪问:“道长大叔,咱们便在这儿耗着?”

“孙大眼这是急了,他一个光棍,除了人命,啥也没用,咱们现在家大业大,不和他们拼命。”高恩华道。

司马雪默然不语,高恩华便问:“你担心建康有失?”

“唉,算了吧,反正那里已经没有我的亲人了。”司马雪神情萧瑟。

建康城下。

卢循站在一辆春秋战车上狂骂:“元显小儿,敢下来一战么?”

“你这乱臣贼子,有种来攻。”司马元显站在城头,抽剑磕磕城墙:“数数你身后人头,能叠到这里吗?”

卢循还真不敢硬攻,建康城墙高数十丈,修建百年,会御剑的修士可以掠上,普通道徒则门儿也没有。

城中诸多豪门大族,平素看不出什么,甚至和司马元显为敌,但若天师道要杀进城中,那是万万不成。

换个说话,就是城中尚有数千修士,数万精兵猛将在等着天师道攻城。

司马元显令刘牢之率北府军来援。

桓玄听到信儿后,感觉机会来了,立刻从荆州发兵,直扑建康,在路上,他匆匆发出数道命令。

一道是通过刘牢之的族叔说服刘牢之归降,并许诺若刘牢之归降,可将扬州八县归他管理。

刘牢之权衡利弊,看着一箱箱珠宝,脑袋一热,点头答应了桓玄的要求。

北府军铁路一路铿锵,快速逼近建康,卢循见机不妙,立刻率天师道众教徒撤退,司马元显趁机率兵从后面追杀,一直追到月亮湖。

天师道众人仍是老套路,一路掩护一路,交替向海边撤退,从海边上大船逃路。

刘牢之率北府兵赶到建康城。

见司马元显仍然率兵追杀天师道,便派侄子何无忌和刘敬之率轻骑出城支持司马元显,自己则率大军趁机占据了建康城。

天师道逃到月亮湖附近,见司马元显追的太近,便转身拼杀。

两支大军拼杀半天,何无忌和刘敬之率军赶到,大败天师道,孙恩在大战中落水,不知所踪,一同失踪的还是王贞。

卢循则率残部登上大船,向南海方向逃去。

司马元显见何无忌和刘敬之赶到,问明情由后大悔,匆匆忙忙率军奔回建康,却发现城头已然插上刘字帅旗。

城门紧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