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奴婢也觉得奇怪。不过钮祜禄家意思,大概是想让贵妃主子劝说皇上让直接赐婚。”

“额娘,这儿没别人,就别自称奴婢了,听得女儿心里特不舒服。”宜妃有孕以后倒是格外任性些,“咱们娘仨就当自己家聊聊天就好了。”

“好。”觉罗氏笑道,“我是想,婉晴亲事还是得三年后才来办。而且你阿玛意思,大约是不想婉晴嫁入这么复杂大家庭中去了。”

也是,遏必隆有那么多个儿子,妯娌之间没有摩擦那肯定是假,何况还有阿灵阿这个人存。阿灵阿是遏必隆唯一嫡子,但却是继室所出,遏必隆爵位也没有降落他头上,反倒是给了跟贵妃一母同胞法喀。康熙虽然也给了他一等公头衔,但他跟法喀不对付事情早是街知巷闻了。三官保也不希望自己女儿丈夫中间左右为难。

“按理说是该如此,只是贵妃现有孕,皇上多多少少还是得顾忌她颜面。万一她真求了皇上,指不定皇上会答允呢。”婉昭道,“不过我总觉得这不大妥当。”

“如果钮祜禄家跟郭络罗家结亲,那咱们大约就要跟贵妃同气连枝了。”宜妃到底宫中浸淫已久,冷笑着把手中茶杯磕到桌上,“贵妃与皇贵妃向来面和心不和,大约是想借着两家婚事拉拢咱们吧。”

这也行?!婉昭有些吃惊,后宫妃嫔之间争宠向来是精彩纷呈,怎么会因为一段联姻就彼此间这样靠拢?要真这样那贵妃跟皇贵妃也该走近一点才是啊,毕竟贵妃弟弟还娶了皇贵妃妹妹呢!

“也许她还想着皇贵妃跟咱们也是有摩擦,自然想得就简单些。”宜妃一针见血,“只是此事还是得看皇上意思,额娘还是暂且别答应下来好。”

“此事我自然明白。”觉罗氏道,“你们阿玛已经从皇上那儿得了准信,估摸着开年后就要返回盛京了,到时候我势必是要带着婉晴一块儿跟着走。家里有丰哈阿跟他媳妇看着,你们两个弟弟阿楚琨和巴彦都会留下来。”阿楚琨是觉罗氏所出,巴彦则是姨娘所生,不过如今都是觉罗氏养着。

“才回来三年就又要回去了?”婉昭有些不舍,“之前不是说会一直留京城么?”

“盛京那边皇上到底不放心,所以才想继续派你们阿玛回去看着,这也是皇上信任咱们家呀。”觉罗氏与有荣焉,自己两个女儿是颇受皇上宠爱妃嫔,自己丈夫又是深得皇帝信任臣子,大儿子、二儿子又补了宫里差事,她生活可以说是完满了。“只是我怕是不能陪着你到生产时候了。”

“我又不是小孩子,额娘不必担心我。”宜妃笑道,“林太医医术高明,他带出来徒弟也是不错。咱们姐妹俩有什么事会宣召他们了,额娘管放心。”

“正是呢,额娘也别把咱们看成小孩子了。”婉昭道,“木槿,去叫王嬷嬷把布耶楚克带过来,见见郭罗妈妈。”

“你倒是给小六取了个这样名字呀。”宜妃问道,“倒是挺符合嘛。”

布耶楚克,翻译过来就是“可爱”意思,婉昭可是想了好久才想到这个名字:“是啊,姐姐看她圆滚滚模样,不是挺可爱吗?”

“都打趣到自己女儿身上来了。”宜妃笑着摇了摇头,“额娘许久没见小六了吧,她又长胖了些,妹妹也不知道有多担心她以后瘦不回来呢!”

“圆润点才显得有福气。”觉罗氏刚说完,布耶楚克就像一枚小炮弹一样冲进她怀里。

“郭罗妈妈!”小六蹦跳着撒娇,“郭罗妈妈好久没来看布耶楚克了。额娘这些天拘束着我不让我吃糖呢!”

三人听罢,都忍不住笑出声来。觉罗氏摸了摸小六远远脸蛋,看着两个女儿日子过得很好,心里也是放轻松了。现她要烦恼,大约就是婉晴事儿

作者有话要说:谢谢莫思莫忘、l、年华虚度还有redbd地雷/P/P/DIV

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