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番外

有一个天资聪颖的妹妹,放在寻常人家,或许值得期待,甚至能成为家族的荣耀。

可于她梁茗执而言,皆是祸害。

她一直不明白为何家中有了一个天分不低的她,还要再养一个天姿极高的妹妹。

识文断字比她迅速,审时度势比她精明,甚至到了外人家中,她也会被那么个妹妹盖过头。

不过,这些都无大碍,女孩子家家最重要的是寻个好人家。

可好人家在何处?

听着她的好妹妹坦率的说出要嫁于帝王家,梁执茗的心也不由得动了动。

可嫁于帝王家真的好么?梁执茗记得爹爹闻声后,黑了面庞。

既是爹爹不希冀她们嫁入天家,那她便学着爹爹,立志为苍生便是了。

立志为苍生容易吗?

原想着很难,却又被妹妹一语道破了。

“容易啊,考过科举便是了。”

梁茗执说不出自己听到妹妹理所当然的说出去科举时候的感受,但她无疑是又爱又恨。

爱,有人为她出主意,恨,有人见识较她远。

嫉妒或许是每个女人的天性,特别是同性之间,连妹妹也不能避免。

她不能相信为何有男子愿与妹妹答复赠银两,也不能懂为何那男子只有对着妹妹时,眉眼中才会闪光。

可她恨,恨有一个凡事总能压她一头的妹妹。

所幸,妹妹她无意科举。

抑制着心头的不甘,在科举场上一搏。当着皇榜放出,满城繁华之时,梁执茗方才有种春风得意的劲头。也就在那一刻,她也立志此生要抓住一切机会,青史留名。

中举,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可世间总有太多的不可思议,待跨马游街归殿见帝王后,梁执茗才发觉被妹妹摆了一道。

那日赠银的男子站在帝王身侧,眯着的眼睛让梁茗执有种被扎伤的惶恐。

“你便是太傅家的长女?”

身份被眼前的男子一语道破。

“是!”梁执茗大着胆子冲着君王一拜,“臣女罪该万死但臣女一心为主!”

“是吗?”听着君王与那男子低低的笑语,梁茗执悄悄抹去一把汗,知晓了再无人会追究她女扮男装的过错。

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君王与她开诚布公之后,分给她的职务,便是随着那个男子做事。

她也知晓了那个男子便是当朝太子许昭平。

太子有迷惑人的本事,或许天下出挑的女子都该成为他后宫的一分子。

梁茗执不知自己向着太子的心是否有变故,她只知道她开始觊觎太子妃的位置了。

但太子似乎不会把那个位置给她,太子有喜欢的人了。

瞧着太子在夜中一遍又一遍的写着一些令人羞恼的话,梁茗执觉得自己的心碎了。

可这不是最惊人的,最惊人的是她无意间知晓了太子钟意的女子是自己的妹妹。

妹妹,太子妃,帝后……

一串词让梁茗执心如刀绞,她不愿意让妹妹与太子在一起,妹妹已经夺去了她太多的东西。

而太子似乎也未看透自己的情感,只是朦胧的陷在其中。

既是朦胧的……

梁茗执心思百转,想到了另一个蠢丫头,刘薄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