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8节 和苍天聊天的人

“你们这般作为……”

沈约不等说完,蓦地收声,因为天空尽头传来一个飘渺的声音,“国之将亡、必有妖孽!”

众百姓惊奇。

长街寂静。

他们一直觉得沈约自说自话,从未想到沈约居然是和老天在说话。

原来苍天不但有眼,看起来还是有嘴的。

“汴京怪事多出,实则妖孽横行。”天籁之声又道。

哪怕聂山都是将信将疑。

在某些神力下,人的意识看起来脆弱的不堪一击。

沈约凝望天空尽头,冷然不语。

“苍天有眼,不会视百姓苦难于不顾。”天籁之声再道。

“因此你们将个无辜的孩子绑起来,悬在半空吗?”沈约反问道。

天籁之声淡淡道,“万事皆有因缘,有因就有果。”

沈约发问道,“因果何在?”

他知道这世上就有这么一些人以似是而非的因果论蛊惑村妇蠢夫,偏偏要命的是,那些人因为本身的蒙昧,对真正的因果全然不解,对迷信的因果反倒深信不疑。

当初布鲁诺被烧死,本是世人愚昧的一个缩影——无视真相,抱着骨子里面的愚痴求个虚幻的安心。

谎言远比真话更有魅惑性。

周边的百姓看来已相信天籁之声就是老天了,因为已有人跪拜下来。

“因你沈约之故,才产生这多的妖孽。”天籁之音再道。

沈约身边的人均是变了脸色,终于听出来苍天原来是找沈约麻烦的。

沈约反倒极为平静,“为什么这么说?”

“你自入汴京,横行跋扈,看起来虽除了六贼,但所作所为却比六贼更恶。”天籁之声指责道。

梁红玉想要反驳,沈约突然低声道,“噤声。”

方才那道霹雳并未劈中沈约,只因为沈约预知霹雳的到来,提前采用置换空间,这才看起来被劈中仍安然无恙,可他感受到对方的不择手段,只怕霹雳会落到梁红玉一帮人的脑袋上。

梁红玉跺脚,却终究不说什么。

“因你沈约恶行,念奴娇许多无辜女子遭遇不幸;因你沈约恶行,皇宫大内众人对你怨声不绝……”

天籁之声义正言辞道,“因你沈约恶行,赵佶变得是非不分;因你沈约恶行,金人怒而兴兵,如今破了燕京,随即就要长驱直下,生灵涂炭、民不聊生!”

众百姓哗然,对此半信半疑。

聂山凛然,他对沈约本有看法,但经今日半天的时间,终于明白沈约为何能得圣上重用。

沈约靠的是真、诚。

真正的真诚!

不是套着真诚的外皮,却想着吞噬你血肉的那种!

聂山对此极为欣慰。

亲贤臣、远小人,千古兴国之策,却少有君王奉行,这和孔子言论无差,但孔子对人的品行要求太高,导致世人无法达到而放弃、进而攻击孔子一般。

赵佶难得的选择信任沈约,无论大宋如何沉珂日久,但终究有重振的那一日!

但对方显然不准备给沈约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