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节 兵临城下

沉约暗想,你觉得我还会带什么大部队出现吗?又望了郭京一眼,郭京咳嗽道,“微臣此番只是请了神兵的使者,容圣上先让微臣和使者交流一二。”

郭京是震惊的。

见沉约出现,他着实有见鬼的心情,本以为底牌拆穿,这才保持沉默,可见沉约很有神兵的模样,倒很是意外之喜。

赵桓点点头。

郭京上前,拱手道,“神兵请一步说话。”

沉约澹澹道,“不用了,在这说就好了。”

郭京硬着头皮道,“小人本不想惊扰神兵,奈何金人妄兴刀兵,涂炭生灵,小人不忍,想神兵虽在天庭,可终究不会对人间疾苦视而不见,这才斗胆冒昧请出神兵。若神兵觉得小人无礼,只请责罚小人,莫要怪怒天子和孙傅大人。”

他说的正义凛然,倒让赵桓、孙傅均露出赞赏之意。

沉约何等人物,听出郭京的小心思——若他沉约这个神兵和郭京谈拢了,那大伙可以一起好好的玩下去,可若是说崩了,郭京表明了尽心尽力,同时站在了道德高地,谁都难对他如何。

“很好。”

沉约一句话让郭京心惊肉跳,“你的心意,天地地知,就不用多说了。”

郭京想到天知地知的下文是你知我知,眉心一跳。

“我需要了解眼下的情况。”

沉约重申道,“因此我问你答,你可清楚?”

郭京只感觉沉约的言下之意绕梁不绝,好像随时可以勒死他的模样,胆颤道,“清……清……楚。”

“金人领军的是谁?”沉约重复了一遍方才的问题。

郭京谨慎道:“为首的是完颜宗望和完颜宗翰。”见沉约沉吟不语,郭京小心道,“神兵可认知这两人?”

他不知道沉约如何来的,内心实在没底,更怕神兵和对方有交情。

沉约是听到“完颜宗翰”四字很是感慨。

他初至宋时,就和完颜宗翰、完颜希尹一些人在打交道,那时候赵佶等人早成金人的阶下囚,是依仗赵璎珞嫁给了完颜宗翰,赵佶在完颜宗翰的照顾下,才能苟且残喘。

“据我所知,完颜宗翰乃金太祖阿骨打手下的悍将,为拥立阿骨打称帝立下了汗马功劳。”沉约说了句。

他的这些认知,是从十年后得到的,孙傅听到,却是赞叹道:“神兵就是神兵,虽在天庭,却对世事仍有洞察之意。”

赵桓等人微微点头,暗想枢密使所言,很有道理。

沉约下一句话浇了众人一盆冷水,“那完颜宗望呢?是何人物?”

十年后,在金人上京城的皇宫内,沉约着实见到金人的不少贵族,可他没有见过完颜宗望。

孙傅略有尴尬道,“此人为金太祖二子,一直跟着金太祖东征西杀,着实骁勇善战,金人多称他为二太子。”

沉约又问,“如今的金帝是谁?完颜成?”

孙傅一怔,见沉约对金帝没有什么恭敬之意,心中暗喜,连连点头道,“不错,金帝叫做完颜成。神兵对金人了如指掌,实在是我大宋的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