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章界首山肖雅芝失色,昆仑关白建生脱险

昆仑关一带活动的土匪,归属于十万大山、大瑶山粤桂边区**救国军总指挥韦金秀的部队,为首的是桂南纵队司令甘凤林。这个甘凤林不仅是韦金秀的同乡,更是和韦金秀一起白手起家,一路打拼到今天的“死党”,可以这么说,他就是韦金秀的左膀右臂。此人身材精瘦,刀削着个脸,样子十分凶狠,擅使一支盒子枪,指哪打哪,百发百中,他不仅自己枪法好,还网罗了一帮手下,个个身怀绝技,枪法了得,深得韦金秀的器重。

此次,肖雅芝亲自到访,说明来意,韦金秀见特派员亲自出马,深感事关重大,便派她最得力助手甘凤林,带领三四十人,随肖雅芝一同前往昆仑关截击共党“飞虎队”队长。在韦金秀看来,截杀几个共产党,甘凤林和他手下三、四十个弟兄已经足够了,再加上有肖雅芝督战,这几个共产党是在劫难逃,只要有肖雅芝在,她就不必插手此事,静待佳音好了。

肖雅芝、阮少雄、林小果随同甘凤林他们来到昆仑关,寻找合适的位置。

这一带,甘凤林是比较熟悉的,他指了几处打伏击的位置,肖雅芝都没有作声,只是挥挥手继续前行。甘凤林就纳闷了,明明这几个地方都是高地,最适合打伏击的,特派员为什么不满意?莫非特派员她根本就不懂军事?他满肚子狐疑,又不敢说什么,记得临行前,韦姐(他私下是这么称呼的,公开场合都称韦金秀为“总指挥”)告诫他:一切行动要听从特派员指挥,否则,出了差错,大姐我都保不了你。甘凤林不解,在他的心里,还有谁能比得上韦姐?还有谁能让韦姐畏惧三分的?韦金秀一眼看出甘凤林心思,笑着骂道:“傻仔!这个女人比你阿姐强得多。”

他们来到一处狭长地带。前面的峡谷,两边山峰高耸入云,公路两侧山石陡峭,人根本无法攀爬利用。离入口处不远,公路右边有一块草坪,草坪旁边沿坡而上是一处丘岭,与峡谷里的山峰相比并不算高,但却适合攀爬。

“就是这里了。”

肖雅芝停住脚步,用木棍指指右手边的那个山岗,问甘凤林:“甘司令,你知道这个山岗叫什么名字吗?前面那个峡谷又叫什么?”

“报告特派员?这峡谷名气可大了,这一带的人都知道,它叫‘段肠谷’,形状像一段弯曲的肠子一样。”

“没错!就是‘段肠谷’!那一旁的这座山岗叫什么?”

甘凤林对这个不大起眼的山岗就不知道了,他摇摇头。他觉得这个山岗没什么特别的,而前面的“段肠谷”更具吸引力,只要把两头一堵,谷里面的人不就等死了吗?啊!我明白了,怪不得特派员要选这个地方伏击敌人,甘凤林恍然大悟,竖起拇指夸道:“特派员真是神了,你怎么知道要选‘段肠谷’伏击敌人?”

阮少雄也被眼前这个“段肠谷”的地势所吸引,感叹道:“不错!的确是个打伏击的好地方!”

肖雅芝望着“段肠谷”冷冷一笑,并没有回答甘凤林的问题,而是带着大家,穿过草坪,往界首山爬去。众人不明白,为什么不进“段肠谷”,却爬向旁边的这个山岗?心里虽然有疑惑,但特派员要往这山上爬,自然有她的道理,跟着便是了。

这个界首山,乱石纵横,蒿草连连,山上树木不多,长得也不高,奇怪的是,这山坡上一路都有很多像坟头一样的石堆,石堆上如今都长满了刺蓬和杂草。人在这些石堆中穿行,惊起了一些乌鸦“呱,呱,呱”乱叫着飞向不远的地方,盯着这边的动静,仿佛在说:这是我的地盘,这是我的地盘。

乌鸦、荒草、坟冢、乱石,还有踏过草丛,时不时滚落出来的骷髅、碎骨,以及地上到处残留的锈迹斑斑的弹壳、枪械碎片,预示着这里曾经是战场。毛骨悚然的一切,依然无法被岁月冲刷和掩盖,阴森恐怖的氛围,令人身体一阵抽紧,头皮发麻。

众人一路无语,小心翼翼向上攀爬,生怕碰到什么倒霉的东西,随着肖雅芝,他们终于来到了峰顶位置。从峰顶向下望去,山下的公路,右面的峡谷,清晰可见,一目了然。除了周围无法攀爬的陡峭的山峰之外,这里的确是观察和控制周围环境的最佳之地了,放眼四周,还有什么地方可与这里相比?

众人唏嘘之间,肖雅芝打破沉默,开始讲话。

“咱们就在这里,‘恭候’那位神秘的共党‘飞虎队’队长。”肖雅芝将手中的木棍狠狠地朝山下砸去。

“不是‘段肠谷’吗?”甘凤林仍然不忘“段肠谷”那个“好地方”,这里毕竟开阔了一些,很可能会让共党溜掉,他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

肖雅芝左右看了看甘凤林、阮少雄一眼,说道:“不明白吧?”两人点了点头,“行!老娘就满足你们的好奇心,说说老娘为什么选择这里,而不是那里。”肖雅芝指指自己的脚下,又指指“段肠谷”说道。

“先说说前面那个‘段肠谷’吧。如果两面山峰没那么高,那么陡,上面埋伏的人往下这么一打,下面公路上的人那可就惨了,若是兵力足够的话,两头这么一堵,十有八九下面的人是要被全歼了。但是,这个‘段肠谷’两面根本上不去人,只能从一头或两头往里打,狭小地带兵力又展不开,相当于一人对一枪,你攻不进去,他打不出来,双方均无优势可言,哪来的伏击与被伏击之说?”

“妈的!那老子就困死他!饿死他!”甘凤林狠狠地说。

“我说甘司令,你傻呀?你能困多少天?不出大半日,共产党的援军就到,到哪时谁吃谁?”阮少雄一番话说得甘凤林心惊肉跳,面红耳赤,愣在那里。

“所以,老娘说你们这些人就缺乏长远战略,只盯住眼前那么点好处,难怪共产党嘲笑你们这些人是‘散匪’、‘股匪’,成不了气候。”肖雅芝冷笑道。

“是!特派员教训得是!以后我们一定把眼光看远一点,绝不辜负党国期望。”甘凤林道。

“咱们现在踩着的地方,你们知道叫什么吗?这个山叫界首山,脚踩着的叫界首峰,别看它与周围峻峭的山峰相比算不了什么,可这地方却是赫赫有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