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总是走在被拒绝的路上

大时代1994 !熊白洲第三次来拜访TCL,终于被请进了李东来办公室。

李东来40岁左右,身材不是很高,戴着一副眼镜,外表看着很有知识分子的儒雅。

不过,熊白洲知道这是只是表象,李东来在2012年时曾经写过一本出版图书,名字叫《鹰的重生》,讲述的是TCL如何在他手里涅槃和腾飞的,熊白洲正好读过,这本书里很详细的描述李东来是一个多么果决和坚韧的领导者。

秘书把熊白洲带进来以后,她也没有离开,而是摊开本子做会议记录。

TCL这种集体经济的合资企业,总经理的隶属关系还是属于政府部门管辖,为了保证廉洁,接见一些访客都需要秘书在旁做会议记录。

“不好意思,这几天市政府都有会议,一直抽不出空。”

初次见面,李东来还是很有礼貌的“撒着谎。”

“李经理客气了,你执掌这么庞大的一个集团公司,能抽出空见面,已经让我受宠若惊。”

熊白洲很配合的“圆着谎”。

李东来笑了笑,邀请熊白洲和刘大祥坐下。

TCL的总经理室透着一股富贵和华丽,刘大祥第一见到这么绚丽的装饰,坐在真皮沙发上有些呆滞。

“这么说来,周美的主要经营范围就是售卖市场上的各类电器?”李东来率先发问。

“是的,周美电器是家电零售连锁卖场,主要功能是在市场为导向下,进行合理的家电资源再归类和销售。”熊白洲认真的回答。

此时,熊白洲就是应聘者,李东来就是面试官。

李东来点点头,看着名片说道:“周美电器何时成立的?”

“四个月前开始筹划,上个月正式成立”,熊白洲说道。

熊白洲也没有撒谎,的确重生这四个月来,他就开始谋划和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经营路线,类似国美和苏宁这样的大型家电连锁卖场一直是主要选择对象。

不过,刚成立四个月的企业,对李东来没什么吸引力,虽然他也不是很看重这一方面。

李东来笑了笑:“四个月的企业还很年轻,就和熊总一样。”

面对这句有点深意的调侃,熊白洲也只能把它当成一个玩笑,笑着回道:“周美虽然年轻,但优势就是运作起来却没有负担,不会担心有人扯后退,能够一心一意实现目的。”

熊白洲的回答也一样有隐藏含义,李东来瞥了一眼,厚厚的眼镜片上遮挡住真实的想法。

“周美的运作流程是怎么样的?”

“周美成立以后,将顾客的要求为第一要素,尊重市场的资源配置,满足客户的服务要求,实现生产厂家、顾客和周美之间的三赢”。

这些话听起来很漂亮,甚至提出了”尊重市场配置“这一领先十年的概念,不过对于李东来而言,这些都是空话,他是商人,商人就是需要盈利。

李东来和郭孝胜这两种商人是不同的类型,郭孝胜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和人生价值,对财务的积累很多时候看的比较合理,更多注重企业品牌的塑造和发扬。

这里从建设银信大厦就可以看出来的,银信大厦的投资和产出比是亏损的,但恒基地产却仍然愿意保质保量的完成,因为这是恒基进入大陆的名片。

但李东来不同,TCL的企业定位就是合资企业,还是政府占主体的合资企业,如果没有成绩,换人就是分分钟的事。

“熊经理直接一点,周美电器能够为TCL带来什么?”

李东来不会绕很久的弯子,他的时间也很宝贵。

熊白洲心想果然是鹰派的性格,咳嗽一声,讲道:“TCL的彩色电视机的质量非常好,在市场里可以占据很大份额,周美电器······”

熊白洲大谈特谈,但核心总是绕不过“空手套白狼”。

李东来非常精明,熊白洲只说了一半,他就打断道:“你的意思,是让TCL先把彩电交给你们卖场,等你们卖了钱再把货款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