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局中局

大时代1994 !1995年做生意想赚大钱,一是要胆大心细有闯劲,二是要有行政资源的支撑,国内环境说到底还是一个依靠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存在形式,再加上几千年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所谓“大生意”就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垄断,背后没有关系网,就好比幼儿闹市持金。

熊白洲并不是没邀请过赵夜明加入周美一起开拓家电连锁市场,不过赵夜明在了解过周美电器的纯利润与销售额的比例后还是选择放弃。

他都没有耐心了解到周美电器的现金流量管理体系。

当然了,这和赵夜明更愿意待在熟悉的医药行业也有关系,而且他和熊白洲在中药项目上也达成了同盟意向,其实就相当于两家换个地盘继续合作。

“你打算怎么对付路大公子,他这次可是从燕京拉了不少资金过来,而且你们之间是既有新仇也有旧恨。”赵夜明问道。

“家电零售的市场又不属于我一个人,周美电器只是先驱者之一,有其他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反而说明了这个市场有潜力可挖,我是举起双手欢迎新朋友的。”

熊白洲被赵夜明故意拖了这么久,也反过来说点套话晾一晾他。

赵夜明肯定是不信的,周美电器从利润率就看得出来是主要家走“量”的模式,高销售额主要来自数量的堆砌,这种走“量”的低利润率公司,其实对同行之间的竞争还是很有警惕心的,因为最后会演变成两家之间的价格战。

“你把计划说出来,我到时还可以配合你反击。”赵夜明内心倒是迫切的想看熊白洲怎么应付这次危机。

“白洲,我和路远非也算是认识,要不要我当中间人,你们坐下来谈一谈。”赵宁岱纯粹是从关心的角度出发,正常情况下这类事情自然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比较好。

“不用。”熊白洲和赵夜明同时反对。

“路远非从京城拉了一大笔资金不是为了狙击周美电器,而是真的为了做生意的,我估计他可能和家里做了很多保证,在这种事情上他不会选择坐下来谈判的。”赵夜明看得很清楚。

熊白洲看的更清楚:“从他行事作风和步骤上看,应该有人在背后指点。”

“先放出周美电器的贷款消息,再通过媒体离间周美和供货厂商的关系,最后抛出藏在幕后的精安电器,这一系列手段应该是熟悉家电连锁行业运行模式的人在指导。”

“你是说,周美电器有人在透露风声?”这是赵夜明的第一反应。

熊白洲想了想:“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精安现在都没有形成规模,背叛的筹码还不够,而且部分管理层都签订了保密协议,没签订协议的了解的东西有限。”

“我倒是觉得看到周美电器在粤城风生水起,京城有个人坐不住了。”熊白洲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国美的黄光玉是粤东潮汕人,熊白洲在粤东搅的风生水起,相当于把黄光玉的后院都给占了。

“你是说国美?”

熊白洲点点头:“国内的家电行业虽然看起来蛋糕很大,但真正有实力竞争的全国领头羊位置的并不多,虽然我们没见过面,但彼此心里都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