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复杂却了然于胸的局势

大时代1994 !“没想到陆市长下手这么果断。”

挂了王先波的电话,熊白洲转过头对陶与善说道。

陶与善也是刚知道马云水和李卫国居然直接被立案调查了,想想这两人昨天还在爱声电子的会议室里开会。

“粤城的电缆厂和工业电子发展总公司也算是从历史上除名了,陆崇秀都没有给他们重组的机会,说明他实在是忍够了。”熊白洲摇摇头说道。

陶与善心里有点沉闷,他毕业后就来到粤城工作,亲眼目睹当年粤城电缆厂的繁华昌盛,甚至还和里面的许多技术员互相认识,现在却一眨烟的功夫整个工厂都坍塌了。

沧海桑田,也不过如此吧。

“那些工人怎么办,陆市长准备怎么安排?”陶与善问道。

熊白洲想了想:“他也没有太多的办法,估计还是以买断为主吧。”

粤城的财政收入很丰厚,但是陆崇秀一定不会拿出来养着这些工人到老,最多给一笔工龄买断费用然后让他们自主择业。

这对政府来说是最省事的做法,也是当下时代最常见的做法。

熊白洲看陶与善脸色有点悲戚,心想陶与善在粤城的电子行业里浮沉多年,说不定还在这两个厂里做过实验,突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难免不舒服的。

“老陶,这是时代的大势,我们是阻挡不了的,计划经济和双轨制体质被取消后,难免会有阵痛出现。”熊白洲拍了拍陶与善的肩膀安慰道。

其实这还只是初期,粤东又是在市场最发达地区,即使失业也不愁找工作,等到1998到2000年那段时间国企大规模改制破产后,非沿海城市许多下岗职工上吊自杀。

陶与善以前当过国企副厂长,现在又是爱声电子这种新兴电子工厂的管理负责人,见识和眼观自然都是不错的,心里清楚长期负债的国企改革破产是趋势所在,只不过这两家和自己渊源颇深罢了。

“你之前不是说爱声的VCD生产线扩张后,工人已经不够了吗?”熊白洲突然说道。

陶与善反应很快:“您是说在电缆厂和电子发展总公司里那些失业工人里招聘?”

熊白洲“嗯”了一声:“技术工程师也可以接纳,但也只能在流水线上当个安装工人,电缆厂和电子发展总公司的低标准科研环境,距离爱声研究所的尺度差了十万八千里,他们适应不了研究所的需求。”

“那准备招多少人?”

陶与善心里很高兴,这样至少能够给心里一种交代。

熊白洲却不回答:“你是负责生产管理的厂长,自己拿主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