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贺礼

北冥密卷 !“唉,封印时间快到了,怎么办呢?”龙华帝叹息着。

……虚……实”

那个模模糊糊的声音在程阳的耳畔回荡着,让他心里奇痒无比。想要听清楚,却又根本听不清楚,不想听吧,一到他凝神修炼的时候,那声音便会响起。

最近彼苍山河图变得十分古怪,身处其中的时候,那粘稠的灵力压迫的程阳根本就透不过气来。不但如此,在修炼的时候,还总是有一个奇怪细小的声音在干扰他,让他好生烦恼。

洗髓经已经修炼的七七八八,剩下的就是个别细节的揣摩,程阳现在已经能够灵活的将洗髓经运用起来,威力也是巨大的。

努力的清空心神,下意识的闭掉听觉,程阳重新沉浸在修炼的安宁世界当中。体内,三道洪流正在洗髓经口诀的引导下,不住的来回冲刷着他的经脉穴道,每到一处,那经脉穴道就会强壮一分。

这强壮也是有代价的,每一次的冲刷都像是一种炼狱般的折磨,湛蓝色的元气滚烫无比,像是沸水一样冲刷着他的血脉,这使得程阳每一寸皮肤下都有灼烧的感觉。烈火焚身的感觉还没过,那道冰寒的水源力又开始刺激他的血脉。血管就在这样一冷一热的交替折磨中壮大着,而程阳也是在咬牙承受着别人难以承受的痛楚。

痛苦是巨大的,可是收获却更大。渐渐的,程阳的血脉当中,会有一丝丝的橙色光团生出,汇合到流过的灵力当中,不断的壮大着来自灵宫的灵力,而他的视听也因此变得更加灵敏。霎那间,整个天地似乎都在他的掌控之中,他可以听到这图中乾坤任何一个地方的声音。

“武形像水……”忽然间,程阳耳畔听到了极为清晰的一句话,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字,却是令他心中大喜,不由赶紧仔细再去听,一边听还一边用心的去记。

“水形者,趋下避高,武之形,避实击虚,虚虚实实,因地制宜,因敌制胜……”

一路停下来,程阳总算是知道这段时间困扰他的那虚实二字的来源来,原来竟是这样一段玄奥的咒诀。

这声音苍茫邈远,犹如来自悠远的虚空,虽然声音很小,却很有力度,像是一个年长的强者在传授晚辈武学功法一样。

“武无常势,水无常形,因敌变化而取胜,谓之神。”

仔细凝听了半天,程阳总算把那循环不停的一句话给听清楚了,短短的百字不到,却是极为玄奥的一段咒诀,更奇怪的是,当程阳完全把这咒诀背诵下来之后,那声音居然就凭空消失了。

“虚虚实实,因敌制胜……”程阳默默诵念着,这样的咒诀其实在很多功法上都有类似的,不过他却从没有今天这样奇怪的感觉,他觉得有什么东西即将破茧而出了。

“彼苍山河图……”程阳盘膝坐着,身形稳如磐石,如今他已经能够做到在这山河图里连续呆上数个时辰而不疲倦了。

“这里是一个虚拟的空间,虚拟的空间里怎么会有人传授我武学?”程阳皱眉,许多事都是现在他想不通的。

山风呼啸,夹杂着片片雪花,如真似幻。

不知道的,还要以为这里是什么极寒之地,其实这里不过是彼苍山河图根据持有者心性所构建出来的另外一个世界罢了。

程阳盘膝坐在这风雪当中,忍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强悍灵压已经很久了,落雪在他身上积了厚厚的一层,将他打造成为一个活生生的雪人,可他依旧巍然不动。

一道灵光在他脑海深处时隐时现的闪现着,山河图中那个奇怪的声音所说的一段话语中所蕴含的玄妙,即将破解,可就是无法破解。

程阳沉浸在自己的清明世界里,使自己不受任何外力因素的干扰。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山河图中无岁月,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一天一晚没有从旅馆的房间里走出来了。

冥冥之中,一道恍若真实的时间长河正滚滚奔流着,一次又一次的冲刷着程阳的大脑。

“虚实……”程阳脑海中,始终不断的重复着默念着两个字,虚虚实实,究竟何为虚,何为实?

时间洪流越来越缓慢,时空就在程阳体内凝滞了,忽然间,他看到水里的一粒沙在随浪头翻滚着。由于洪流的奔流越来越缓慢,那一粒沙居然就这么停顿在了浪尖上,下一浪缓缓袭来,后面的浪头就在一个恍惚间取代了前面的浪,而那一粒沙就这么被从一个浪尖打落到另一个浪尖。

沙粒还是那颗沙粒,可时间却已经不是原来的时间。

“空间呢?”程阳脑海中忽然蹦出这样一个念头,霎那间,关于虚实,关于山河图,关于那句话所蕴含的玄奥含义,他似乎已经明了了,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与之相比,就显得根本不必要了。

程阳欣喜若狂,他缓缓睁开眼,犹自按耐不住心脏的剧烈跳动,心神转换间,程阳已经从山河图中出来。

这里不过是旅馆中的一座极为普通的套间,一个卧室,一个小小的会客厅,如此而已。程阳目光扫视了一圈,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其中的一个凳子上。

“虚虚实实……”程阳集中全副心神,念头一动,人便又来到了呼啸的寒风之中。他睁开眼,赶忙查看自己周身,就在他千方不远处的一堆积雪里,凳子的朱红一角显露无遗。

“哈,太好了!”程阳兴奋的居然就在这里手舞足蹈起来,“彼苍山河图,一山一水一世界,所有的世界都由自己构成,原来是这样的,原来是这样的!”